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钱玉娟 2021-03-06 1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会声音|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国内大循环的“高质量”运转是基础和前提,“有了这个基础,我们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循环中去。”

据悉,杨元庆自2018年起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此前十年履职政协委员。过去的十三年间,他提出了一系列涉及产业、经济、社会民生问题的议案和提案,而聚焦近三年来,杨元庆多围绕发展智能科技,促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系列建议。

2019年“两会”期间,杨元庆提出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在人口红利、土地红利之后,释放更多“效率红利”的建议;2020年,他继续围绕“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推动中国制造的产业跃迁”带来了从供给侧改革到消费侧管理的发展建议。

今年的“两会”上,杨元庆将目光继续落在推动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除了建议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他也对社会、民生等问题予以关注。

特别是在需求侧,如何满足不断增长的新消费需求,激活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聚焦细分市场,杨元庆在今年还带来了《关于运用信息技术切实解决老年人困难,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的建议》。

杨元庆建议,在产品层面,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在服务层面,统筹各类智能应用的开发和在线挂号、移动支付、扫码点餐、网约车出行等公共服务,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和可操作性,不能“一刀切”关闭人工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地成为数字经济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实现科技致善;最后在安全层面,加强针对老年人的个人信息安全执法力度和个人隐私保护水平,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

另外,就职业教育在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杨元庆还注意到,目前我国职业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行业发展还面临社会认可度有待提高、兼具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短缺、行业企业参与办学意愿和动力不足等问题。

为此,他在《关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在拓宽职教学生就业渠道的基础上,制定“双师型”教师标准,落实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同时发挥行业企业的优势,激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希望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能够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培养更多‘紫领’人才,在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中发挥出更大的才能,支撑‘中国智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杨元庆如是说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