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外资招引全面升级的杭州,先从一场千岛湖畔的冷餐酒会说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招引全面升级的杭州,先从一场千岛湖畔的冷餐酒会说起)

4月末的千岛湖,风轻云淡,碧波轻漾。

赶在“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这里迎来了一拨特殊的客人。来自德资企业的30余位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员,应邀来到了风景秀丽的淳安县开展产业投资交流活动。

这仅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杭州创新转变外资招引工作方向、提升招商路径方法的缩影之一。当前疫情对外资招引工作的影响尚存,如何进一步提升杭州外资招引工作的成效,助力新时期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投促人”面前的现实难题。

在此背景下,目前杭州的外资招引工作已经实现全面升级。其中,通过举办上述这类加深外资企业对杭州情感连接的交流活动,以定期到外资企业走访、对在杭外资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分国别进行企业恳谈会等形式,创新政企交流路径,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全流程服务体系,成为重要的一环。从2021年一季度的杭州市外资招引成果取得“开门红”的结果来看,如今愈发开放的国内市场空间,以及越来越国际化的杭州,已然成为外商投资的首选之地。

从推介会到冷餐酒会

“以前都是两条长条形的会议桌,这次是一个个独立的西式高脚桌,不要椅子,真的很少见。”

在德资企业千岛湖行的下榻酒店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酒店户外场地的工作人员早早地摆好了西式的高脚桌,这种不同以往的现场布置也让酒店工作人员颇为意外。

与此同时,为了迎接德国的客商朋友,现场特意摆放了千岛湖啤酒,成为这场别样交流会的点睛之笔。

这一处会场布置的细节转变十分耐人寻味。没有一把座椅,则可能意味着远道而来的德资企业家们在现场找不到一个可坐定的地方,不得不端着啤酒杯走来走去。

将餐桌换成高脚冷餐台,将正襟危坐换成怡然踱步,看似有些“怠慢”德国客商,实则是十分用心。这种追求更加国际化的商务活动形式,营造出更为轻松的交流环境,在非正式的会议场合要求下,也较为符合欧洲外资企业家的商务交际习惯。

从实际沟通效果来看,外商企业对这类更有亲和力的沟通形式印象深刻。不少参加此次千岛湖行的德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的召开投资对接会等形式的政企沟通方式,他们更加熟悉这种国际化的商务交流活动,可以更加充分地获取杭州服务外资企业的政策信息,帮助企业准确地抓住在杭投资发展的机遇。“我的家乡有很多连绵的山脉,来到杭州后我也同样看到了这样起伏连绵的山川,一下让我有种回到了德国家乡的亲切感。”一位德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感慨道,山水杭州的自然景色与亲切轻松的交流环境给他宾至如归的感觉。

从推介会宣讲招商到冷餐酒会畅谈交流,活动性质与招商目的虽未发生改变,但其反映的思维模式与行动方式则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细微的变化背后信息交流与情感连接的效果也开始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显然后者的方式更容易拉近杭州与外资企业之间的情感距离。

从细微改变到“三大转变”

将会议桌换成西式高脚桌的细小改变背后,是当前杭州正创新提升服务外资企业质量、稳定外商投资信心,转变外资企业招商工作的整体趋势。

记者了解到,这种趋势可以概括为“三大转变”,具体体现为:一方面,目前杭州的外资招引工作已经从重视外资招引工作的硬推广转变为注重与外资企业“软连接”,改变以往招商推介会为主的外资招引方式,转变为以情感联络为主,加深外资企业对杭州的情感连接;另一方面,未来杭州招引外资企业也将从重视近期的外资项目招引转变为注重远期产业谋划。“十四五”期间,杭州的外资招引将更加注重外资企业在华的长远规划,招引符合杭州“十四五”规划的外资企业项目;除此之外,“十四五”时期,杭州还将从重视挖掘在华存量外资企业转变为注重抓住在华投资的增量。

未来杭州更加关注的是在华投资企业的远期投资,这些企业只要有在华增投计划,且项目与杭州的产业需求相吻合,杭州皆可向此类外资项目敞开大门。

在此背景下,围绕加强与外资企业的“软连接”,目前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正在着力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全流程服务体系,以力促本地外资企业内生性项目增资。其中就包括,定期举行的投促“早餐会”“早茶会”,定期开展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一对一”走访活动;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作用,对所有在杭外资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常态化举办不同层级、不同产业、不同国别的企业恳谈会和交流活动等。

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流程的服务体系,可以获取外资企业的第一手投资想法,了解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上合作伙伴的第一手投资信息,从而能够加快对接推进,引导外资企业及其母公司的新项目、新产品、新生产线落地杭州,促进增资扩股、以企引企。

城市吸引力更加凸显

在外资招引工作实现三大跃升转变,招商工作细致入微的重要影响下,尽管今年一季度的招商工作仍然面临疫情的考验,但是杭州利用外资取得了“开门红”,整体呈现出量升质稳的特点。

据统计,今年1-3月份,杭州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4家,实际利用外资20.49亿美元,同比实现增长61.71%,远超全国和全省增幅。一季度,杭州全市引进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共计23个,其中新批项目13个,增资项目达到10个。

在当前疫情影响跨国企业直接投资的环境下,杭州这类城市的市场机遇,越来越受到跨国资本与企业青睐。这与当前海外疫情影响下,跨国企业直接投资连续下降的趋势形成了强烈的现实反差。“尤其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杭州政府的管理和服务特别到位,迅速控制住疫情,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大多数企业2020年的在华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绝大多数外资企业的中国业务占全球业务的比重也实现了快速上涨。”

分析人士表示,其实现在很多在杭的外资企业都对进驻中国市场,落户杭州这样的城市引以为傲。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与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空间,让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看到了当前国际市场环境下的投资机遇。杭州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最为强劲的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其产业政策、市场空间与人才环境等均拥有不容忽视的优势。“目前杭州的数字经济十分发达,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构建产业发展新动能的趋势愈发明显,这是很多传统制造型外资企业十分看重的发展机遇。”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很多外资企业希望能够借助杭州的数字经济优势和创新创业氛围,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公司的主营业务,形成工业智造的解决方案,以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生产经营能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季度杭州交出的优异外资利用成果,也是当前国家综合实力与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展望“十四五”,杭州实现外资利用方向的三大转变,构建常态化的外商投资企业全流程服务体系,将为新时期利用外资再创新高打下坚实基础,成为未来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内生动力源。

(作者:卢颜斌 编辑:钟映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