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无人配送车目前仅服务美团买菜 预计三年内在全国布局上万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应梅 2021-04-27 2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团无人配送车目前仅服务美团买菜 预计三年内在全国布局上万台)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应梅   4月26日,美团公布了新一代无人车魔袋20落地运营的情况,以及未来3年的发展规划。

美团方面发布的一段魔袋20上路配送视频显示:美团无人车在公路上行驶能识别行人和红绿灯,并顺利完成配送任务。美团无人配送车在设计过程中重点考虑采用被动安全设计,通过碰撞检测和碰撞保护两个方面实现安全功能。

美团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在北京顺义落地运营的无人车主要用于配送美团买菜业务,美团外卖等业务暂未涉及。

不过,未来3年内,美团无人配送将在北京、上海及深圳等城市落地,同时应用到美团外卖、买菜、闪购等多个业务场景,预计3年内落地万台无人配送车。

“无人车不需要休息,未来效率可以更好。”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在谈到无人配送车的优势时说到。

美团探索无人配送业务5年,进入商业化。美团自2016年启动无人配送技术的研究。2017年12月,第一代无人配送车“小袋”诞生。2018年3月,无人配送车落地测试运营。美团无人车的第一个用户实际订单产生于2018年9月雄安一园区内。去年疫情爆发初期,美团无人配送车在顺义落地配送生鲜。截至目前,无人配送车在顺义配送超过3.5万单。

今年4月,北京顺义的无人配送车全部更换成新一代无人配送车。新一代无人配送车在第一代的基础上更加智能、稳定、安全,在续航和载重上也更占优势。夏华夏介绍,新一代无人配送车魔袋20可实现5cm-150m范围内的障碍物识别,具备L4汽车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目前,美团无人配送车控制在20km/h的时速,最高车速可以达到45km/h,城市道路续航里程为120km。上路配送,美团新一代无人配送车配送单量为10单,可装载150kg以内的量,配送时间接近骑手。

无人车会取代骑手吗?美团方面表示,无人配送业务的开发还是为了补充运力,未来与骑手形成协同。无人配送将在极端天气发挥协助作用,在热暑天、雨雪天、夜间配送等骑手配送困难时发挥优势。

夏华夏提到,美团魔袋20通过了零下27度寒区环境适应性实验。“有些项目是24小时服务,外卖小哥轮流倒,未来可以让无人配送车来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