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一季度获净利 68.47 亿业绩回暖 为转型已储备现金731.6亿元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国信 2021-05-01 17: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汽一季度获净利 68.47 亿业绩回暖 为转型已储备现金731.6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国信 刘晓林  在经过连续两年的下滑之后,上汽集团在2021年一季度经营实现了企稳向上。4月30日,上汽集团发布的一季度报显示,该公司在 2021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 1890.95 亿元,同比增长78.48%;营业收入 1844.10 亿元,同比增长82.13%。考虑到2020年整体行业基数较低,将该数据与2019年对比,上汽在经营数据上略有小幅度下降。华西证券认为,上汽业绩正处于逐渐修复状态之中。

从数据来看,上汽集团今年一季度在营收上,同比2019年下滑了5.92%,环比来看因为2月春节因素则下滑了22.65%。在归母净利润上,上汽集团在今年一季度表现为68.47 亿元,同比2020年一季度是暴涨了510.83%,但这个数据意义并不大。同样是参考2019年数据,可以看到在2019年基础上上汽下滑了17.01%,但月度环比来看则大幅度80.98%。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利润仅与五年前的2014年一季度持平,在2014年上汽一季度的净利润为69.80亿。

而在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这一指标上,上汽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 62.20 亿元,同比2020年增加了800.01%,但同比 2019年一季度还是下滑了18.20%,不过环比来看仍实现了217.51%的增长。在东吴证券的报告中指出,最终的盈利数字超过了该分析机构此前做下的预期。“利润涨幅高于营收,营收涨幅高于销量,超我们预期,主要系单车售价改善+期间费用率降低。”东吴证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

上汽利润大幅度改善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上汽集团 2021第一季度批发销量实现 114.24 万辆,其中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表现较好,同比 2020 年涨幅分别为87.39%、87.00%,高于行业。同时,上汽通用销量的恢复改善了上汽的销量结构,在上汽集团中,上汽通用销量占比提升,在2021一季度占比为 29.39%,同比2020年增加了3.00%。而芯片的短缺从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上汽的利润表现。

去年底上汽大众曾因为缺芯片一度停产,为了应对芯片短缺,该公司不得不将手中的芯片用于更高端车型以保证利润。这使得上汽大众内部销量结构变化,高端车型销量占比明显提升。20 万以上车型,主要是途观、途岳、途昂这三款车型占比分别由2020年同期的9%、7%、3.5%提升至2021一季度的15%、8%、4%。这使得上汽集团 2021一季度的营收涨幅高于销量,单车平均售价(营业收入/总销量)16.14 万元,同比 2019年和2020 年增长了26.25%和8.26%,环比来看也大幅度增长34.56%。

此外,上汽的降本增效也出现了一些效果。2021年一季度,上汽集团的销售、管理、财务费用都出现了下滑,其中财务费用下滑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营收较小,上汽不仅要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运作,还需要对产业链提供资金支持。由此来看,上汽在单车净利上为 0.60 万元,同比2019和2020 年分别增长了11.36%和263.09%,环比增长214.82%。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转型和潜在风险,上汽从去年开始就有意识地储备资金,上汽的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至一季度末上汽集团持有的货币资金高达731.6亿元。上汽此前表示,“十四五”期间计划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向高科技企业全面转型。

目前,自主品牌正成为上汽的增长点。今年1-3月份,由荣威、MG、R汽车、大通、跃进、五菱、宝骏、红岩、申沃组成的上汽“自主品牌阵营”,整车销量高达54.8万辆,在集团总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48%,创历史新高。另外,上汽销售新能源汽车15万辆,同比增长679.6%,增速远超市场平均水平。上汽旗下的智己汽车和R汽车产品已经陆续上市,这将补缺上汽在 20-30 万元和 30 万元以上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目前,MARVEL R 售价 22-26 万,智己纯电轿车 L7 于 4 月份预售,天使轮预售价 40.88 万元。此外,上汽在海外整体销量达到11.9万辆,同比增长77.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