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互联网大厂交财报,谁是Q1业绩最亮的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任晓宁 2021-04-29 2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互联网大厂交财报,谁是Q1业绩最亮的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截至4月29日,美国互联网大公司微软、谷歌、苹果、奈飞、Facebook均已全部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由于去年一季度疫情原因,五大公司业绩和利润均同比有了大幅增长,尤其净利润,增幅大多在100%以上。

除奈飞外,美国几家大厂公布财报后股价均提升。不过对于这些大公司,近期最大的风险点在于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不断进行的反垄断调查。

业绩最好是苹果

五家已经公布财报的大厂中,2021年Q1收入最多的是苹果,营收895.84亿美元。其次是谷歌,收入553.1亿美。微软排名第三,41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为2018年来最大季度增幅。Facebook收入261.7亿美元,超过奈飞的71.63亿美元。

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谷歌。今年一季度,谷歌净利润同比增长162%,达到179亿美元。财报公布后,谷歌盘后涨超4%。苹果、奈飞净利润增幅也翻倍。

在公司市值方面,目前市值最高的也是苹果,为2.24万亿美元。其次为微软的1.92万亿美元,谷歌1.60万亿美元,Facebook市值8725.51亿美元,奈飞最低,为2245.92亿美元。

三朵云竞争激烈

美国互联网大厂中,有三家在云计算业务方面有直接竞争。分别是亚马逊云、微软云、谷歌云。目前排名顺序上,亚马逊云第一,微软云第二,谷歌云第三。

谷歌和微软财报也披露了云计算业务的最新成绩。谷歌云Q1营收首超40亿美元,亏损9.7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经营亏损为17.3亿美元,亏损收窄。

对于亚马逊云和微软云,谷歌依然有较大差距。微软智能云部门的营收为133.7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13.91亿美元相比增长17%。

亚马逊云还没有公布最新业绩,但其云业务早已盈利。根据亚马逊2020年财报,其云业务去年贡献了59%的运营利润。在市场份额上,亚马逊云占比约三分之一,微软云占到20%。

YouTube与奈飞有喜有忧

同样提供流媒体服务的YouTube和奈飞,在2021年一季度提交了冰火两重天的成绩。YouTube是谷歌旗下视频平台,一季度,YouTube的广告收入增长是谷歌主要增长点。根据财报,YouTube本季度广告收入为60.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0亿美元有所增长,增幅为49%。这是Netflix增长率的近两倍,Netflix第一季度营收增长24%,预计下季度增长将放缓至19%。

奈飞提交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其用户数令投资者感到失望。财报披露后,奈飞股价下跌了7%。今年一季度,奈飞会员增加400万,去年同期增加人数为3700万。

不过,奈飞和YouTube都同样面临来自TikTok的竞争。谷歌CEO桑达尔·皮猜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由TikTok母公司开发的YouTube竞品Shorts每天获得65亿次观看,比1月底的35亿大幅增加,也对YouTube造成挑战。

也面临反垄断风险

与国内互联网大厂当前正面临反垄断调查一样,国外互联网大厂近期也在世界各国遭遇反垄断危机。

最近遇到危机最多的是苹果。4月12日,俄罗斯反垄断监管机构对苹果公司罚款1200万美元。同期,英国、欧盟均对苹果提出反垄断指控。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也正在调查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的竞争问题和应用程序开发商问题。

除反垄断风险外,谷歌和Facebook还面临用户隐私方面的指控,该公司计划2022年停止使用、也停止投入这种用户跨网站浏览时的身份识别技术。

Facebook近期的麻烦也不小。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向法院提交文件称,Facebook属于“个人社交网络”垄断者,“利用竞争之外的手段维持其主导地位,违犯了反垄断法”。此前,Facebook因隐私诉讼向约160万名用户支付共6.5亿美元的赔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