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度分析!2021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快速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分析!2021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快速增长)

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持续向好,市场规模再创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

网络零售贡献作用持续提升

2020年,面对疫情巨大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外环境,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市场规模再创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1.7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0.9%。

2020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较2019年提升4.2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庞大

2020年我国东部地区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的比重超过80%,达到84.5%,同比增长10.7%,在全国网络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8.4%、5.7%和1.4%,同比增长6.2%、4.1%和7.4%。

分品类的销售规模看,2020年服装鞋帽纺织品、日用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排在前三位,分别占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的22.3%、14.5%和10.8%。

从销售增速来看,实物商品网络消费呈现以下新特点:一是绿色、健康消费受到青睐。商务大数据显示,智能厨房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31.0%;健身器材同比增长8.8%,其中小型便携健身器材同比增长28.7%;营养健康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4.8%。

二是“宅经济”热度提升。方便速食销售额同比增长60.8%;游戏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6.3%;宠物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6.1%。

三是“家场景”消费增长。消毒日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速达150%以上;除菌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60.3%。

企业店铺增长迅速

截至2020年底,商务大数据重点监测的网络零售平台店铺数量为1994.4万家,同比下降0.8%。但实物商品店铺数量大幅增长47.9%,达到955.5万家,占网络零售平台店铺数量的62.1%,较2019年增长0.6.个百分点。

在所有店铺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店铺占比接近30%;日用品店铺占比在20%左右;其他店铺占比均不到8%。

跨境电商持续发力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同比增长16.5%。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加63.3%。整体来看,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火热,其中出口市场实现加速发展,增速超过40%。

在跨境网络零售中,发达国家为我国的主要进口产地国,2020年原自日本、美国和韩国的商品跨境进口额位居前三位,占比分别为15.6%、14.7%和9.2%,占整体跨境网络零售进口额的39.5%。

在进口商品中,化妆品占主要地位,2020年化妆品进口交易额占比达到34.1%,排在首位;进口额排在第二位的是粮油、食品,交易额占比为23.4%;服装鞋帽、针纺织品进口额占比为13.2%。

未来,随着5G等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平台生态持续完善,品质、品牌逐步提升、直播电商、社交电商高增长事态有望严肃,将持续激发我国网络零售市场的消费潜力。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