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工业互联网是时代给中国企业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工业互联网是时代给中国企业的机会)

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造各个行业的样板,会让中国在无数个细分行业诞生更多隐形世界冠军,从而形成具备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科技创新永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因为保障供应链安全,使之变成自主可控产业体系,一定离不开科技创新,要突破卡脖子技术。”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两会,周云杰共带来了四份建议,涉及工业互联网、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老年群体智慧化便利生活以及国产医疗器械等领域,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不同方面。

“我觉得应该建立有特色、有差异化、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这样我们才能够有话语权,能够跟别人有对话权。”周云杰连续第五年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设提出建议,他认为构建一个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在当前历史时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尤其是在逆全球化趋势、贸易环境等大背景下,国家、中央适时提出双循环战略。周云杰认为,双循环的本质和前提是要解决需求问题,只有需求和购买力起来,国内大循环才可能转起来。而工业互联网对激活承载大量就业、税收的中小企业活力有着巨大作用。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到关键转折点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明确提出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的发展目标。今年是周云杰连续第五年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设提出建言,他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目前正处于起步发展期到快速成长期的关键转折点。

当前,具有中国特色的“三类平台+五大模式”的多层次系统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基本形成。周云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道,“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和配套优势明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行业综合应用正在向纵深发展。”

但与此同时,与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和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周云杰指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痛点之一在于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给不能精准的匹配。平台供给侧存在着供给知识局限性、供给能力前置化、供给方面碎片化三个方面的不足。

除此之外,中国工业互联网还面临着上平台的企业多、服务提供赋能的企业少的难题。周云杰以海尔搭建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举例,目前该平台上有接近70万家企业连接,但提供服务的企业仅占到10%左右,“这显示出部分企业对于中国工业互联网仍存在了解不足、信任不够的问题。”他说。

不过,与以信息化见长的美国Predix平台和具备较好工业基础的德国MindSphere平台相比,中国工业互联网也有自己的优势。周云杰认为,中国既是一个工业制造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可以此把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进行有机连接、融通,建立由用户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全生态。“工业互联网是时代给中国企业的机会,中国在消费互联网包括移动支付方面,应该说走在世界前列。”

周云杰判断,要真正让工业互联网发挥效率,企业工业体系达到4.0水平是必要条件,有用户参与是其充分条件。让用户参与全流程设计,则是实现中国工业互联网差异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了解,海尔从2012年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尝试打通工业互联网端和消费互联网端,让消费者能够参与定制。2017年,海尔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公司,正式推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卡奥斯平台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赋能生态,成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和开放的多边交互、增值分享的生态平台。

在周云杰看来,未来三年将会是工业互联网领域新模式新业态爆发的重要阶段。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的加快,势必有利于让每一位消费者、每一家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未来工业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提升国际话语权

作为一个全球化企业,海尔目前在全球的销售网络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上半年,海尔智家海外市场实现收入470亿元,占公司整体收入49%,且近100%为自主品牌。

在家电行业,如果纯做OEM代工的话很简单,中等或偏小规模的企业做代工,利润率可以达到3%左右,规模大一点的企业利润率达到5%左右。“OEM厂家一开始就不亏,但是利润率也不可能再提高。”周云杰表示,海尔在海外则采取另一种策略——坚持做自主品牌。

在他看来,做品牌一开始的时候基本是投入,到后边才是产出。“但我们的利润率会逐步改善和提升,这是做自主品牌的好处,虽然时间非常漫长。”

海尔对此可以说是深有体会,“在海外做品牌很痛苦,要耐得住寂寞,按照国际上的规律,在一个国家要做成品牌、做到盈利大概要八到九年时间。在美国,海尔从开始建厂到实现盈利,也花了八年多的时间。”周云杰说。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家电加速出海,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也开始走向世界。据了解,疫情期间,卡奥斯平台对于海尔在海外市场的运营发挥了重要作用。

“卡奥斯模式多年前就开始在我们海外的工厂使用,包括我们并购的工厂,像我们并购的GEA,新西兰的斐雪派克,还有意大利的Candy,日本的三洋等,还有我们自己的投资工厂。使用了以后各平台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周云杰向记者介绍道。

周云杰特别指出,在海尔收购GEA后,并没有采用美国的Predix平台,而是直接使用卡奥斯平台,现在已经卓有成效。据其透露,自2016年6月收购以来,通过有效的整合与协同,GEA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2019年公司北美区域实现收入579亿元,较2017年471亿元增加108亿元,提升23%。

卡奥斯平台实现了中国模式的海外本土化复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同样也可以走向海外。

据周云杰介绍,目前卡奥斯在大规模定制领域已经成为了全球公认的标准制定者和主导者,已主导和参与制定了36项国家标准、5项国际标准,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等6大领域,特别是在国际标准的引领上,卡奥斯主导了ISO、IEEE、IEC三大国际标准组织关于大规模定制方面的全球标准制定,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在标准领域赢得了全球话语权。

随着卡奥斯打造的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不断壮大,世界对中国工业的突破创新也产生了新的认知。去年9月,卡奥斯应邀正式加入欧洲联邦云(GAIA-X),为德国工业4.0赋能。值得注意的是,卡奥斯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加入该项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欧盟外首个将平台架构融入到欧洲数据和云主权中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时代带给中国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周云杰认为,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造各个行业的样板,会让中国在无数个细分行业诞生更多隐形的世界冠军,从而形成具备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未来3到5年,中国必将在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中形成差异化全球竞争力,为全球产业变革带来共创共赢的‘中国范式’。”他说。

智慧家庭要融合适老化需求

除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今年周云杰还特别关注到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数字鸿沟”问题。

网络购物、线上挂号、移动支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便利。

与此同时,对于老年群体来说,他们因为自身学习能力和接受新事物能力的下降,很多时候并没有享受到数字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手机支付、健康码、网上挂号,甚至是家电繁杂的按键,有时候都在无形中加剧了部分老年群体的困惑和焦虑,很多老人甚至因此产生了挫败感。

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超过2.5亿,占比18.1%。“中国老龄化越来越明显,出生率并不是太高,去年新增人口一千万,六七十年代出生率最高峰可以达到三千万,老龄化会比较严重。”周云杰认为,怎么让老年人不要被数字化社会边缘化,这是对老年人的尊重,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居家生活是老年人群的核心生活场景,如何让快速增长的老年群体享受到智慧家庭带来的高品质生活非常必要。为此,周云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的建议》,主张重视老年群体需求,建议推进面向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体系建立,融合智慧家庭与适老化的多样化需求。

数据显示,近年国内智慧家庭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20年市场规模约450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近20%。然而智慧家庭大部分产品没有从老年人的实际使用需求和使用体验出发,操作流程相对复杂,在老年人与便利的智能化体验之中造成了一道“数字鸿沟”。

实际上,智慧家庭中的适老化设计有助于加强老年人的场景化生活体验,周云杰向记者举例,“比如说在卫生间里面使用的马桶,年纪大的人蹲下以后起来是特别困难的,可以设立一个升降的马桶,让他可以比较舒服地站起来。”在他看来,针对生活中每一处看似简单的细节,根据老年群体需求进行适老化设计和改造,可以让老年人感受到被尊重,帮助老年群体融入信息化时代。

“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很多人都在想怎么去赚老年人的钱,我的出发点是怎么让老年人能够在数字化进程中不落伍。”周云杰表示,目前海尔已经与科大讯飞展开合作,在家电里面配备语音模块,让老年人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同时通过专门的场景设计,使得数字化操作更加便利,帮助老年群体更好地享受智慧家庭带来的品质生活。(本报记者綦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叶碧华,实习生房子翔 编辑:李清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