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为遏制股东“宫斗” 亚钾国际新董事长想了这些招数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5-31 2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遏制股东“宫斗” 亚钾国际新董事长想了这些招数】亚钾国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国富投资变为无控股股东,公司无实控人。公司管理层这么提防控股股东的产生,其实是被历史上的“宫斗戏”搞怕了。曾经的大股东东凌实业和重组后引入的二股东中农集团由于公司的100万吨钾盐项目一直矛盾不断,还曾导致公司濒临退市。(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为遏制股东“宫斗” 亚钾国际新董事长想了这些招数)


5月30日晚,亚钾国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国富投资变为无控股股东,公司无实控人。对一家被“宫斗”拖累的上市公司而言,是福还是祸?

此前,中农集团、国富投资、东凌实业分别持有亚钾国际19.15%、11.05%、10.13%的股份,但由于国富投资和东凌实业为一致行动人,国富投资拥有其与东凌实业合计21.18%的表决权,因此成为亚钾国际的控股股东。

此次公告称,国富投资豁免东凌实业一致行动义务,并且中农集团、新疆江之源放弃8.59%和1.19%的表决权,变更后各主要股东拥有亚钾国际表决权的比例接近,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受以上消息影响,亚钾国际5月31日因跌幅偏离值达7%上了龙虎榜,收报15.77元,涨跌幅-9.99%,偏离值-11.1%,换手率5.92%,成交额3.81亿元。

被宫斗搞怕了的上市公司

国富投资为何将10.13%的表决权还给东凌实业,从而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亚钾国际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从公告中另两个股东的做法看,此次亚钾国际的目的就是希望摆脱控股股东的影响。公告显示,中农集团、新疆江之源各放弃了部分表决权,并签署了《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事宜之声明与承诺》。

公告中称,此次变更后,公司表决权较为分散,几个主要股东的表决权比例分别为11.05%、10.56%、11.05%、7.47%、10.49%,任何一名股东均无法单独对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组成和重大经营决策产生决定性影响。本次权益变动事项有利于促进公司中小股东行使表决权利,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保障公司稳定及长远发展。

亚钾国际的管理层这么提防控股股东的产生,其实是被历史上的“宫斗戏”搞怕了。曾经的大股东东凌实业和重组后引入的二股东中农集团由于公司的100万吨钾盐项目一直矛盾不断,还曾导致公司濒临退市。

亚钾国际前身为有着“粮油第一股”之称的东凌粮油,其主营业务原为大豆油脂的加工与销售。东凌实业原为其控股股东。

由于大豆压榨业务不景气造成连续亏损,东凌粮油进行资产重组,公司改名“东凌国际”。2015年,其出售原主营业务,并进军钾肥行业,中农集团因此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15年,东凌国际以36.9亿元的价格从中农集团及十家股东手中购入中农国际100%股权,从而获得其间接持有的中农钾肥90%的股权。中农钾肥拥有位于老挝甘蒙省的35平方公里钾盐矿开采许可证,折存的氯化钾储量达1.52亿吨。

此次收购后,东凌国际计划在老挝建设100万吨钾盐扩建项目。同时,中农集团等十家股东与东凌国际签订对赌协议,承诺中农国际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扣非后净利润达到1150万元、1900万元、4.52亿元。其中,2017年利润4.52亿元是依靠100万吨钾盐扩建项目完成。

为实施100万吨钾盐扩产项目,东凌国际向控股股东东凌实业、实控人赖宁昌、李朝波三方定向增发募集12.96亿元。但东凌实业及赖宁昌、李朝波却在定增获批后违约放弃认购,导致项目停滞。

钾盐项目停滞,承诺的业绩无法达标,东凌国际要求中农集团等十家股东按协议约定补偿1.17亿股及现金2.47亿元,之后又提起诉讼,要求东凌实业、赖宁昌、李朝波各支付认购违约金1.03亿元、1000万元、1000万元。

公告显示,上述违约金已均被法院判决支付。但东凌实业由于未按期支付,其持有的2,000万股股票于今年3月被冻结。

公司大股东与二股东之间的矛盾在2017年4月的董事会换届改选时升级。当年1月,国购集团通过突击举牌进入东凌国际,持股5%。中农集团发布的新董事候选人提名中有6人来自国购集团,引发众人猜测。深交所因此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中农集团与国购集团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宫斗的局面在国富投资入股后得到扭转。2019年11月,东凌实业转让11.05%的股份给国富投资,国富投资成为东凌国际的控股股东。公司股票也自2019年10月8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东凌”变更为“东凌国际”。

现任董事长铁腕扭转乾坤

好不容易摆脱了宫斗阴影,那么实际掌握着公司经营决策权的现任高管团队是否有能力带领公司步入正轨?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现任董事长为郭柏春,于2020年1月董事会换届时上任。郭柏春曾任银川市副市长,分管金融。现任北京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前几日轰动一时的A股“雷神”天神娱乐复活案就有他的“手笔”。

天神娱乐2018年和2019年巨亏近83亿元,变为*ST天娱。2019年10月,郭柏春作为新的副总经理走马上任,带领公司在230天内完成了债务重整,并于2021年5月22日成功摘星脱帽,25日开始起复牌且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

不仅天神娱乐在其手中起死回生,亚钾国际在郭柏春上任后,也出现了诸多可喜变化。受此影响,投资者对其信心回升。据统计,其上任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翻倍,从2020年初的6元/股到近日约16元/股,涨近167%。

为了重振旗鼓,亚钾公司的管理层也发生了较大变动。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公司新任总经理马英军上任,其拥有近15年的大型矿业集团和化工集团管理经验,并拥有金融担保领域的执业经验和资源。

5月13日,亚钾国际证券事务代表华舜阳辞职;公司董秘赵青辞职,暂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冰燕代行董秘职责。

经过高管人员的彻底洗礼,原大股东东凌实业已尽数退出董事会。与此同时,其也在进一步减持。东凌实业计划自2021年5月19日起,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78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后东凌实业直接持股将降为6.05%。

亚钾国际此番权益变动及管理层大换血是否能给公司带来新生?

据公司2021年一季报的业绩显示,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729.69万元,同比增长323.08%。

并且,公司从2014年就一直被耽误的100万吨钾盐扩产项目预期今年7月投产,投产后是否能达到预计产能并给公司带来预期收益,还有一个多月即将揭晓。

针对公司钾盐扩产项目进度严重滞后,原因除了资金问题外是否还有其他因素,比如技术方面的制约等,《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问题向亚钾国际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