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报“预增王”热景生物连续4日涨停 科创板业绩行情围绕两大主线展开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04-16 21: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季报“预增王”热景生物连续4日涨停 科创板业绩行情围绕两大主线展开)

本周,科创板公司热景生物连续涨停成为市场焦点。在一季报业绩暴涨的背景下,热景生物连续4日涨停,并带动了相关科创板公司股价出现上涨。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一季报行情建议重点关注顺全球生产周期主线和产业周期景气向上板块。

预增王带动季报行情

4月13日,热景生物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6亿元至6.6亿元,同比增长109125.67%至128630.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样令人羡慕,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5.58亿元到6.56亿元,同比增加116212.06%到137071.46%。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截至目前全部A股公司中季报预增幅度第一的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热景生物于2019年9月登陆科创板,专注于医学与公共安全检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聚焦生物医药领域体外诊断(IVD)方向的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一季报的暴增,热景生物表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前鼻腔)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分别于3月2日和22日,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此外,热景生物还表示,2020年一季度,受公司正常经营周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较小,导致对比基数也很小。但与前期相比,热景生物今年涨幅同样巨大,公司2019年一季度还亏损185万元,2019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只有3388万元,2020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12亿元。相比之下今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就超前两年总和的3倍有余。

受到业绩暴增的影响,热景生物自4月13日起连续4日涨停,本周涨幅为132.50%。在热景生物连续涨停的带动下,昨日科美诊断、腾景科技亦现涨停,诺禾致源上涨24.95%,此外东方生物、康众医疗、硕世生物涨幅均超过了10%。

其中,诺禾致源一季报扭亏;科美诊断一季报预增271%-327%;腾景科技一季报预增4.79%-12.55%。

两大主线布局科创一季报

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已有44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若以预告净利同比增长下限来看,除了热景生物一季报大幅预增外,四方光电一季报业绩预增幅度为7567.57%。

此外,新光光电、芯碁微装、昊海生科、智明达、品茗股份、科美诊断、容百科技、奥泰生物、圣湘生物、和林微纳、杰普特、奥普特、西力科技、泛亚微透均预告净利同比增长下限超过100%。

从这些业绩大增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医药生物占据了5家,成为截至目前最为集中的行业。此外,机械设备有3家公司,国防军工、电子行业各2家,汽车、化工、计算机、电气设备各1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基数低成为不少公司今年业绩暴增的重要原因。比如,四方光电就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情况低于往年平均水平,导致2021年第一季度对比基数较小。

新光光电亦表示,2020年一季度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关企业延期复工复产,导致公司产品交付及验收向后延迟,致使2020年一季度收入减少,实现营业收入为1464.40万元,相应导致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2021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000万元,营业收入同比2020年一季度增长,同比2019年一季度基本持平,主要系2021年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在4月底的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披露截至日之前,一季报预告将进入密集披露期。财报数据的渐次落地将成为影响市场结构分化的重要变量。本周热景生物的连续涨停有两点意义:第一,未来市场对于业绩线的关注度会持续提高,那些拥有超预期业绩的行业会受到市场关注;第二,对科创板而言,此前一直处于交易不活跃的状态,周五受到热景生物的带动,科创次新股出现了涨停,能不能持续给科创板带来刺激,值得继续关注。”昨日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程毅敏对记者表示道。

天风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刘晨明则指出,自4月15日开始,科创板正式进入到一季报披露期,建议重点关注顺全球生产周期主线和产业周期景气向上板块。从目前披露率参考意义较高且业绩增速较高的板块来看,主要集中在顺应全球生产周期复苏和有产业周期支撑的细分科技这两大景气主线,除了低基数以外,有较强的产业周期支撑是重要因素。

“在当前信用收缩、估值端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分子端景气度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而一季报可能超预期也将继续围绕这两大主线:第一,生产线设备、军工上游、新能源;第二,顺全球生产周期的原材料和零部件(有色、化工、机械等)。”刘晨明进一步分析认为。

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