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白皮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三年增长60%,疫情重塑全民数字化生存新机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皮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三年增长60%,疫情重塑全民数字化生存新机制)

4月21日,赛迪顾问与四川德阳联合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在2020年4季度达到了161.1,在三年中增长了逾60%。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自2018年超越GDP指数之后差距不断扩大,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在疫情后出现了明显的加速:尽管2020年1季度这一数字出现回落,但在2季度大幅反弹至145.0,环比增长10.6%,并维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分析指出,长期的居家隔离触发了疫后的全民数字化生存新机制,数字基础、数字治理、主体活力、民众参与度等指标在疫情期间均出现大幅上升。

疫情加速数字化发展进程

白皮书指出,自2017年第4季度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整体呈现上升态势,2020年4季度达到161.1,三年增长逾60%。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自2018年逐渐超越GDP指数且差距不断扩大,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拉动力日益增强,已然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

白皮书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长带来了一定冲击,2020年1季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回落明显。但与此同时,长期的居家隔离触发了疫情后的全民数字化生存新机制,2020年2季度数字经济指数大幅提升至145.0,环比增长10.6%。

从分指标体系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数字产业、数字融合、资本热力、创新动力指标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以创新动力、数字产业受到冲击较大。

相比之下,数字基础、数字治理、主体活力、民众参与度指标水平有所提升,得益于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领域广泛应用,国家数字治理水平提升幅度最大。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大量传统企业关停,但主体活力指标不降反升,彰显了数字经济企业强大的生命力。

白皮书指出,近三年来,数字经济构成中以数字基础、数字治理指标提升最为显著,增长率超80%,数字融合指标则提升有限,说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仍任重道远;数字经济要素中以创新动力指标增长最为显著,主体活力指标则仅增长19.5%,说明数字经济潜力企业培育亟待加强。

中国数字经济将出现六大趋势

白皮书研判,未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将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首先,“新基建”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打好坚实底座。截至2020年3季度,全国各省级行政单位共发布“新基建”相关政策32条,各地投资规模总和或超12万亿元,纳入省级重点投资计划的“新基建”项目中,东部地区406项、中部地区373项、西部地区216项。

展望未来,随着新型基础设施从投入建设期迈向运营期,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将深度释放“数字动能”。

其次,技术创新将驱动数字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以技术创新驱动数字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8万亿元,同比增长26.1%;2020年全国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抵御住疫情影响,增加值同比增长7.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超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营收过百亿元企业达到14家。

展望未来,白皮书认为,“十四五”是中国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时期,中国基础软件、高端芯片、核心元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投入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将更深层次驱动数字产业化向自主可控、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其三,数字赋能效应将持续加码,并加速经济复苏。2020年,数字经济业态和模式创新成为对冲疫情、平抑风险的经济“压舱石”。从生鲜电商、直播带货,到短视频、线上教育、线上问诊、远程办公,新型消费业态加快扩容,线上消费正在逆势增长。

其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出台,首次明确数据为生产要素,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建和在建的数据交易平台共21个,但数据市场化流通仍存在确权难、交易成本高、数据安全风险等诸多痛点。而电信、金融等数据治理模式较为成熟的行业将加速数据运营和服务创新。

其五,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将全面赋能社会民生。截至去年4季度,全国省级政务平台建成142个,政府有效开放数据集达98558个,在线政务服务用户数超8.4亿,数字政务服务办件数超7.9亿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都打通了数据融通渠道,保障线上线下统一指挥调度,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出“防疫健康码”,使用次数超过400亿人次。未来,各地数字治理平台将向统一、集成发展,也将有更多地方着力打造集约化的“城市大脑”平台。

其六,消弭数字鸿沟,数字红利将加速向社会各个角落渗透。截至2020年底,全国网民规模近9.9亿,全民数字素养明显提升。全国农村宽带用户总数达1.4亿户,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城乡网络普及差距逐步缩小,农村和城市实现“同网同速”。

此外,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工信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为推动弱势群体享受智能化服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数字红利将进一步普及,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作者: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