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阿里云峰会,阿里云智能研究员丁险峰解读Cloud AIoT Native如何引领设备智能创新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5-29 19: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阿里云峰会,阿里云智能研究员丁险峰解读Cloud AIoT Native如何引领设备智能创新)

相比智能电子消费品,物联网设备智能化的进展相对缓慢,在过去20年里,只有1%的设备完成智能化。5月29日,阿里云峰会“AIoT云端一体加速设备智能”分论坛,阿里云智联网首席科学家丁险峰,全面解读阿里云Cloud AIoT Native架构,如何大幅降低设备智能化开发门槛,引领设备智能化新方向。

阿里云智联网首席科学家丁险峰表示,Cloud AIoT Native是基于云原生架构标准的新一代云边端协同框架。云边端协同两大核心理念,一方面是端融入云,通过提供安全通信、运维管理、数据服务、AI服务,推动海量IOT设备上云,释放云上价值;另一方面是推云入端,以HaaS 硬件为载体,以微内核架构的AliOS Things为软件基础,完成云端服务于端侧的连接,扩展云服务的受众面到所有IoT设备。实现云、边缘、端侧的开发态、运行态、运维态一体化。最终赋能物联网硬件获得智能化、可扩展、低成本、安全性等优势。目前,Cloud AIoT Native不断帮助客户打造了许多云端协同的最佳实践案例,比如:智能播报音箱,云端定义与下发语音物料,效率提升90%,成本减少50%;又比如,汽车产线有上万级数据采集点,以毫秒频率实时采集,实时掌控设备运转;甚至仅需2个工程师,花费30天的时间,就能迅速完成无人智能洗车机开发,Cloud AIoT Native全面加速了设备以及场景的智能化。

设备智能化已经逐渐成为了新浪潮,预计2030年,全球将有超过1500亿台物联网设备,其中智能物联网设备将超过60%,而截止2019,全球产生了120亿物联网设备,却只有不到1亿为智能化设备。在智能化浪潮的趋势下,如今物联网设备智能化创新过程中,开发成本高、效率低、设备在线比率低、设备服务化转型难、数据安全威胁多方面的因素制约着厂商。

为更好的服务于厂商解决设备实现智能化的难题,阿里云Cloud AIoT Native,基于云端一体的云原生架构设计,为物联网开发者提供普惠的物联网设备智能化技术能力,依托企业物联网平台提供全托管的实例服务,用户无需自建物联网的基础设施即可便捷地接入和管理设备,具有低成本、高可靠、高性能、易运维的优势,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可以更好地对设备数据进行分析和可视化展示;AliOS Things则是面向 IoT 领域的、高可伸缩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服务大类设备140+,应用组件300+。覆盖行业主流局域网连接(WiFi、蓝牙、以太网等)和广域网连接(NB-IoT、LoRa 2G/3G/4G等);支持丰富网络应用协议(HTTP/s、MQTT、CoAP、LwM2M、SAL等)兼容IPv4/IPv6;在物联网安全方面,提供TEE可信计算框架、KM密钥管理、Crypto密码库、ID2身份认证、SST安全存储等。

未来,阿里云AIoT将联合多方生态合作伙伴,围绕Cloud AIoT Native架构,对智能设备的开发、运行、运维三个最重要的环节提供全链路的创新支持,帮助企业高效低成本的实现硬件智能化和创新,带来“云上创新”的新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