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持续萎缩 市场继续震荡筑底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1-04-06 20: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交量持续萎缩 市场继续震荡筑底)

周二,受隔夜美股收涨提振,A股高开后走低,呈现弱市震荡,午后A股人气略有回暖,沪指于尾盘一度翻红。个股表象强势,但成交量萎靡,板块轮动迹象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继续震荡筑底,投资者手中基本面一般的明显估值过高的重仓品种要择机调仓。

氢能源成为新热点

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盘初市场快速下挫,创业板指跌超1%,随后指数止跌小幅反弹后横盘震荡;午后A股人气略有回暖,沪指于尾盘一度翻红,陷入弱势窄震,市场交投相对清淡。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482.97点,下跌0.04%,深证成指收报14083.34点,下跌0.28%,创业板指收报2831.6点,下跌0.72%。两市成交额6602亿元,创出阶段次级低位。

行业板块方面,受隆基股份、雪人股份、长城汽车、九号公司接连发布氢能源产业链布局计划刺激,氢能及燃料电池概念股爆发,厚普股份、富瑞特装、首航高科、美锦能源、雪人股份、和远气体、鸿达兴业、重庆燃气、雄韬股份、全柴动力、天沃科技、蓝科高新、新天绿能、凯美特气、时代新材等涨停。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因为有了新热点而表现相对良好,但能否持续还需继续保持观望。

碳中和概念受关注,顺控发展21连板,受龙头股连续涨停的带动,相关概念股上涨,爱康科技、华西能源、长源电力、航天工程、川润股份、陕西建工、豫能控股、宝光股份、京蓝科技、江苏新能涨停。

医疗医药行业走弱,美年健康跌停,哈三联、美迪西、药明康德、康龙化成、金域医学等跌幅明显。大消费高开低走,餐饮旅游、白酒、家电跌幅靠前,天目湖、中国中免、中青旅、西域旅游、洋河股份、迎驾贡酒、海信家电、美的集团跌幅较大。

成交量决定反弹高度

外围股市依然涨得很好,经济数据预期也非常的好。但周二的股市却明显弱于预期。

对此,巨丰投顾分析认为,需要看看市场的成交量,进入3月份以来,市场成交就没有超过万亿,而去年下半年以及春节之前,过万亿的成交可是家成便饭一样。那么,在经历了风险集中释放之后,这里的成交量为何迟迟没有释放呢? 实际上,这里可能有多个担忧。首先,就是海外疫情的反复,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节奏。其次,对于美债收益率上行的担忧,其实这个是影响全球高估值品种一度下跌的核心因素。而且,当前国内流动性虽然没有实质收紧,但是边际收紧已经很多时间了,市场对于这个也是以后担忧的。所以,目前的市场处于继续震荡筑底,市场是技术性的超跌反弹,这一波的反弹技术重于基本面。从整体的反弹空间来看,需谨慎一些。周三如继续反弹无量则需提防股指在高位出现的回踩。

周期股行情没有结束

从板块来看依然是一个轮动,上周涨得比较好的医药和白酒周二纷纷出现了下跌,涨幅居前的主要是一些周期类的企业。对此,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认为,商品涨价只完成了一半,周期股的行情依然没有结束,但是节奏上周期股进入投资的第二个阶段,波动可能会加大,需要重点寻找个股层面的预期差。关注有色、化工、保险、汽车、电子等行业中利润兑现逻辑较好的方向。这一轮经济回升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电影、航空、酒店、旅游等行业将是最晚进入景气周期的行业,估值低,且业绩拐点的逻辑刚开始发酵,建议重点关注。

利率上行是今年以来市场主要担心的因素,但由于企业盈利情况很好,利率上行速度可控,这一次社融拐点只会导致经济分歧,而很难马上导致经济拐点。历史上,每一轮经济改善,都会出现多次经济分歧,事后来看,经济分歧都是很好的买点。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