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沪指直逼3600点 证券类ETF最吸金!未来行情能否持续?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5-27 03: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指直逼3600点 证券类ETF最吸金!未来行情能否持续?】沪指震荡一段时间后迎来反弹,市场成交情绪回暖。与此同时,号称“市场风向标”的券商股出现数次爆发。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交投情绪以及高景气行业的业绩表现都将会成为市场上涨的重要推动力。(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沪指直逼3600点 证券类ETF最吸金!未来行情能否持续?)


券商股被视为A股行情风向标,证券类ETF场内成交额的变化也反映出资金的博弈心理。近期券商板块持续走强,带动证券类ETF成交量上升。

沪指震荡一段时间后迎来反弹,市场成交情绪回暖。截至5月26日收盘,沪指报3593.36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668.39亿元,前一日成交额达到10064.77亿元,创下近三个月来新高。北上资金继昨25日净买入217.23亿元之后,26日净买入91.03亿元,创下近一个多月来第二高买入记录。

与此同时,号称“市场风向标”的券商股出现数次爆发。证券公司指数分别在5月14日和5月25日收获超7%和4%的涨幅,数只券商股涨停,虽然5月26日证券板块盘中冲高回落,但仍有个别券商股涨停或收获较大涨幅。证券类ETF成为资金左侧布局板块的利器,本周以来,证券ETF有两次成交额排在所有股票ETF之首。

目前,沪指随时有望站稳3600点。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交投情绪以及高景气行业的业绩表现都将会成为市场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证券类ETF成交活跃

有行情,买券商。

券商板块自5月11日触底以来,开启了反弹之路。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收盘,近半个月来证券指数有过两次大涨行情,分别是5月14日大涨7.41%,5月25日大涨4.35%。5月26日,证券指数开盘再度冲高,但最终震荡回落,不过依旧有个别券商股出现涨停或大涨行情。

券商板块的持续走强再度带动股票ETF的成交量上升。数据显示,5月14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简称“证券ETF”)成交额达到48.04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简称“券商ETF”)成交额达到30.48亿元,分别位居当日股票ETF成交额第一和第三。5月24日,证券ETF和券商ETF分别以21.26亿元和11.95亿元成交额再度揽下第一和第三。5月25日,证券ETF和券商ETF成交额分别达到40.41亿元和24.71亿元。5月26日,证券ETF以27.88亿元的成交额位居股票ETF首位。

券商股向来被视为A股行情风向标,证券类ETF场内成交额的变化也反映出资金的博弈心理。从证券类ETF份额变化情况来看,截至5月25日,券商ETF份额年内增长22.15亿份,证券ETF份额年内减少25.05亿份。

近一个月来,酒、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新能源车等行业ETF净值涨幅在全市场居前,证券类ETF亦有不错表现,多只证券类ETF净值涨幅超8%。

行情能持续多久

自今年1月中旬至5月上旬,证券板块一直震荡下行。但从一季报披露的业绩看,券商整体表现可圈可点。截至今年一季度末,40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67.9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67.25亿元增长28.17%;合计实现净利润422.3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1.86亿元增长27.25%。

当资金近期大幅流入证券板块后,市场的成交量开始回暖。券商ETF基金经理丰晨成认为,风险偏好拐点意味着之前谨慎预期不断强化引发的券商今年相对负收益,有了爆发性反弹的需求。同时机构占比低,意味着行情启动后,相对收益方向投资者的回归,不排除可能会引发券商越领涨越需加仓的节奏。

沪指冲破3600点近在眼前,本轮券商行情也吸引着资金的注意。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等金融板块大涨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关,人民币升值促使人民币资产价格上涨,外资加速流入,成为股市行情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对记者表示,券商股上涨主要原因是背离,一方面是一季度业绩继续走高,另一方面是股价在一季度持续走软。“背离的背后就是估值的低企,最低时的券商股估值仅仅较2018年10月高10%,而2018年10月正是股票质押风险集中释放的时候,也是券商股估值最为悲观的时候。而当前券商的经营环境大为改善,所以吸引了增量资金介入。”

证券板块是否具有持续上涨的动力?

“券商板块的上涨历来具备爆发力,但很难判断行情的可持续性。历史上,券商行情的可持续通常依赖于非常强的业绩趋势和重大的主题催化剂,目前来看,尚没有此类条件的出现。但从一个相对长的时间维度看,中国证券公司相比于已较为成熟的海外同业,其业务规模、结构和服务能力无疑还有长足的进步空间。”德邦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徐一阳向记者分析称。

近期市场直逼3600点的原因有哪些?

徐一阳认为:“首先,最核心的原因仍然是今年中国经济的韧性足够强,很多高景气行业仍能保持非常不错的业绩增速,在今年一季度,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但经历了几个月的调整,很多公司的估值开始趋于合理。其次,一些边际上的负面因素,比如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风险偏好的下行也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调整中,逐步被市场消化吸收,短期内不再是市场的阶段性矛盾。最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可能也增强了海外资金配置A股的意愿,近期北上资金增配的趋势明显。”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