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ETF总规模突破1万亿 公募抢占细分主题ETF风口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魏来 2021-04-21 02: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TF总规模突破1万亿 公募抢占细分主题ETF风口)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瞄准细分行业,机械设备、化工、碳中和、农业等领域的国内首只行业细分主题ETF诞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参与ETF投资的方式。

春节过后,资金借道权益类ETF逆势买入,股票ETF基金总体规模不断攀升,突破8000亿元,ETF资产净值规模合计超过1万亿元。

半导体、芯片等ETF遭减持

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本月以来有超过90只股票型ETF获得资金增持,按区间成交价计算,净流入资金超过250亿元。

其中,4月份共有15只ETF的份额增加达到1亿份。50ETF、深100ETF和300ETF三只宽基分别位列份额增持前三名,三只ETF共获得168亿元的资金流入。

其中,50ETF以19.69亿份的份额增持位列第一,以区间成交价计算,资金流入68.6亿元。

深100ETF和300ETF分别以12.4亿份和8.5亿份位列份额增持的第二、三名。以区间成交价计算,4月以来吸引的资金分别为56.92亿元和42.67亿元。

行业类ETF中,天弘中证银行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易方达中概互联分别是4月份基金份额增持前三名。以区间成交价计算,分别有4.34亿元、2.77亿元和5.34亿元流入三只基金,合计资金流入12亿元。

4月份也有一些股票型ETF遭到资金的大幅减持。数据显示,有3只基金的份额减少超过10亿份。其中,华夏半导体芯片ETF份额减少11.37亿份,13.5亿元流出该基金。

与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不同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遭到11.77亿元的资金减持。

除此之外,华安创业板50、华夏5GETF、国联安半导体ETF和华夏恒生ETF均遭到资金不同程度的减持。

首批ESG ETF获批

随着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的迅速发展和受到广泛认可,ESG主题基金也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产品。ESG指标分别从环境、社会以及公司治理角度,来衡量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近日,全市场首批ESG ETF获批,浦银安盛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三家基金公司获批4只产品,分别是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鹏华国证ESG300ETF、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

其实,公募基金在ESG主题方面早有布局。

创金合信ESG股票、大摩ESG量化、方正富邦ESG主题投资、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等多只基金均在2020年成立。2021年3月,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基金成立,最新规模为24.19亿元。

作为一个新主题,基于ESG进行选股,能否获取超额收益,还需要时间和实践来检验。

“从短期视角来看,ESG与政策相关性毫无疑问非常大,如果投资者进行短期择时投资,难度很大。长期视角来看,选择股票市场投资,为的是选出足够优秀的企业,分享其做大做强的发展成果,优秀企业往往也会有更好的ESG相关的能力,但问题在于基于这一点进行选股,能否相比其他策略选出超额收益,还需实践检验。”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董海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董海博认为,我国与西方体制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我国政府在环境、社会领域能做的更多更好,对于企业的关注重点也有些微差异,只有公司治理部分与企业经营相关性大一些,而这一点是否能被ESG的相关指标、基金有效识别还暂未可知。因而总体来看,ESG ETF在我国相比国外势必会遇到更大的阻力,但作为一个主题ETF进行配置还是可以的。

公募积极布局主题ETF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积极布局细分行业主题ETF,涉及机械设备、化工、碳中和、农业等领域的国内首只行业细分主题ETF纷纷诞生。

在“碳中和”大热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想抢占“碳中和”这个风口,积极布局相关基金产品。4月份有2只“碳中和”主题ETF成立。

全市场首只低碳主题ETF——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于4月6日上市,最新规模3.36亿元,成立以来净值上涨5.02%。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于4月15日成立,最新规模3.95亿元。

“从投资的角度,碳中和不能简单地固定于个别行业。在未来投资中,要关注长期受益于碳中和目标且发展空间大或确定性强的相关重大领域,重点投资相关行业的龙头公司。其实有很多标的,如光伏、储能等。”鹏华中证内地低碳ETF基金经理闫冬表示。

在制造业复苏、机械产业链需求旺盛背景下,国内首批机械ETF——富国机械设备ETF、国泰机械设备ETF于4月份成立。

除此之外,4月份还有国泰汽车零部件ETF、华安食品饮料ETF等细分行业主题成立。

目前,市场上还有智能电动车、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主题ETF正在发行。其中,包括易方达智能电动车ETF、华宝大数据ETF、华宝新材料ETF、平安新材料主题、汇添富人工智能主题ETF等12只ETF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市场上ETF基金共437只,资产净值合计超过1万亿元。而股票型ETF规模也超过8000亿元。其中,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的股票型ETF共有17只。

ETF基金领域的竞争一直十分激烈,今年以来更是细分行业产品密集落地,公募密集发行的新基金的同质化问题依然严重。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ETF?

董海博认为,投资者选择什么样的指数进行投资非常重要,是选择跟踪宽基指数的产品,还是跟踪某一行业、主题的产品,可以按需进行选择。选择过程中,如果有不同基金公司提供的相似ETF产品,则可以具体比较一下,选择同等条件下业绩更优秀、流动性更好的。

中金策略团队认为,行业配置可以沿着以下两条主线:一是估值相对合理且基本面仍在复苏的行业,如轻工家居、家电、汽车、酒店旅游,以及部分供需结构相对好的周期行业等;二是行业保持高景气趋势,高增长足以对抗政策转紧对估值的压制,如半导体等科技硬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新能源光伏等。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