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钉一体”下一步:50亿投入数字化转型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白 2021-05-31 13: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云钉一体”下一步:50亿投入数字化转型)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白  作为长期位列全球云计算公司前五的阿里云,其每一步动作都直接影响着云计算和数字化转型的市场方向。而自2020年9月阿里宣布“云钉一体”战略之后,阿里云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更是为外界所关注。

在5月28日至5月29日于北京举行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云计算正逐渐发展成为数字经济创新的平台,未来,阿里云将继续投入50亿专项资金,支持伙伴成长为“数字经济的服务商”,共拓万亿级数字化转型市场。此外,阿里云在峰会上还发布了多项新品。其中包括第七代ECS云服务器、一站式数据服务平台、湖仓一体2.0等。张建锋称,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正在全面兼容X86、ARM、RISC-V等多种芯片架构,实现“一云多芯”。

与此同时,在开发者大会上,钉钉事业部负责人叶军也宣布了钉钉自2021年1月宣布“最重要升级”以来的新进展。截止到2021年3月31日,钉钉平台应用总数超过百万,3个月时间增长了近一倍,其中低代码应用数3个月新增了近38万个。此外,顺应低代码大趋势,钉钉将升级首页工具栏的“宜搭”一级入口,推出“钉钉搭”。

“我们希望把阿里云大数据,包括我们的以钉钉为代表的企业化的开发平台能够得到更快的应用,更高质量的应用。”张建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阿里巴巴副总裁、钉钉事业部负责人叶军认为,当前的数字化转型和我们以往理解的企业信息化不同,企业信息化是以流程为中心;而企业数字化是让真正懂业务的人主导业务的数字化创新,而低代码的尝试就是最好的应用之一。

投入比:50亿怎么花

在峰会上,张剑锋同时宣布,阿里云今年将加码投入三个方面,做好服务、云钉一体、数据智能,行业方面,将重点发展教育、医疗、农业领域。

2020年,阿里云实现了成立12年以来的首次盈利。而在不久之前公布的阿里巴巴集团2021财年财报中,阿里云业务全年营收601.2亿元,同比上一财年的400亿收入大幅增长50%。成为阿里巴巴业务增长中的巨大亮点。

事实上,在数字中国已经被写入十四五规划草案的大背景下,对数字化转型的投入正在成为共识。数据显示, 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38.6%,这一增速是GDP增速的3.2倍。与此同时,云计算在国内IT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也达到了整体投资的55%,总量接近145亿美金,首次超过传统IT基础设施投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里云智能销售管理与生态发展部总经理郭继军说,阿里云生态具有四个方向的价值,包括咨询规划价值、平台建设价值、服务价值、和市场触达价值。

“50亿怎么花,就在这四个层面上花。”郭继军说。“阿里云过去两三年的探索,我觉得走过了一个关键的里程碑,客户现在接受我们了,愿意用我们整套体系构造真正面向未来的业务平台和系统,这个是很关键的里程碑,这个里程碑走过去以后,思考今天很多技术逻辑商业逻辑发生变化了。我们今天讲云钉一体无代码和低代码应用开发,这个过去不存在的,我们是平台型公司,和伙伴构造价值是咨询和规划的价值。”郭继军说,我们已经走到了云计算的深水区。

方法论:低代码进击

自去年峰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将整合集团所有相关力量,确保“云钉一体”战略全面落地之后,根据钉钉最新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21年3月31日,钉钉平台应用总数超百万,3个月增长了近一倍,其中低代码应用3个月时间增长了近38万。这也是今年1月钉钉战略升级为企业级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平台并宣布发力低代码以来,首次公布应用开发数据。

所谓低代码,是指无需编码(0代码或无代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开发平台。它的强大之处在于,允许终端用户使用易于理解的可视化工具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而不是传统的编写代码方式。具有上手快、开发快、运行快、运维快等特点。

而钉钉低代码开发,是指用钉钉用户可使用宜搭、氚云、简道云等低代码开发工具快速搭建业务应用。

按照张剑锋的说法,“低代码开发将定义新一代的开发方式,让企业自己掌握更多数字化转型的主动权。我们今天有机会去重塑整个中国软件的格局,在全球率先实现新的软件生态体系和开发模式。”

在5月28日举行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叶军表示,做低代码开发不是单一行业的现象,我们发现各行各业都使用低代码,走访了好几个客户,主要还是互联网行业,钉钉最大的用户群体,教育行业政务行业,建筑行业服务行业包括我们的零售贸易行业等等,都成为了我们低代码研发应用的聚集地。“我们希望让技术人员专注到更有价值的业务理解,把基础的问题把一些易变的问题留给低代码。”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叶军认为,相比mendix等全球低代码厂商,钉钉的优势在于更好的生态环境。“钉钉的低代码平台上有氚云、简道云等等工具,我们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我们要做的是把基础能力平台做好,剩下的交给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