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借力丰田、电动聚焦埃安 广汽集团推出低碳“GLASS绿净计划”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飞昌 2021-04-26 22: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混动借力丰田、电动聚焦埃安 广汽集团推出低碳“GLASS绿净计划”)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未来我们的混动有两大路线,第一个是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在全球还是非常有名的,丰田又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搭载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的产品,今年年底之前就要投放市场。另外一个是我们自己的GMC 2.0(2.0ATK+GMC)二代机电耦合系统,也是有非常好的节能效果。”4月19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上海国际车展广汽集团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的媒体采访中表示。

当天,广汽集团发布了一项旨在助力国家“两碳目标”的“GLASS绿净计划”。今年我国发布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在汽车行业内已有多家企业集团积极响应,制定了各自的“碳中和”时间表。广汽集团提出的“绿净计划”亦是为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而努力。为了达成这一计划,广汽发布了聚焦混合动力系统的“绿擎技术”,而引入丰田THS混合动力技术到广汽自主品牌就是后者的一个发力方向。

据冯兴亚介绍,为实施“GLASS绿净计划”,广汽集团将首先通过加码电气化来进行,包括绿色动力(绿擎技术)、传统燃油车节能减排、发展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等。其次,是在绿色生态方面,以广汽生产方式,系统推进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销售、绿色服务、绿色回收,降低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二氧化碳(CO2)的排放强度,形成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的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

“这一点(绿色生态)其实应该是广汽多年和丰田、本田这些企业合作,在绿色生产、绿色制造上积累的行业内优势。”冯兴亚指出,“我们要把这种优势继续保持下去,每年都有一个节能减排的目标,我们内部给自己定下来的目标是每年的排放降低2%。包括在日常管理上,我们也会采取一些措施,综合实测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混动“绿擎技术”出炉

推进电气化发展是广汽集团达成其“绿净计划”的第一步。根据广汽集团的电气化发展目标,在2025年,实现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混动化占比超20%;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新能源汽车占比超36%,强混占比超15%。面向2035年,力争全面实现电气化转型,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其中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各占50%。

广汽集团官方介绍,目前在电气化方面已经形成涵盖纯电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氢能源在内的全面动力驱动形式。去年9月,广汽集团对外发布了“钜浪动力”平台,包含燃油、混动、插电式混动的发动机和变速器。而此次聚焦于混合动力系统的“绿擎技术”是对于“钜浪动力”的一次全新升级。

据了解,丰田THS混合动力技术在全球拥有很大的品牌效应。自1997年丰田将混动系统在普锐斯上搭载推广以来,已经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200万辆。而从2015年开始,丰田将THS混动系统在中国国产,此后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旗下已经有多款车型配备了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且相关车型销量连年增长。

此次引入广汽的丰田THS混动系统,是一整套完整的技术。在丰田方面看来,技术只有被普及才能真正为环保做贡献,因而丰田在中国市场已经着手推动其混合动力系统和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外售工作。广汽集团作为丰田的合作伙伴,在引入混动系统方面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为第一个使用丰田THS混动系统的中国品牌车企。

“大家要知道,丰田的THS这套系统要匹配中国的发动机,匹配中国的电子电气架构下的控制,它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这标志着丰田的THS系统在中国品牌上的突破性的一个应用,也代表了我们的发动机水平得到了丰田的认可,否则一个是大学生,一个是小学生,根本就没法在一起组成完整的一个混合动力系统。”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表示。

广汽集团绿擎混动

除了引入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系统THS,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GMC混动系统也是“绿擎技术”的一个支撑。广汽将来会通过这两种混合动力系统,推进旗下产品进入强混动时代,再加上一些微混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车型,共同推进旗下燃油车产品向电气化转型。

“GMC1.0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推出了6年的时间,收集了大量在市场上的各种各样的反馈。基于这些反馈,我们进行了更加深度的一个研发,GMC2.0是基于GMC1.0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它的效率会更高,同时便利性还有驾驶性以及油耗都会有非常明显的一个改善。”吴坚称。

埃安品牌聚焦纯电动

发展纯电动车业务是广汽集团推进电气化的又一大支点。在纯电动方面,广汽集团将主要依靠于去年11月宣布品牌独立的广汽埃安品牌,该品牌作为广汽集团的高端智能纯电品牌参与市场竞争。广汽埃安去年的市场销量超过6万辆,同比增长42.9%,在纯电动品牌销量排行榜中名列全国前四。目前,埃安品牌旗下共拥有Aion S、Aion LX、Aion V和Aion Y四款车型。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广汽埃安Aion Y宣布正式上市,补贴后官方售价10.46万元-14.86万元。广汽埃安称,这是一款“10万级科技头等舱”。该车基于GEP2.0纯电专属平台打造,应用两档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面向Z世代年轻群体。

广汽埃安Y

“我们这几天每天的订单都过400台,这个市场的影响力是超出我们预期的,我希望我们创新的路能够一直持续下去,能够带给用户真正科技的享受。”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采访中表示。

据了解,广汽埃安将会在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模式、组织文化五个维度推升品牌高端化发展。在车展之前的4月16日,广汽埃安全系车型正式切换全新LOGO及车身标识,换装“史诗级皮肤”,标志着广汽埃安真正开启品牌独立之旅。4月18日,广汽埃安发布了品牌充电网络计划,首个品牌快充站在上海虹桥机场落成。今后,广汽埃安将从高功率超级快充站、目的地充电桩以及全国营销服务充电网络三大维度建设充电生态。预计到2025年,全国将建成超2000个站点,覆盖300个城市。而产能方面,广汽埃安今年将从10万辆扩充至20万辆。

冯兴亚表示,以广汽埃安为代表的纯电动+智能化、以及广汽传祺为代表的电气化+智能化,是广汽集团制定的迈向电气化发展的两条道路。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也将开始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在去年的“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展示了一台基于埃安Aion LX的燃料电池车型。今年广汽集团计划投放10台氢燃料电池车,通过如祺出行网约车开展示范运行。

以科技创新提振自主业务

从整个广汽集团发展的角度看,其总销量已经稳定在200万辆。2020年销量达到204万辆,产销规模居于全国汽车集团第四名,而今年将挑战销量再提升10%的目标。但从销量结构来看,以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为代表的的合资品牌在其中占据大部分销量,广汽自主乘用车业务还有待提振。

广汽集团去年11月将广汽传祺与广汽埃安定为自主“双子星”。目前看来,广汽埃安发展势头良好,但总规模尚小。而作为广汽自主业务主力的广汽传祺急需迎头赶上。广汽传祺去年销量34.2万辆,距离2018年53万辆的巅峰状态还有较大的距离。

面对未来,广汽传祺将智能化作为其一个竞争特色来强化。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在采访中表示:“其实我们在这次车展上重点讲的就是‘一祺智行 更美好’,今后广汽传祺一定会把智能化作为我们重点发展的方向。”

此次上海车展上,广汽传祺带来一款全新车型GS4 PLUS。该车是首款搭载了广汽最新研发的超感交互智能座舱的SUV,这将构成一个重要的卖点,未来这一座舱技术还将搭载到更多传祺车型上。超感交互智能座舱,是广汽集团与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依托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打造的具备科技感与未来感的智能座舱技术。

广汽传祺GS4 PLUS

加大电气化和智能化的科技创新,成为广汽集团提振自主业务竞争力的重要手段。4月初“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发布了一系列黑科技。智能网联方面,全新一代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将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Y上。电池科技方面,续航里程超过1000km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于今年内搭载于广汽埃安AION LX;以及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今年9月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上。

此外,广汽集团持续扩大对外合作创新力度。广汽集团宣布,和华为公司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此外,广汽集团和腾讯自2017年达成的战略合作再次升级,并于4月19日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数字化和出行生态方面深化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