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缩量反弹 关注低估值板块投资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1-03-16 20: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缩量反弹 关注低估值板块投资机会)

周二,两市股指缩量反弹,碳中和概念股掀涨停潮,特高压、影视、数字货币等纷纷走强;地产、白酒板块复苏,万科、五粮液均涨超4%,贵州茅台收复2000元整数关口。而前期强势的钢铁、煤炭、基本金属、稀土板块出现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出现大级别的反弹很难,关注周期品、银行等低估值品种的投资机会。

资金追捧低估值品种

周二A股市场全天缩量盘整,创业板指涨逾1%,个股普涨,涨幅超9%个股逾80家。板块上,宁德时代等抱团股企稳,碳中和主线再度爆发,并继续扩散,资金挖掘特高压、环保等方向低位个股,5G、数字货币、房地产等板块午后异动,低位低估值个股受短线资金追捧。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78%,收报3446.73点;深证成指上涨0.91%,收报13642.95点;创业板指上涨1.06%,收报2672.12点。两市成交7355亿元,较上日减少815亿元。

概念指数中,碳中和指数涨5.47%,开尔新材、南网能源、新天绿能、同兴环保、闽东电力、国电南自、博天环境、雪迪龙涨停。特高压指数涨5.49%,中环装备、汉缆股份、长高集团涨停,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涨超4%。环保指数涨4%,影视、充电桩、血液制品指数涨超3%,上海洗霸、高能环境、远达环保、欢瑞世纪、视觉中国涨停。稀土指数跌4.29%,小金属、锂矿、煤炭开采、工业金属指数均跌2%左右。广晟有色、兖州煤业跌超5%。宝钢股份跌近2%,陕西煤业跌超3%。主题行业中,房地产指数涨3%,深物业、嘉凯城涨停,金地集团涨超6%,万科A、阳光城、金融街、保利地产涨超4%。酒类指数涨2.55%,金徽酒涨超6%,山西汾酒涨超5%,贵州茅台涨1.77%。煤炭、钢铁、基本金属、石油天然气、工程机械指数均跌超1%。

北向资金逆市抄底

周二上午,A股三大股指集体翻绿时,北向资金又在逆市抄底。全天北向资金净买入逾55亿元。其实从上周二开始,北向资金已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入,抄底意愿非常坚决,也终结了此前两周净流出态势。纺织服装、银行、建筑装饰、交通运输、采掘五大行业获北向资金大比例加仓。

纺织服装板块内,北向资金增持股量增幅主要由地素时尚、比音勒芬以及罗莱生活贡献。银行板块,北向资金大买重庆银行、贵阳银行、渝农商行。建筑装饰板块,宁波建工、岭南股份、山东路桥更受北向资金垂青。交通运输板块,青岛港、招商港口、东方航空获北向资金加仓幅度居前。采掘板块,北向资金增持股量增幅前三分别为中海油服、石化油服以及海油工程。与此同时,商业贸易、轻工制造、农林牧渔、计算机等行业遭北向资金大比例减仓。

此外,以增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来看,有18只个股获北向资金加仓幅度0.7%以上,集中在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行业。其中,公牛集团、中铝国际、广联达、昭衍新药、先导智能、新钢股份、明阳智能、通威股份加仓幅度靠前。

关注周期品和银行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认为,目前市场并未走熊,只是阶段性的调整,上半年震荡调整后,下半年股市将重拾升势。他进一步表示,根据历史数据统计,每一轮大宗商品单边上涨至少持续两年。投资者如果离场过早可能会错过类似2007年、2010年下半年和2017年下半年的行情,离场太晚则会面临2008年、2011年和2018年的熊市境况。2020年4月以来,大宗商品涨价,目前可能只走完了一半。从商品对股市的影响来看,商品涨价的第一年,估值、业绩和流动性都对股市有正贡献。涨价的第二年,估值、流动性会有很大的分歧,但分歧并不意味着拐点。历史上A股进入熊市的拐点,往往领先商品拐点半年左右,现在大概率还没到。

技术面上,和信投顾认为,沪指在3400-3450点区间窄幅震荡,或将面临方向性选择,若向上突破10天线,则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并向上挑战3486-3526点区间阻力,但若向下破位,则构筑小双底或者60-90多周期底部背离结构的概率较大,因此,操作上适当保持谨慎,静待方向明朗后的操作机会。

巨丰投顾也表示,近期依旧保持观望为主,耐心等待市场可能的恐慌盘出现,从而迎来真正的抄底时刻。牛市也已经进入了后期,指数还有继续上行的空间,但很可能是部分板块以及结构性的行情。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