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山东篇丨【直通未来】郑济高铁:鲁西平原上的“新动脉”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闪电新闻 2021-05-28 15: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日中国·山东篇丨【直通未来】郑济高铁:鲁西平原上的“新动脉”)

编者按: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齐鲁大地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敢于牺牲,形成了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铸就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嘱托,把红色基因融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呈现出了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5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播出山东篇,以海陆空直播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建党百年来的山东风采。

齐鲁网·闪电新闻 5月28日讯 “郑济高铁”,顾名思义,就是从山东济南到河南郑州的高速铁路。如果我们现在想从济南去郑州,购票软件一查票,就会发现,尽管两个省会城市相邻,直线距离只有370公里,但是出行时间至少都在3、4个小时。这里可以拿出一份数据做参考。济南到北京大概有400公里,而高铁只需要1小时40分钟。那么从济南到郑州为什么还需要这么久呢?从高铁路线图就会发现,想要从济南到郑州,要么南下徐州再到郑州,要么北上石家庄再到郑州,通行高铁的路线都拐了个弯。

而如今,这条正在施工的郑济铁路,就将彻底结束两省省会没有直通高铁的历史。郑济高铁山东段共有5个站,从济南西站出发,连接长清、茌平南、聊城西和莘县站,全长170公里,设计时速350 公里每小时。通车后,从济南到达郑州的时间,将从3、4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这么一来,就算是周末两天出省旅游也没有问题。从济南西上车,坐上高铁点开一部自己想看的电影,电影还没看完,就已经到达了郑州。再在当地吃上一碗正宗的烩面,轻轻松松就能当天往返。听到这里,大家是不是特别希望高铁赶紧建成、迫不及待想要坐上体验一番了呢?

目前郑济高铁山东段正在有序施工,预计2023年就能建成通车。为了保护脚下的耕地,山东段94%的区域都需要架桥。看我身后这辆运梁车,它身上背着的就是高铁架桥时用的标准梁。一座标准梁长32米,重量可达800吨。建筑方告诉记者,要将这个“大块头”精准落在两座桥墩之间,精度要求十分严苛。登高才能望远,架梁师傅需要顺着这根90度垂直的梯子,爬到20多米的高空,在上面的操纵室里操作手柄来落梁。最后这个800吨的“大块头”落定后,梁底实际海拔里程与设计海拔里程之间的误差,不会超过两毫米。两毫米什么概念?一枚一元硬币,这个误差,大概就只有这枚一元硬币的厚度(道具硬币)。只有严格控制误差,桥面才可以平整。之前在刷屏的短视频中,高铁内部可以稳稳立住一枚硬币,又快又稳是中国高铁的一张“名片”,其中的奥秘,其实就藏在每一道工程建设的精度控制里。

随着高铁建设往高质量、轻量化、高速度的方向发展,一种特殊的材料,铝合金的需求也大大增加。这种铝合金,它材质轻、耐腐蚀、强度高、塑性好,因为这个特性,高铁从内到外,座椅、行李架、小桌板和壳体,不少都是铝合金。特别巧的是,在聊城茌平,就是全国有名的铝以及深加工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呼唤更多的人才来到这里,在此之前,得坐高铁到济南然后再坐大巴到聊城。郑济高铁将打破历史,成为聊城这个革命老区的第一条高铁。借助高铁的东风,他们生产的铝合金门窗、铝轮毂、汽车散热器、铝版画,从这里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围绕在建的高铁站,聊城还谋划了21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核心区,发展数字经济、旅游、医疗康养等。不久,搭上便利的高铁,品莘县蔬菜、吃东阿的阿胶、游水上古城、逛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特色小城生活也将成为潮流。看我手上这一份,就是聊城西站的设计效果图。它把凤凰城的古都文化融入其中,就像江北水城边一只蓄势待飞的凤凰,代表着聊城搭上高铁快车道,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美好愿望。

未来五年内,郑济、雄商、聊邯(han)长三大高铁将交汇于此,形成“27分钟到济南、50分钟到雄安、70分钟到北京、60分钟到郑州、90分钟到青岛”的发展新格局。而山东的“西大门”也将更加开放。作为山东“四横六纵”的综合运输通道,郑济高铁也将成为山东第5条高铁出省大通道,彻底打开山东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高铁缩短的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将在山东这片土地上更加快捷又自由的流通。“好客山东”,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张开臂膀,欢迎四海宾朋的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