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一极拼多多触角持续下探:2020年农产品GMV规模同比翻倍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冯庆艳 2021-05-01 08: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交电商一极拼多多触角持续下探:2020年农产品GMV规模同比翻倍)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4月30日晚,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20-F年报,年报显示,拼多多总营收同比增近一倍,净亏损同比扩大,农产品GMV规模同比翻倍。

2020年拼多多有几个数据展现其仍处于高速发展期,包括GMV、总营收、活跃用户数、活跃商户以及农产品GMV等。

2020全年,拼多多年成交额(GMV)为16676亿元,同比增长66%;总营收为594.919亿元(约合91.175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的301.419亿元,同比增长97%;年活跃买家达到7.884亿,比前一年增加了超过2亿活跃买家;年度活跃商户达到860万,比前一年510万,同比增长69%;农产品GMV超过2700亿元人民币,规模同比翻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以上几个关键数据大幅度飙升的同时,基于GAAP规则下,拼多多的净亏损也在扩大。

2020年,基于GAAP规则,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1.797亿元(约合11.003亿美元),而2019年净亏损69.676亿元。

非GAAP规则下,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9.650亿元(约合4.544亿美元),而2019年净亏损为43.658亿元。

拼多多作为社交电商的一极,开创了拼团模式,以“Costco+Disney”为愿景,将好产品和娱乐有机结合,嵌入趣味和游戏元素,培养高度参与的用户群,使平台的“货找人”与传统基于搜索的“人找货”模式区别开来。

去年7月陈磊接任拼多多CEO,今年3月份又接替了黄峥成为拼多多董事长。陈磊认为,数据要素和生产要素相结合,能创造出全新的消费模式和产业结构。目前,更大规模非标易腐的生鲜农产品需要新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自陈磊成为拼多多CEO开始,便加快了农业产业数字化战略。其打法是,在农业价值链的上游,拼多多与农民和地方合作伙伴一起,将小农户重组为合作社,并引进可持续和精准农业技术,以提高农业效率。在中游,平台继续探索与物流公司合作的可能性,以打造全国范围内的生鲜农产品物流网络。在下游,拼多多帮助农民直连消费者,并为农民提供农产品电商运营培训。

拼多多发给记者的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拼多多已将1200多万农民与消费者连接起来。根据公司“互联网+农业”战略,拼多多指导农民在线开店,帮助他们增加家庭收入。通过培训农村青年成为精于电商业务的“新农民”,很多农户变成了数字经济的先行者,成为当地创造财富的催化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