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顶维权”女车主发长文回应:特斯拉的声明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局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飞昌 2021-03-12 09: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车顶维权”女车主发长文回应:特斯拉的声明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发生在河南安阳的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还在持续发酵。3月11日,维权事件的当事人张女士,针对前一日特斯拉官方发出的一份声明,在个人微博上作出了长文回应。她在微博中写到:“昨晚特斯拉发布了一则说明,读下来像是我家的事,又像是火星上的事,细品原来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局。”

张女士亮出了如下几个观点:事故发生时车速118.5km/h为编造,实际约为60-70km/h;警方从未判定我方超速,我方也从未不认可警方判定;家父曾连续猛踩刹车,但踏板僵硬且制动不明显;特斯拉曾告知过后台数据,漏洞百出反证刹车无效;(我方)一直态度是,接受合理调解、接受专业的第三方鉴定;调解协议未盖章生效,调解方称只有一家机构能做鉴定;该机构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不是专业鉴定机构;特斯拉声明歪曲事实误导舆论,我们在考虑法律途径。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综合网络曝光视频、特斯拉方面和张女士的微博等多个渠道的信息后得知,事件的过程是:张女士于去年1月在郑州市特斯拉福塔店购买了一辆进口版Model 3。今年2月21日18时许,她与父亲(事发时的驾驶员)等四位家人乘坐车辆在安阳341国道行驶时,车辆没有成功刹车,接连追尾两辆车,导致车内两人受伤。张女士此后与特斯拉门店交涉无果。之后,她来到4S店门口,坐在车身用黑漆喷着“特斯拉刹车失灵”的事故车顶,手持喇叭反复播放着“特斯拉Model 3春节期间刹车失灵,引发严重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的录音。

      特斯拉安阳女车主最新声明              (图片来源:当事人微博)

3月10日下午,特斯拉方面发出一份“关于河南安阳车主维权的事件说明”,其中提供了一份交警方面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张先生(张女士的父亲)违反了相关法律关于安全驾驶和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规定,对事故应承担全部责任。特斯拉还表示,经过对车辆数据和现场照片的查看与分析,我们发现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碰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根据特斯拉方面的描述,张女士在事故发生之后拒绝第三方检测,并索要高额赔偿。特斯拉称,针对这次车主全责事故,特斯拉在了解情况后表示愿意协助张女士完成车辆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但却遭到张女士的强烈拒绝。随后的3月6日,张女士将全车贴上封条,拒绝任何形式的车辆检测,并提出要求退车、以及赔偿精神损失费、医疗费、误工费等诉求,并连续多日在特斯拉门店以拉横幅、大喇叭、聚众等方式吸引关注。期间当地派出所曾一日出警5次。

特斯拉方面称,3月9日上午,郑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邀请特斯拉和张女士进行调解。张女士依旧不认可交警判定结果,也不同意第三方检测。最终在市监局工作人员的劝解下,同意选择第三方检测技术机构后协商鉴定事宜,并签署调解书。但当日下午,在签署了调解书之后,张女士再次将贴着封条的事故车重新堵回特斯拉门店,并再次表示不会接受、不会认可任何第三方检测结果,并坐在车顶用喇叭循环播放录音维权。

从张女士的微博内容看,特斯拉的上述声明与张女士的观点完全相反。如此,安阳的特斯拉维权事故陷入了“罗生门”之中。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在中国市场,此前已有多位消费者反映特斯拉车辆存在异常加速的情况,在南充、南昌等多起案件中,特斯拉车主驾驶车辆由于“失控”而发生了严重的碰撞事故,类似的案例在国外也曾发生过。

然而,特斯拉针对多次事故的处理态度都是“甩锅”。例如,去年10月份特斯拉因悬架问题在中国市场被召回后,特斯拉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封信中,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对此,新华社曾发布文章《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抨击特斯拉的甩锅行为。

因事故频发,特斯拉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今年2月份,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作出整改。

在特斯拉的多起纠纷中,近两年比较知名的是天津一位韩姓车主在特斯拉官网购得一辆官方认证P85 Model S轿车,之后车辆被检测出C柱及后翼子板有切割焊接。为此,该车主已经维权一年多。去年12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特斯拉在一审中被判退一赔三。但是特斯拉并不接受这一判决,并在去年表示会上诉。目前,该案还没有最终宣判。而对于张女士发出的微博,韩姓车主在3月11日转发并进行了声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