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普华永道:全球5050名CEO四分之三预计今年经济恢复增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煜 2021-04-19 17: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普华永道:全球5050名CEO四分之三预计今年经济恢复增长)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76%的全球CEO认为2021年的经济将恢复增长,71%的中国内地CEO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改善。

4月19日,普华永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享了其第24期全球CEO调研报告的主要观点。

在2021年1月和2月期间,普华永道对100个国家和地区的5050位CEO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调查报告中的全球和区域数据基于1779位CEO的子样本,与国家名义GDP比例成正比,以确保数据充分体现所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CEO观点。行业和国家/地区数据则基于5050位CEO的全部样本计算得出。

在1779位CEO样本中,6%的受访组织的收入达到或超过250亿美元;9%的受访组织的收入在10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之间;35%的受访组织的收入在1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之间;34%的受访组织的收入在1亿美元至10亿美元之间;14%的受访组织的收入达1亿美元。同时,60%的受访组织是私有企业。

报告显示,在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一年后,CEO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其中有76%的全球CEO认为2021年的经济将恢复增长,71%的中国内地CEO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改善。

全球CEO最担忧疾病大流行和健康危机

调研报告显示,全球CEO对收入增长的信心回升至长期平均水平。

CEO们对自己企业的前景较为乐观,约36%的受访者表示对公司未来12个月的收入增长和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高于2020年的27%。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但全球商业领袖相信,疫苗的快速研究发展及其在全球许多地区的推广将会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过去的一年,CEO们在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中不断调整业务方向和工作内容,以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未来,他们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并根据社会影响不断评估自己的决策和行动,为利益相关方建立信任并提供持续的成果。”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称。

虽然全球CEO信心上升,但各行业之间的差异相对较大,体现为消费者行为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科技和电信行业的CEO们的信心最高,分别为45%和43%。同时,交通和物流(29%)以及酒店和休闲(27%)领域的CEO们对未来12个月收入增长的能力信心最低。

中国CEO方面,31%的中国内地CEO对公司在12个月内的收入增长前景“非常有信心”(2020年:45%)。拉长到3年期,较高比例(49%)的CEO持有相同看法(2020:55%)。普华永道认为,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了中长期的经济活动,也解释了随时间递增的企业信心。

在调研中,疾病大流行和健康危机被全球CEO列为影响增长前景的头号威胁,超过了对过度监管的担忧。回顾往年调研,自2014年以来,过度监管一直是全球CEO的头号担忧。

网络危机是CEO们关注的另一大问题,其关注度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冠肺炎疫情。47%的CEO将网络危机选为最关注的问题,而2020年的比例为33%。

虚假信息也是今年另一令人关注的问题(28%的CEO表示“非常担忧”,而2020年为16%)。面对这两种威胁的出现,近一半的CEO计划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增加10%的投资或更多。

中国CEO方面,疾病大流行、贸易摩擦和关键技术人才的供应是中国高管在其战略风险管理工作中考虑的三大威胁。

中国CEO优先考虑亚太地区的境外投资

在去年调研中,有24%的CEO认为气候变化是他们“非常担忧”的问题。今年,该百分比为30%。虽然担忧气候变化的CEO比例增多,但普华永道认为,考虑到几乎所有风险因素都在加剧,CEO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并不算非常突出。

事实上,也有27%的CEO表示不太担忧气候变化问题;60%的CEO并未将气候变化纳入其战略风险管理工作。

当被问及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支出时,近一半(49%)的首席执行官预计支出增长10%或更多。尽管首席执行官们对网络攻击的担忧程度不断上升,但这并没有转化为决定性的行动。计划增加数字投资的CEO中,不到一半的人还计划将他们在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方面的支出提高10%或更多。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CEO(36%)计划利用自动化和技术提高员工的竞争力,这一比例是2016年表示同样看法的CEO的两倍多。

报告显示,中国CEO认为在未来12个月对其公司的整体增长前景最为重要的三大市场(中国内地除外)是日本(33%)、德国和美国(31%)。

香港地区的CEO将中国内地(69%),美国(36%)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日本(14%)视为对其整体增长前景至关重要的主要市场,

全球高管们则仍然优先考虑美国(35%)、中国内地(28%)和德国(17%),将这三者视作境外业务发展或投资的目的地。

当被问及哪些地区是CEO最优先考虑的境外投资目的地时,中国企业高管选择了亚太地区(6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7%),其次是欧盟地区(49%)。另一方面,香港地区的CEO瞄准了亚太地区(68%)和东盟国家(37%)作为境外投资目的地。

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因为抗疫的巨大成功,中国经济增长率先出现V型反弹,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速更是高达18.3%,这一完美开局表明中国的社会经济已经重回正轨。中国政府实施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帮助企业应对挑战已经初见成效,同时,中国企业也正积极利用政府的各项举措促进增长,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作者:孙煜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