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高考产业链”火力全开:“高考励志裤”走俏,上海、北京、成都“高考房”需求最旺盛

(原标题:“高考产业链”火力全开:“高考励志裤”走俏,上海、北京、成都“高考房”需求最旺盛)

高考产业链上的商家正火力全开,高考房、高考套餐、高考内衣、状元橡皮、T恤等商品纷纷走俏。

高考在即,“高考经济”全面升温。

如今,高考产业链上的商家正火力全开,高考房、高考套餐、高考内衣、状元橡皮、T恤等商品纷纷走俏。以高考房为例,去哪儿数据显示,5月27日起,高考房预订出现增长。其中,上海、北京和成都成为高考房预订量最高的三个城市。从预订趋势来看,6月1日之后,考场附近的高考房预订量会进一步增加。

考点两公里内酒店最抢手

高考临近,很多考生家长选择预订考点附近酒店,以方便考生休息,节省往返时间。

“家里住的有点远,来回怕耽误时间,住酒店早上还能多睡会儿。况且(高考房)服务也不错,还有专门的高考餐和叫醒服务。”一名预订了考点附近宾馆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

该名家长并未选择条件更好的高档酒店,而是选择了考场对面的经济型酒店。这并不是孤例,从去哪儿预订大数据来看,酒店档次并非家长们的优先要求,考点距离才是更重要的因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去哪儿了解到,距离考场2公里之内的酒店最受考生和家长的欢迎。以北京为例,距离北师大附属中学直线300米的一家酒店,6月6日至9日的部分房型已经订完。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家长无一例外备注要求无烟房,高楼层、背街、远离电梯和尾房也是较为常见的要求。另外,为了不打扰考生,许多家长选择订两套房,考生和家长各一套,这也进一步加大了高考房预定量。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高考期间(6月7至10日)国内酒店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三成以上,价格却与之持平。在预定量方面,上海、北京和成都是平台上国内酒店预订量最高的三个城市。与2019年同期相比,成都、杭州和武汉的高考房预订量增长最多,分别是41%、39%和33%。

虽然全国各地高考时间不尽相同,但总体而言,6月6至8日是考生集中入住的时间。也有近四成考生选择提前入住,以适应周围环境。以北京为例,2021年高考时间是6月7至10日,6月5至6日为入住高峰。

“高考产业链”走红

除了“高考房”需求火爆之外,考点附近的午休钟点房也非常抢手。

去哪儿数据显示,6月7日和8日是钟点房预订最密集的两天。一名考生家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没有预定到合适高考房的情况下,钟点房也是不错的选择,足够解决中午往返时间紧张的问题。

价格方面,今年高考期间钟点房的均价为124元,仅比2019年贵了20元。从高考钟点房的预订数量来看,上海、成都和北京是预订间数最多的三个城市,其中成都的钟点房预订间数比2019年增长1.7倍。排在北京之后的依次是天津、哈尔滨、南京、济南、长沙、西安和武汉。

实际上,围绕考生的衣食住行,五花八门的“高考经济”品类已全面升温。例如,为缓解考生压力,不少家长选择购买保健品为考试状态保驾护航。另外,“考试便利包”这一类包含2B铅笔、透明笔袋、橡皮等考试文具的产品也纷纷走俏。

有趣的是,“谐音梗”也是考生家长买单的重头戏之一。淘宝数据显示,近日,涉考试类衣物,尤其是印有励志字样的产品最为走俏,袜子、衬衫甚至短裤的销量对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

例如一款名为“高考励志裤”的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这款产品使用夏日冰丝面料,红色、紫色为主。印有“考的全对,蒙的全会”“金榜题名”“指定能赢”等图案,甚至还印有“睇好你”等特色方言。

除了考生的需求之外,也有不少专门针对考生家长的细分产品,红色旗袍就是一例。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每年在考点门口,都有不少家长穿旗袍送考。记者在淘宝搜索发现,多家店已推出了“高考旗袍”。一位考生家长留言,她准备在儿子高考当天穿上这件旗袍,希望儿子考上理想的大学。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王伊萌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