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型反转后再度走弱 静待调整后的结构性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1-03-09 2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V型反转后再度走弱 静待调整后的结构性机会)

周二,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在跌破3400点后,早盘上演V型反转,但指数在午后再度走弱,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82%,其中创业板指再跌3.5%,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超20%。两市近百股跌超9%。业内人士认为,从情绪判断,市场恐慌性杀跌接近尾声,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将从去年大市值龙头行情,更多向中小市值个股过渡,指数上涨空间受到制约,但市场板块机会将更多。

港口水运逆势上涨

3月9日,两市股指早盘上演V型反转,创业板指跌超4%后翻红,但指数午后再度走弱。近期大热的北方稀土、广晟有色、盛和资源等稀土股在尾盘回封跌停板打压题材概念炒作。宝钢、华菱钢铁午后涨停但均炸板。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宁德时代均跌超1%。贵州茅台盘中收复2000点关口失败,全天成交161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82%,收报3359.29点;深证成指下跌2.80%,收报13475.72点;中小板指下跌2.85%,收报9054.52点;创业板指下跌3.50%,收报2633.45点;创业板综指下跌3.47%,收报2769.06点;上证50下跌1.79%,收报3509.61点;科创50下跌3.55%,收报1230.14点。两市全天成交量为9867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9793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24.31亿元。

板块方面,港口水运、旅游酒店以及钢铁行业等板块领涨,航天航空、船舶制造以及环保工程等板块下跌。资金流向方面,港口水运、旅游酒店以及钢铁行业等行业获主力净流入居前。明星股方面,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伊利股份、恒力石化均跌超4%,海天味业、比亚迪、牧原股份、平安银行、万华化学跌超3%,隆基股份跌超6%,三一重工、山西汾酒跌超7%。美年健康跌9%,航发动力跌超9%。TCL科技盘中闪崩,一度触及跌停,收跌5.19%。

先利用反弹降仓位

对于股市近期下跌的原因,和信投顾认为,这波下跌是基民赎回造成的,基民和股民最大的区别就是基民一旦赎回,三天之后才到账,即便到账了,也不会去抄底,所以这种大规模的赎回引发的指数回调,短期还不是市场止跌的信号。这一轮调整最核心的几个问题:第一、美债收益率的提高,使得全球高估值股票的估值不能永远的存在高位;第二、内部基金的这种申购和赎回的问题引发了一些负反馈;第三,包括两融资金的退潮。

国泰君安边风伟分析认为,“超跌”更多的是一种情绪到极致以后,理性上应该存在的一些反弹。从盘中来看,确实出现了反弹,反弹的主力军是北上资金,北上的买入对整个市场的信心是有帮助的。目前,市场的这一波下杀,股价的杀伤力很大,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两融大幅度的赎回,也没有看到基金的赎回潮,虽然听说基金有一些赎回,似乎市场的资金并没有让我们感觉到很恐慌。那么在这样的局面下,如果产生的超跌反弹,超跌的时间会很短,操作性会不强。所以,在这个位置,如果仓位比较重的,建议利用一些超跌反弹,要先把仓位降下来。

技术面上,和信投顾认为,上证指数破位之后再度探底,3330点支撑一天就险被跌破,还在盘中有反弹,短期3330-3480点将成为新的震荡周期。急跌大家应该有预期,日内抄底做反抽的完全可以获利出局,但这个反抽并不是短期止跌的信号,预判下一个强支撑在3100点。阶段性的底部暂时还未到来,但往下再跌空间只会越来越小,后面整体机会大于风险。短期并没有市场一致认可的主线,所以尽量空仓,实在忍不住可以小仓位博弈新题材龙头的机会。

关注有机硅产业链

随着市场近期的调整,有部分投资者担心,2021年A股可能会再次面临“牛不过三”的魔咒。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统计了美股历史上牛市的上涨,他表示在1910-1925年和1960-1983年,美股也出现过长时间“牛不过三”的魔咒,背后很重要的短期原因是每一次经济改善周期均不会长过三年。1950-1968年和1980-2000年,美股均长时间打破了牛不过三的魔咒,在此期间,经济周期并没有改变,而是由于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股市已经不会对小级别经济下行做过度的反应了。对A股来说,如果慢牛的大背景已经形成,目前的经济领先指标,社融和货币环境刚开始启动,那么A股的牛市应该还未结束。后期重点关注经济数据。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方面,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何玮表示,行业巨头信越化学在其官网上宣布将提高有机硅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为10%-20%,自2021年4月1日起实施。上涨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原料金属硅、甲醇、铂金的价格上涨,以及中国市场需求增长旺盛,导致供应短缺。本周以来,瓦克、陶氏陆续上调有机硅相关产品价格,预计短期有机硅市场的涨价风仍将保持强势,建议关注相关行业板块。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