知乎提交IPO申请启动赴美上市 招股书披露多个新变现渠道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冯庆艳 2021-03-06 15: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知乎提交IPO申请启动赴美上市 招股书披露多个新变现渠道)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历经多次传闻之后,创立已十载有余的知乎,终于走出了上市的关键一步。

美东时间3月5日,知乎首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知乎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代码为“ZH”,瑞信、高盛、摩根大通担任承销商。

知乎的商业化变现能力一直备受关注。招股书披露了其运营状况的详细数据。

知乎2020年总营收和毛利均有了超过一倍的增长,招股书显示,知乎2020年总营收为13.52亿 ,同比增长101.7%;2020年毛利7.58亿,同比增长142.7%;2020年毛利率56%,同比增长20.2%。

作为中国最大在线问答社区,2010年创立的知乎,聚集了中文互联网科技、商业、影视、时尚、文化等领域极具创造力的人群。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累计拥有4310万内容创作者,已贡献3 .53亿条内容,其中包括3.15亿个问答。

商业化变现模式上,知乎主要以内容为中心,通过线上广告、付费会员、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以及其他服务(包括在线教育、电商)来实现变现。

线上广告在整个营收中的占比有了大幅下降。招股书显示,2020年知乎线上广告收入为8.43亿,同比增长46%,对总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86.1%降至2020年的62.4%。

与此同时,付费会员收入有了大幅增长,知乎付费会员2020年收入3.2亿,同比增长264%,对总营收贡献从2019年的13.1%上升至2020年的23.7%。

招股书显示,知乎平均每月付费会员数从2019年的60万增长到2020年的240万。2020年第四季度付费比例为4%,较2019年第四季度的1.8%增长122%。2020年四季度日活跃用户平均每天打开知乎应用程序6.2次。

知乎还探索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以及其他服务(包括在线教育、电商)等新的服务模式,这是基于内容池得到扩大,并且抓住用户变化的内容消费趋势之上的。

招股书显示,知乎2020年初推出首创性的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全年贡献收入达1.36亿;在线教育和电商服务全年收入5263万,同比增长1083%。

知乎2020年第四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数达7570万,同比增长33%。每名知乎月活跃用户贡献的广告收入由2019年的12元增至2020年的12.3元。2020年四季度日活跃用户平均每天打开知乎应用程序6.2次。

根据CIC的调查,就2020年平均移动月活用户和收入而言,知乎是中国最大的问答式在线社区,也是中国前五大综合在线内容社区之一。知乎内容主要包括UGC及PUGC,有问答、文章、专栏、视频、直播、想法及圈子,包含丰富的知识、经验及见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