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股份制银行市场竞争现状分析 民生银行借拨备释放利润超百亿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股份制银行市场竞争现状分析 民生银行借拨备释放利润超百亿元)

通过整理招商、兴业、浦发、光大、民生以及平安6大股份行年报可以发现,2020年,除民生银行外,其余5家银行不良率普降、拨备率普升,行业资产质量继续整体向好。但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较2019年下滑16.12个百分点,仅通过调节此项指标,或可释放利润超百亿元。

行业集中度较高

2020年,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中主要6家股份制银行总资产占比近90%,市场集中度较高,其中6家股份制银行分别为招商、兴业、浦发、光大、民生以及平安银行。

行业总资产整体上扬

从资产变化趋势上看,2017年以来,我国各大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规模整体保持上升趋势。其中,招商银行资产规模较高,2020年达8.36万亿元。此外,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资产规模也相对较高。

行业资产质量继续整体向好,民生银行不良率最高

通过整理招商、兴业、浦发、光大、民生以及平安6大股份行年报可以发现,2020年,除民生银行外,其余5家银行不良率普降、拨备率普升,行业资产质量继续整体向好。

不良贷款率方面,招商银行不良率最低,仅1.07%,较2019年同期下降0.09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位列第二,为1.18%,在6家银行中降幅最大,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

而民生银行不良率最高,为1.82%,也是6家中唯一一家不良有所上升的银行,较2019年同期增加0.26个百分点。不过,虽然有所降低,但民生银行不良率仍符合监管要求。

借拨备民生银行释放利润超百亿元

拨备覆盖率方面,6家股份按拨备覆盖率同比增量由高至低排列,分别为兴业银行(+19.7个百分点)、平安银行(+18.28个百分点)、浦发银行(+17.83个百分点)、招商银行(+10.9个百分点)、光大银行(1.09个百分点)以及民生银行(-16.12个百分点)。民生银行也是唯一家拨备率下降的银行。

从净利润上看,2017年以来,我国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润整体呈增长趋势。2020年,除浦发银行当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0.99%外,民生银行是2020年6家股份行中归母净利润降幅最大的银行,同比跌36.25%至343.09亿元,其余4家则均保持了小幅的正增长。招商银行经营优势较为明显,净利润远高于其他同类银行。2020年,招商银行净利润达973亿元。

截止2020年末,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39.38%,较2019年同期的155.50%下降16.12个百分点。结合700.49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反推,若将拨备覆盖率保持不变,则当年民生银行利润将减少112.92亿元。

年报显示,2020年,民生银行归母净利润为343.09亿元。而在2019年,民生银行拨备率较2018年提高21.45个百分点。仅通过调节此项指标,或可释放利润达112.92亿元。

以上内容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中小银行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