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交易所下调上市费标准为市场减负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熊锦秋 2021-06-01 17: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所下调上市费标准为市场减负)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关于下调股票上市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自2021年6月1日起,深交所将暂免收取总股本在8亿以下的上市公司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并将免收湖北省上市公司上市费的优惠政策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笔者认为,此举有利于为市场减负。

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可合称上市费,此前深交所已经暂免收取总股本在4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上市费,在此基础上,此次进一步暂免收取总股本在4亿元至8亿元之间企业的上市费。到6月1日,深交所主板仅对总股本在8亿元以上的企业,收取上市初费17.5万元、上市年费7.5万元,而创业板在此标准基础上还将减半收取。

深交所对部分企业减免收费了,上交所的情况又是如何呢?目前上交所主板对总股本在4亿元至8亿元的企业,还收取一定的上市初费和年费,其他收费标准与深交所主板此次修改之后的收费标准相同,而科创板已暂免收取所有企业的上市费。未来上交所主板对总股本在4亿元至8亿元的企业跟进减免上市费,值得期待。

证交所之间存在竞争,竞争主要体现在服务和收费。显然,基本相同的服务收费越少,服务对象就更满意。目前,A股市场的企业上市费不是很高,加之上市地位还属于稀缺资源,企业只要能够上市或确保上市地位,也不会顾及这点成本。未来随着注册制推进,上市公司壳价值进一步降低,证交所在服务以及收费等方面的竞争力将可能逐渐转化为现实的红利。

综合来看,目前沪深交易所对不同板块上市公司的上市费用收取标准不一,主板有个收费标准,创业板参照主板减半征收,而科创板更是不收分毫上市费用。另外,对湖北上市公司有特殊优惠政策,沪深交易所均免收其上市费用至2022年底。

应该说,剩下的大型上市公司,以及除湖北区域以外的其它地域上市公司,几万、十几万元的上市费用应该是不难承受的。不妨再拿纽交所上市费用做个对比,纽交所基于企业发行的股票或美国存股证数目,来收取企业首次上市费用和年费,笔者查到2018年的数据,其中,首次上市费用最低收费为10万美元,相比之下,目前沪深交易所收取企业的上市费标准,还是比较低的。

不过,目前A股市场主要服务境内企业,降低或减免上市费用,有利于为企业减负,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恢复增长,同时也等于间接让利投资者。基于此,笔者探讨一种可能性,就是沪深交易所能否全部暂免收取企业上市费。

交易所的收费,主要针对三方面服务对象收取:一是针对企业收取上市费,二是针对投资者收取交易经手费,三是针对会员的交易单元收取使用费等,其中最大收入来源,应是交易经手费。股票按成交额双向收取0.0487‰。2020年,沪深两市全年成交额206.83万亿元,两市股票经手费合计有200亿元,其他包括债券、基金等交易也双向收取经手费,交易经手费总体较为可观。

据统计,本次深交所降费措施实施后,深市超过65%的上市公司将暂免缴纳上市费,而此前,上交所也已经免收部分企业的上市费用。由此估计,每年两家交易所收取的企业上市费,合计至多只有几亿元,即使全部暂免收取上市费,也不会对交易所的收支大局构成太大影响。因此,交易所全部暂免收取企业上市费,应该是能够承受的,也是可行的。当然,沪深证交所可以制订阶梯式收费标准,某段时期暂免收取,必要时也可恢复。

组织发展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应是沪深交易所始终坚持的本源和初心。证交所为企业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迸发加快发展和创新的活力,有利于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未来交易所或可进一步探索其他为市场减负措施,包括适当调低交易经手费等,从而最大限度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和作用。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