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股价翻倍后 基金大批撤离 控股股东疯狂减持 这家概念股还剩谁在坚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5-21 09: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价翻倍后 基金大批撤离 控股股东疯狂减持 这家概念股还剩谁在坚守?】这家锂电池概念股股价从2020年7月到2021年1月,涨幅最高超过4倍。2020年第四季度一度有38家基金新进,然而,短短一个季度过后,仅剩3家。基金撤离的同时,控股股东及十大股东纷纷减持。面对各大媒体的持续采访,公司一再保持沉默。

(原标题:股价翻倍后 基金大批撤离 控股股东疯狂减持 这家概念股还剩谁在坚守?)


这家锂电池概念股股价从2020年7月到2021年1月,涨幅最高超过4倍。2020年第四季度一度有38家基金新进,然而,短短一个季度过后,仅剩3家。基金撤离的同时,控股股东及十大股东纷纷减持。面对各大媒体的持续采访,公司一再保持沉默。

5月20日,天际股份公告,控股股东汕头天际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8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9%。而根据招股说明书,汕头天际上市时,其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2.24%,而这次减持后,其持股比例降至21.06%,原始股已经对半退出。

上市不久即跨界搭上概念

天际股份,全称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东汕头,由吴锡盾通过汕头天际实际控制。公司原主营业务是厨房小家电,包括烹饪电器、电热水壶、榨汁机、豆浆机、酸奶机等。

2015年5月28日,A股处于“疯牛”的最后狂欢阶段,股市估值泡沫已经膨胀到了极点,就在此时,天际股份趁着天赐良机上市了。

天际股份在小家电行业不算太突出,上市后,公司股价一直不温不火,2016年春节后不久,即宣布临时停牌。3个月后,公司发布公告,拟以“定增+现金”方式购买新华化工、兴创源投资及新昊投资合计持有的江苏新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泰材料”)100%股份,交易对价27亿元。

由于搭上了热门的锂电池概念,股价从停牌前的12元/股暴涨至近40元/股。2017年,天际股份实际控制人吴锡盾、池锦华夫妇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

然而,锂电池材料的业务没有直接给公司带来业绩上升。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天际股份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其中2018年和2019年亏损都超过3亿元。

然而,连续亏损的情况在2020年第四季度迎来了改善,年度报告指出,虽然因疫情影响,但公司经营逐季趋好,并于第四季度成功实现盈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

在跨界经营一直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业绩终于难得一个季度好转,包括汕头天际在内的十大股东却纷纷正在进行疯狂的减持。

减持、质押、冻结,这家公司到底出了什么状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6年定增收购新泰材料后,新的十大股东们在合作仅仅满2年后,陆续开始疯狂减持。

2018年3月28日,公司公告,第4大股东兴创源拟首度减持其持有的公司1.4175%的股份。2019年12月11日,公司分别公告,控股股东汕头天际、第5大股东新昊投资计划减持公司股份。

自此,汕头天际、兴创源、新昊投资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减持,到了2020年7月,第2大股东常熟新华化工也加入了减持行列。

也许是出于各方面的考虑,控股股东汕头天际在积极进行主动减持的同时,也公告了“被动减持”。

2020年7月31日,天际股份公告,接到中信建投证券的告知函,汕头天际一致行动人、第3大股东星嘉国际(吴锡盾夫妇实际控制)于7月29日被质权人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强制平仓而被动减持了441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0%。

2020年10月底,又公告称,汕头天际持有的部分股份被质权人长城证券平仓处置导致被动减持。继前一次披露被动减持达1%以来,汕头天际及星嘉国际合计又被动减持了467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6%。

公告同时指出,上述股份因遭强制平仓被动减持,公司未提前获悉任何未披露信息,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公司股票的行为。控股股东汕头天际及一致行动人星嘉国际持有公司股份部分可能继续被动减持。

除了减持之外,几大股东还存在着高比例质押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29日,控股股东汕头天际的质押比例为77%,第二大股东常熟新华化工的质押比例为52%。

然而,除了减持、质押之外,这位潮汕富豪,竟然还因百万元级的债务纠纷被法院冻结并变卖公司股份。4月30日,天际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票被变卖的提示性公告》。

因汕头天际与小贷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法院裁定,变卖其持有的36万股公司股份,此前,小贷公司还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了其所持的26.92万股股份。

基金同步撤离,公司沉默到几时

除了上述股东减持,数据显示,天际股份IPO时的第3大原始股东汕头市合隆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于2020年第3季度退出了股东序列。

股东减持、退出的同时,基金在今年1季度也几乎全部撤走,而这些减持加撤离的背景是,天际股份的锂电池材料业务开始有盈利,而且近期锂电池概念再度热门,对此,投资者越来越感到困惑,各媒体记者也想一探究竟。

质疑声越来越多,但天际股份对媒体的采访基本保持沉默。控股股东的债务问题,是否会对公司的商誉造成不利影响?关于第2大股东常熟新华化工申报新建六氟磷酸锂项目,有投资者担心是否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减持情况下,控股股东与常熟新华化工之间的股份差距越来越小,公司如何公允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截至发稿前,《国际金融报》记者未等到回复,却等来了公司最新发布的控股股东减持预披露公告。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