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收藏!2021年中美500强制造业实力对比 中国制造业企业“大而不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藏!2021年中美500强制造业实力对比 中国制造业企业“大而不强”)

中国制造业企业数量规模更大,但与美国相比,我国制造业入围企业在营业收入、利润等方面均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这也反映出我们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在做优做强制造业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国制造业企业数量规模更大

2015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入围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而美国入围企业数量逐年下降。2020年中国入围企业数量达到46家,而美国仅有28家。

在“财富中国500强”与“《财富》美国500强”榜单中,中国制造业上榜企业数量同样远超美国,在200家上下浮动,走势基本保持平稳,2020年入围企业数量为206家。入围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并在2020年入围企业数量与中国差距首次缩小至50家以内。总体来看,在制造业企业规模方面,我国仍具有一定优势。

美国入围制造业企业发展更均衡

从世界500强入围企业结构来看,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金属产品、车辆与零部件、电子电器设别和航空制造业,而在食品、服装、烟草和家居个人用品领域均无上榜企业。美国上榜企业数量分布更为均衡,在14个细分领域均有上榜企业,其中航空制造业上榜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达到18%。

从“财富中国500强”与“《财富》美国500强”榜单中美制造业企业结构来看,美国企业发展同样更为均衡,占比最大的为机电产品,占比业仅有18%。

而中国制造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金属产机电产品和机械产品等细分领域,其中,金属产品产比最大,达到25%。整体来看,美国制造业发展更全面,而中国制造业中金属产品支撑作用更强。

美国企业营收规模更大

2015年以来,中美世界500强制造业企业营收规模都保持增长趋势,但美国企业的收入规模始终领先于中国企业。2020年中国和美国上榜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分别为529.99亿美元和651.24亿美元。

从“财富中国500强”与“《财富》美国500强”榜单中美制造业企业营收规模来看,虽然中国企业平均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但美国企业收入规模远远领先于中国企业,2020年美国美国企业平均营收规模为242.24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平均营业收入的2.5倍。

美国制造业企业盈利能力更强

在利润方面,虽然我国世界500强入围企业平均利润逐年增加,但远远落后于美国。2020年我国世界500强制造业企业平均利润为15亿美元,美国企业平均利润为58.38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利润的近四倍。

从“财富中国500强”与“《财富》美国500强”榜单中美制造业企业平均利润来看,美国制造业企业平均利润同样远远领先于中国企业,2020年美国企业的平均利润为23.19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平均利润的4.4倍。

总体来看,我国世界500强制造业企业虽然在入围企业数量方面领先,但在营收和利润方面都与美国有较大的差距,这反映出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在制造业上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装备制造业信息化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