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知乎赴美IPO:2020年毛利同比大增142%,拟融资10亿美元加速破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坪 2021-03-08 12: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知乎赴美IPO:2020年毛利同比大增142%,拟融资10亿美元加速破圈)

知乎正式踏上了赴美上市之旅。

3月5日晚间,知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计划募资金额约10亿美元,主承销商为瑞士信贷、高盛以及摩根大通。

2011年正式上线至今,知乎在这十年时间里,从早期邀请制+小范围精英制的小众社区,成功“破圈”为中国最大的问答内容社区,但其商业化之路仍“任重道远”。

根据知乎招股书显示,2020年知乎净亏损5.18亿元,虽然相比于2019年10.04亿元的亏损,亏幅收窄近50%,但仍未实现盈利。

2020年,知乎的营收为13.52亿元,同比增长101.7%;毛利为7.58亿元,同比增长142.7%;毛利率达56%;净亏损为5.18亿元。亏损主要由于2019年知乎期间费用高达13.6亿元(为营收的100.6%),其中销售费用为7.35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累计拥有4310万内容创作者,2020年第四季度,知乎的平均月活用户数为7570万。

而不久前,与知乎前后脚设立、且同样是从小众“破圈”的B站发布了《2020年财报》,B站2020年第四季度总净收入达到38.4亿元人民币,月活首破两亿。

知乎在招股书上提示风险方面称,“能否实现盈利并获得正的经营现金流,主要取决于我们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和增加收入的能力,但是我们不能向您保证我们的用户群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李开复、腾讯、快手加持

公开资料显示,知乎于2010年成立时,产品形态最开始与早期的美国在线问答网站Quora类似,创立初期,知乎仅受邀请参与,以问答环节为重点的在线内容社区。包括马化腾、李开复、徐小平等,都是早期入驻知乎的大佬。

2013年,知乎向公众开放注册,逐渐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在线内容社区之一,随着用户数暴增,知乎于2016年开启商业化之路,开始提供在线广告,并于2018年引入付费内容,在2019年上半年引入付费的盐选会员计划,2020年开始提供在线教育和电子商务相关服务。

成立10年时间里,知乎合计完成8轮融资,吸引了诸多互联网知名公司和风投机构,融资金额合计9亿美金,其股东名单中包括了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启明创投、赛富基金、腾讯、百度、快手、搜狗、今日资本等家喻户晓的投资“大佬”。

其中,最新一轮融资在2019年8月的F轮,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是其成立以来的一轮最大规模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该轮融资中,知乎投后估值近35亿美元(约为245亿人民币)。

截至目前申请IPO时,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拥有公司475279股A类普通股,19227592股B类普通股,占股8.2%,拥有46.6%的投票权。高管整体持股9.6%,投票权47.2%。

机构股东方面,创新工厂持股13.1%,腾讯持股12.3%,启明创投持股11.3%,赛富持股9.3%,快手持股8.3%,今日资本旗下CTG持股6.8%。

如果以此次IPO,知乎拟再融资10亿美元,募资金额将用于产品和服务的发展以扩大和增强目前的内容服务,营销和用户增长以强化品牌认知、增加用户基数和用户粘性,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技术方面的研发,以及一般企业目的,包括战略投资和收购。

商业化或成“口碑”拦路虎

从业务模式上看,知乎主要是以内容为中心的多元化变现方法,线上广告、付费会员、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以及其他服务(包括在线教育、电商)为主要变现途径。

目前来看,商业广告仍是知乎营收的“大头”。2020年,知乎来自广告的收入为8.43亿元,同比增长46%,占总收入的62.35%。不过,其付费会员收入增速较快,2020年同比增长264%至3.20亿元,占营收比重从2019年的13.1%上升至2020年的23.7%;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收入达1.36亿,在线教育和电商服务全年收入5263万元。

2020年知乎成长较为强劲,实现毛利7.58亿,相比较2019年毛利3.12亿,同比增长142.7%。2020年毛利率56%,2019年毛利率46.6%,同比增长20.2%。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账面流动资产总额37.2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9.58亿元。当前现金及其等价物,以及来自运营的预期现金流将足以满足自招股书之日起至少未来12个月的预期营运资金需求和资本开支。

相比于Quora仅凭商业广告变现这一单一的业务模式,知乎的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变现渠道更加灵活。然而,随着知乎商业化越走越远,却引发了诸多争议。区别于以往专注知识分享和经验交流,当下知乎泛社会化内容越来越多,各类高赞回答也成了软广告的重灾区,厂商们的营销推广内容比比皆是,知乎内容逐渐同质化,与其早前创业者定义的专业化社区聚落相去甚远。

在业内人士看来,知乎的商业化进程中,还应平衡好“破圈”带来的高质量、专业化社区氛围的减弱。

而针对这一争议,创新工场合伙人王华在回答知乎上市相关问题时这样说道:“在不断扩圈过程中,我在内的老用户也感受到社区氛围的稀释。但在这点上,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上,是需要知乎团队认真努力地去解决。我认为,宏观上并不担心,因为知乎这些高质量UGC内容是需要更多角度和更多不同类型的用户来贡献的。如果只是停留在少数的所谓高端用户,最后其实是变成另一种的‘少数精英’式的闭门造车,反而不利于知乎产生更好更多元的内容。正因为知乎不断扩圈,有了更多角度,更多讨论,才有更高质量的内容。短期内知乎可能会有阵痛,长期看是利大于弊。这次融资会给知乎团队带来更多的资源和能力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