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ABB:全球3亿台电机仅23%配备变频器,升级可降低10%耗电量,中国下月将升级电机最低能效标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BB:全球3亿台电机仅23%配备变频器,升级可降低10%耗电量,中国下月将升级电机最低能效标准)

5月27日下午,在ABB中国运动控制节能增效媒体圆桌会议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ABB全球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马腾处获悉,用于驱动楼宇和工业等应用的电机耗费了全球45%的电力,全球尚在运行的电机约有3亿台,目前只有23%的电机配备了变频器,升级电机以及配备变频器可使全球降低10%的耗电量。

马腾介绍,在迈向碳中和背景下,从2021年6月份起,中国电机的最低能效等级将上升至IE3,欧洲也将在今年7月1日推动电机最低能效升级,这将对市场以及企业的生产和运营带来一系列影响。

截止到2020年,ABB已在中国交付了1000万台的高效电机和变频器。ABB的目标是,到2030年,公司的运营层面实现碳中和,同时,通过高效电机和变频器等产品和技术,到2030年帮助客户每年减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上述圆桌会议上,马腾指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最关键的一项举措是进一步推动电气化,而大面积应用高效电机对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

他介绍,用于驱动楼宇和工业等应用的电机耗费了全球45%的电力,在未来20年里,电机的使用量将会翻倍。

变频器是用来控制电机速度的设备,在使用变频器之前,电机只能中断或是全速运转,而变频器则可以将电机调节到合适的速度,其广泛应用可以明显降低工业能耗,比如在水泵和风机中,变频器可以将水压调整到合适的水平,调节建筑中的温度。

他介绍,目前很多电机仍在使用很多过时的技术,监管者与企业可以共同努力,争取达到一个更高的能源使用水平。

ABB运动控制事业部服务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王余在会议上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碳排放总量最大的国家,能源消费需求高,而且在能源体系“一煤独大”的情况下,中国对节能增效有着特殊的需求,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已通过GB181632020标准,要求从2021年6月1日以后,中国最低的电机能效等级标准上升为IE3,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坚定的决心,同样也为ABB等企业提供了广大的市场。

据悉,欧洲将在今年7月1日推出这一等级标准,而ABB已经推出了IE5等级电机的批量化交付。ABB为东莞某公司提供了3000台ACS380变频器和5500台IE5低压永磁电机,每年可以给客户节约2870万度电。

“一个IE5的ABB永磁同步电机可以达到92%的工作效率,而目前为止,IE2等级中只有82%,这样一来基本提升了将近10%的效率,工作一年可以节约1000多度电。”ABB运动控制事业部IEC低压电机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罗辉说。

(作者:夏旭田,史辉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