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中国三年恢复计划收官:筹建四大事业部,两大合资公司高层大换血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飞昌 2021-05-07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特中国三年恢复计划收官:筹建四大事业部,两大合资公司高层大换血)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郭有信 高飞昌 一周时间内,福特在中国连续扔下了重磅信息。5月6日,长安福特宣布了一项重要的人事变动,根据安排原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被任命为福特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陆逸加入福特中国,接替杨嵩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并担任长安福特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这是在4月29日,长安福特更换总经理之后,又一关键性职位的变动。

此前的4月29日,福特中国宣布,原福特中国企业联盟副总裁何晓庆接替沈鼎文(Steven Armstrong)出任长安福特总裁,全面负责长安福特的运营。何晓庆是长安福特第一位中国籍总经理,此前该职位一直由外籍人士担任。这意味着长安福特将进入完全本地化管理队伍的新阶段。

福特对长安福特派驻高管人选的变动只是其在华整体业务调整的一部分。在当天,福特还宣布新成立两大新事业部,分别是福特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福特商用车事业部。福特在Mustang Mach-E上市之前已经新成立了电动汽车事业部,而林肯汽车则一直是独立运营。由此,福特在中国形成了四大事业部的新管理体制。对于这种事业部机制的改组,福特表示,主要是为了强化未来的业务重心分布。

福特中国对此解释,公司未来在中国市场汽车业务的核心布局将主要体现在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进一步做强林肯品牌、以及快速推进电动车业务。随着业务架构的调整,福特在中国也相应做出了一系列的人事任命。长安福特的高层变化只是一个其中一部分,而人事变动所涉及的也是新近成立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事业部。除了长安福特,福特在中国的另外一家合资公司江铃福特也在4月29日宣布了重要的人事调整。熊春英女士加入福特中国,并担任江铃汽车总裁,全面负责江铃汽车的运营。

在事业部上,原江铃汽车总裁王文涛已经于5月1日起出任新成立的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而在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则由福特汽车南美及国际市场总裁Lyle Watters出任,任期从7月1日开始。两人均向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汇报。除此之外,在福特中国电动汽车事业部,由Mark Kaufman负责,其之前曾任福特汽车电动化全球总监。而福特中国林肯板块则由毛京波担任中国区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Mark Kaufman担任的是电动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但资料显示,同样担任福特电动汽车事业部首席执行官的朱江也是直接向陈安宁汇报。这显示了福特在中国市场对本土人才的倚重。四大事业部格局的确立,代表着福特在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实际上,福特中国此前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三大板块各自独立发展,而林肯品牌和电动汽车事业部的成立显然给了他们更多的启发。独立发展的林肯和Mustang电动车汽车展现了蓬勃的活力。

从福特的布局来看,乘用车板块主要指代长安福特,而商用车板块主要是指江铃汽车。但留下的疑问的是,江铃福特板块中也有不少乘用车业务,以后该部分业务会不会不划归乘用车事业部?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江铃汽车内部获悉,江铃福特仍然在江铃汽车下管辖,仍属于商用车板块。

关于此次调整,可以明显看出,福特在本地化上的努力,同时福特也希望进一步推动“福特中国2.0”的全面发力,加速汽车业务的振兴,通过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提升运营效率,并在新兴业务领域突破传统、打造自身的优势。福特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板块都有自己的目标。在乘用车板块,福特明确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加速长安福特振兴计划,并由长安福特承担福特品牌乘用车未来发展的重任,力争早日重返合资品牌领先阵营。而在商用车板块,则要推动福特中国商用车战略通过江铃汽车落地,打造全新的商用车产品和体验。

2019年,福特发布了“福特中国2.0”战略,提出了长安福特三年恢复到主流合资企业的目标。在福特中国2.0战略中,产品依然是转型的核心之一,福特汽车推出“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产品涵盖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并加大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力度。陈安宁当时强调,长安福特不仅要恢复,还要创造中国业务的新高度。“为了达到我们的目标,应该分为三步走:平稳、恢复、增长”。

但毋庸讳言的是,对于福特三年恢复计划最终的实施效果,福特内部并不满意。“总体来说,长安福特的势头还是可以的,但是离我们的标准,至少我的愿望和全球的愿望还是有差距的,要实事求是。”福特中国董事长陈安宁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坦率地表示。但他认为长安福特在2020年也能够算是销售业绩不错,实现了谷底回升,初步证明“福特中国2.0”计划是有效的,但整体还需要提升。福特汽车在2019年发布该战略以推进在中国市场地位的恢复。战略发布两年以来,福特在中国市场销量触底回升。

数据显示,福特中国2021年一季度共销售153822台,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3.3%。其中,福特品牌一季度共销售76611台,同比增长44.7%,并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陈安宁当时表示,就福特在中国的发展而言,长安福特还需要一个大突破,福特新车EVOS的到来将是长安福特全新突破的开始。林肯、江铃、电动车也将带来新的突破。在林肯品牌上,陈安宁预计,林肯今年的增长速度还是会高于行业均值,但需要考虑不确定的因素,比如芯片短缺等。

根据陈安宁在此前采访中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的表述,在2021年,福特中国将聚焦“电气化和智能化”,围绕“以消费者为中心”推出产品和服务,升级消费者体验,并将以挑战者的姿态,全面提振汽车业务,加速企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并在新兴业务领域颠覆自我,创新求变,为未来的竞争快速树立优势。

由此来看,此次调整正是福特中国在三年恢复计划收官之年的一次自我调整。福特在关于何晓庆的任命中明确写道,其任务是“加速长安福特三年振兴计划的推进,力争早日率领长安福特重返合资车企领先阵营,并成为福特中国乘用车战略推进的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