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创出本轮反弹新高 A股两市成交额再超万亿元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1-05-25 2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股指创出本轮反弹新高 A股两市成交额再超万亿元)

周二,A股三大指数大涨,迎来久违的指数性行情,三大股指均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两市成交额时隔3个月再度站上万亿元。在盘整两个月后,市场整体向上突破。以茅台为代表的成长股涨势如虹,白酒牵头大消费走强。券商板块再度迎来爆发,引领大金融爆发,消费、医药、科技赛道涨幅居前。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大涨不改结构性行情,金融、科技、军工、消费本轮上涨很可能超预期,疫苗、医美等前期资金介入程度较深。

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创历史新高

25日,A股三大指数上午两市双双高开下,展开震荡上行,随后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快速拉升,成功站稳3500点后继续上攻。而午后,金融、消费齐发力下,调整多日的周期股也迎来回升,共同带领指数再次上行。全天高开高走,实现久违的大涨。盘面上看,非银金融领涨两市,食品饮料、休闲服务以及国防军工、银行等走强,而随着周期股的回升,两市板块近乎全线翻红,迎来普涨。两市78股涨停,7股跌停(含ST)。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2.4%,收报3581.34点,深证成指上涨2.34%,收报14846.45点,创业板指上涨2.79%,收报3227.36点。北向资金净流入217亿元,超过2019年11月26日214.3亿元,创历史新高纪录。其中沪股通净买入额达168亿元,大幅超越2020年2月3日创造135.9亿元的历史高点。

行业板块方面,大金融强势领涨,券商、保险、银行纷纷拉升。医美概念卷土重来,苏宁环球、新华锦涨停,昊海生科、华熙生物、东宝生物等多股大幅上扬。军工股火力全开,航发动力涨停,中航沈飞、中航西飞、洪都航空等表现活跃。疫苗概念大幅拉升,未名医药、仁和药业涨停,赛升药业、博雅生物、西藏药业等多股大涨。白酒股再度走强,“茅五泸”领涨,贵州茅台涨近6%,股价盘中破2200元关口创出阶段新高,市值暴拉超千亿元。个股方面,ST天雁“一字”涨停筹划出售东方汽车和新纪元汽车各51%股权,大东方收获五连板。

券商板块再迎大涨

值得关注的是,券商板块最近一再异动,周二再度迎来爆发,券商板块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27.98亿元,位居所有行业板块第一。中信建投、哈投股份、湘财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只个股涨停,东方财富大涨7.44%,券商板块49只成份股全线爆发,券商ETF大涨4.06%,成交额超24亿元一举站上压制4月之久的半年线。

上周末,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定调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就证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周末以来,多家研究机构对券商股投资机会进行研判分析,多家机构普遍认为,券商板块估值回落后存在高估值业务的长期提升逻辑,短期存在业绩或将上行的趋势。近期市场流动性充沛、利率往下、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打击虚拟货币等均在策略角度利好券商股。

国泰君安研究员刘欣琦表示,券商上涨的核心原因是外部不确定性下降,将使得盈利增速较快但具备一定不确定性的券商板块更受偏好。随着各类经济数据的披露,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等分歧正在显著收敛,外部不确定性的下降利好券商板块估值的修复。中信建投认为券商板块短期内将呈磨底反弹走势,长期内政策催化剂可期,适宜左侧布局。

二三线白酒股持续冲高

白酒板块近期持续内部分化。一方面,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一线白酒股处于震荡上行中;另一方面,大量二三线白酒股持续冲高,不少个股已重回历史高点。5月以来,白酒指数大涨11%,舍得酒业、海南椰岛、*ST中葡、酒鬼酒、水井坊等多股涨幅超50%。舍得酒业今年以来股价已经翻倍,在5月19日正式“摘帽”后,舍得酒业近4个交易日股价持续刷新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19%,成为二三线白酒股的领涨标杆。

对于二三线白酒股的持续上涨,国泰君安策略首席陈显顺尝试从市场风险偏好角度进行解读。在他看来,二线白酒龙头股价刷新历史新高,并非在于盈利弹性差异,而是由于市场对二线白酒股风险评价下行。华创证券则表示,在一季报披露结束后的业绩真空期,市场结合未来三年高成长逻辑与半年报短期高增长预期,推动近期高成长风格行情。不过,食品饮料行业二三线高增长标的的股价上涨非常明显,部分品种若继续上涨过多,可能会提前透支未来三年的业绩。

指数大涨不改结构性特征

巨丰投顾认为,尽管普涨,但指数行情似乎更加明显一些。而提振指数的,主要在于大金融以及大消费板块的强势拉升。这是很明显的指数行情,因为权重股都在拉抬。但个股的表现其实差强人意,两市4000多只个股,盘中上涨不足2500家。尽管板块几乎全部飘红,但板块内部的分化也比较明显,多数小市值品种整体表现仍逊色于大中市值标的。经历反复震荡之后,市场风险基本释放,随着市场情绪的回升,主升浪也有望开启,建议继续逢低低吸,挖掘牛市后半程的机会。

和信投顾表示,虽然指数大涨,但不会改变结构性行情,无论是证券也好,科技、军工也好,其实都具备位置优势,而对应之下,医美、生物疫苗也是调整过一波之后的拉升,这个时候涨起来没有任何问题,反观跌幅榜,油气、碳中和、农业等前期涨过的,以及有利空的该跌还是跌,甚至新能源板块都不给力,所以市场跟之前的并没有什么区别。金融、科技、军工、消费本轮上涨很可能超预期,但同样也不要忘了,疫苗、医美等前期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的板块。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