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提交IPO申请,赴美上市终成真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任晓宁 2021-05-01 1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喜马拉雅提交IPO申请,赴美上市终成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北京时间5月1日,喜马拉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前有消息称,喜马拉雅拟募资至多10亿美元。这家成立9年,最近两年间多次传出上市传闻的音频公司终于正式踏上了上市的征程。

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0年,喜马拉雅的营收分别为14.8亿元,26.8亿元和40.5亿元。2021年一季度营收为11.6亿元,同比增长超65%。

喜马拉雅目前还在亏损。招股书显示,2020年归属于喜马拉雅公司的净亏损为 5.95 亿元,而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亏损7.72亿元和7.60亿元。

喜马拉雅的竞争对手主要有蜻蜓FM、荔枝FM,其中荔枝FM已经于2020年在美国上市,当前市值3亿美元。

在音频市场份额上,喜马拉雅排名第一。比达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3月移动音频APP排行中,喜马拉雅活跃用户数高达1.72亿,其次是蜻蜓FM和荔枝FM,分别以6004.2万和5370.6万列二三位。

喜马拉雅此前经历了9轮融资,从2014年到2018年保持至少每年一笔融资的速度,在2018年知识付费火热的时候,完成总金额高达40亿元的融资后,估值达到240亿元。招股书显示,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喜马拉雅的战略投资者。

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余建军在IPO前持股比例为17.2%;董事熊明旺持股比例为10.7%。公司所有董事和高管总持股比例为28.6%。

喜马拉雅所在的音频领域的战争正日趋激烈。除了原有的竞争对手外,2020年上半年,腾讯音乐宣布持续发力长音频领域,并且在2021年3月份正式完成对懒人听书的收购。同时,字节跳动推出名为“番茄畅听”的APP,正式入局长音频市场。此次上市,将为喜马拉雅补充粮草,或有利于其进一步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