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挣了6亿元之后 北汽新能源“卖平台”副业又迎新客户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2021-03-27 2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年挣了6亿元之后 北汽新能源“卖平台”副业又迎新客户)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胡耀丹 距离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极狐的第二款车型——ARCFOX αSHBT亮相,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于致力于迈向高端化的北汽新能源来说,这款与华为合作打造的首款联名汽车能否获得消费者青睐,将对其高端品牌战略产生重大影响。与此同时,打造这两款车型的北汽蓝谷BE21平台开始启动技术输出,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继今年初两笔总计6亿元的知识产权交易后,北汽新能源在电动车平台共享方面已经又有了新的意向买家,双方目前正在商谈具体交易。

实现平台的开放共享,从技术品牌的打造和盈利性上,为ARCFOX极狐提供助力,北汽蓝谷正在将这一目标落地实现。北汽新能源ARCFOX事业部N60项目总PM曹琛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针对高端智能化平台的技术输出上,已经有多家意向购买方和北汽新能源接触。曹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说道:“根据购买方的车型需要,双方会在北汽新能源现有平台基础上,共同进行定制化的开发。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已经具有了电动车定制化平台供应商的另一重身份。

30%-40%的降本优势?

2020年年末,北汽新能源发布了“蓝谷方案”,提出用三年时间将北汽新能源带回第一阵营。而BE21平台就是“蓝谷方案”的“三项筹码”之一,另两项分别是北汽和麦格纳的制造合资公司蓝谷麦格纳,以及北汽与华为、宁德时代的联手。

BE21平台出自北汽蓝谷和麦格纳的第一家合资公司——麦格纳卫蓝。2018年12月,北汽集团与麦格纳成立了技术层面的合资公司——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技术(镇江)有限公司(简称麦格纳卫蓝)。该公司由北汽新能源和麦格纳各占股50%。该公司在北京的分公司负责人是曹琛。一年后,双方成立了制造层面的合资公司北汽蓝谷麦格纳。

今年2月,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其与麦格纳的合资公司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拟就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的平台架构、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与斯太尔美国(麦格纳的全资子公司)签署《技术许可协议》,交易的技术许可费为固定价款5000万欧元。在此之前,北汽蓝谷曾发布公告,拟就基于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所开发的ARCFOX αT车型的电子电气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以1.92亿元人民币的技术许可费与斯太尔美国签署《技术许可协议》。

据悉,两次交易中,E/E是北汽新能源的自主技术,BE21平台则是由北汽新能源和麦格纳的合资公司麦格纳卫蓝所有,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共享知识产权。对于斯太尔美国所购平台将用于哪家整车企业,北汽新能源方面并未透露。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使用方为美国整车企业。

针对刚实现的技术共享和首笔平台输出交易,曹琛表示:“对于第三方来讲,与传统平台开发相比,平台共享可为第三方车企带来30%-40%的降本,同时分摊平台研发成本,降低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并且缩短研发周期12个月,实现较早的现金流和回报。”

BE21平台的技术出口将为部分无力自主研发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的车企提供帮助。BE21平台的出口对象可以简单地分为两类,一类是只具有“油改电”平台,缺乏纯电动平台技术支持的车企。“如果想做一个燃油车和电动车可以兼容的平台,要求我们整个平台对这两个技术路线都能做到兼容,这反而会限制燃油车和电动车各自发挥最大的技术优势。”曹琛表示,传统燃油平台和纯电动平台存在实质性的差别,在传统油车平台基础上拓展出来的电动车型受原平台架构限制,无法满足纯电动车型的基本需求。

另一类则是在研发纯电动平台的财务方面捉襟见肘的车企,纯电动平台研发费用高已经是行业共识。目前,大众集团斥资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42亿元)打造MEB纯电动平台,广汽集团斥资30亿元打造纯电专属平台GEP2.0,这些巨额数字是一些车企无法负担的重量。“投入一个平台,从设计到产业化是非常大的规模投入,如果我们可以和多方进行技术平台的共享,这样的话大家都可以降低产品初期的开发成本。”曹琛说道。

同时,共享平台也能有效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曹琛举例称:“比如说我们在初期做整个平台和第一款车的开发,需要36个月,后面在这个平台上,不管是我们自己还是合作方,只需要在24个月以内就可以开发出来一个同量品质的产品。”

北汽蓝谷于2016年启动BE21平台开发,目前,BE21平台涵盖了A、B级多种车型产品线,同时具备提升产品性能、缩短开发周期、开发成本低的优势。在空间布局、三电技术、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四方面均有一定优势。在目前最受消费者青睐的自动驾驶领域,BE21平台支持2.5级别的自动驾驶,其延伸的产品也开始进行L3-L4级别的智能驾驶技术拓展。而在电动车目前最受关注的电池方面,BE21平台的平台化PACK设计,能够调整电池包长度以匹配不同车身。

平台供应商的新身份

麦格纳也将为BE21平台的技术出口起到积极作用。作为与北汽新能源在产品平台开发上的合作伙伴,麦格纳在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领域的影响力为合资公司平台技术的转让提供了捷径。去年10月,麦格纳还与Fisker公司签署协议,为Fisker Ocean纯电动SUV车型提供共享平台和整车制造服务。

对现如今的北汽蓝谷而言,毫无疑问,BE21平台技术出口带来的收益将对其资金压力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仅年初披露的与斯太尔美国的交易已经为北汽蓝谷带来超六亿人民币的收入。北汽蓝谷1月发布的关于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显示,北汽蓝谷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到-65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亿元到-67亿元。

不过,从销量来看,技术出口对其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作用尚未显现。乘联会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9.7万辆,同比增长675%,但北汽新能源2月销量仅为1002辆,同比增长1%。

与其他车企同样宣布“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的企业不同,北汽蓝谷的转型包含了对技术的兜售,而BE21平台的产业生态,已经正在逐步由产品盈利模式转化为服务盈利模式,主机厂和供应商的边界也已被打破。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此前曾表示,与麦格纳的合作,完成了北汽新能源的平台开放、授权,这个授权带来的6亿元平台技术转让收益,不仅提高了知识产权的使用效率,同时也实现了创新技术的收益转化。而对于是否在卖自己的技术给竞争对手,北汽蓝谷方面认为,这样的技术出口不仅无害,还将对自身产品技术有益,同时为ARCFOX极狐出口海外打下基础。

曹琛指出,BE21平台实现技术共享的另一个益处,是有利于平台在海外市场的验证,为ARCFOX极狐产品海外出口做好市场验证及市场需求调研。同时,随着其他车企的应用,也将提升BE21平台的带宽,增加其车型拓展能力,利于平台技术的升级,特别是新技术的应用,助力下一代产品的技术迭代升级。

实际上,北汽新能源不是第一个提出共享技术概念的车企。特斯拉在几年前宣布免费开放关于电动车制造技术、电池组技术、电源管理技术等专利,但其余车企均未应用其技术。在此先例下,北汽新能源的“付费共享”如何让各车企买单?对此曹琛认为,特斯拉技术的开放共享与北汽新能源不同,特斯拉针对电池管理技术,北汽新能源针对整车平台。

在北汽新能源“共享平台”前景方面,曹琛说道:“平台长期的发展需要有一个比较强的定力和持续发展的态度,通过形成完整的产品规划,在这个平台下不断加速技术的迭代,才能将这个平台真正的技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发挥到最大。”

即将上市的ARCFOX αSHBT出自BE21平台,同时拥有华为技术资源的加持,其市场表现也将成为今年ARCFOX极狐能否达成“小目标”的关键因素。据悉,作为是北汽蓝谷和华为合作打造的联名款汽车的首款车型,ARCFOX αS HBT将呈现更深刻的华为技术基因,华为方面主要承担着该车的软件系统、ICT技术和云计算等方面的研发落地工作,其也将搭载HUAWEI HiCar系统。

ARCFOX极狐已经成为北汽新能源的核心板块,2020年,ARCFOX极狐首款车ARCFOXαT上市后,采用了先局部试销的方式,ARCFOX极狐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在今年年初曾表示, 2021年ARCFOX极狐将围绕22座城市布局,上半年将开设60家店,到年底将会覆盖40座城市,2022年门店数量将达到150家。针对2021年,ARCFOX极狐定下了卖出12000辆的“小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