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印度魔幻现实:疫情严重 多产业瘫痪 股市却大涨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6-01 1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印度魔幻现实:疫情严重 多产业瘫痪 股市却大涨】疫情影响远未消退,印度股市却屡创新高。这样的“魔幻现实”,让印度央行也不得不担心起股市中存在的泡沫风险。

(原标题:印度魔幻现实:疫情严重 多产业瘫痪 股市却大涨)


疫情影响远未消退,印度股市却屡创新高。这样的“魔幻现实”,让印度央行也不得不担心起股市中存在的泡沫风险。

据印度卫生部门6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27510例,累计确诊达28175044例;新增死亡病例2795例,累计死亡331895例。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到54天以来最低水平,但仍在10万例以上。

据外媒报道,新冠疫情导致印度8周内有16万人死亡,医院不堪重负,许多企业关闭。在去年的封锁中,约有1亿印度人丢掉了工作。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仅4月份就有超过730万人失业。

而与此同时,截至记者发稿,MSCI印度指数年初至今已上涨超14%,明显优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6.5%的表现。不仅如此,印度本地股指Nifty 50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目前报15582.8点,年初至今累计上涨超12%。

5月31日,据India Today报道,印度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India,RBI)近日就可能出现的股市泡沫发出警告。印度央行在其2021财年年度报告中表示,某些股票的价格上涨超过了其基本价值。

疫情恶化不耽误股市上涨

近两个月来,印度疫情快速恶化,医疗系统瘫痪,多地实施不同程度封锁,众产业受到严重冲击。

据印度卫生部6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8175044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127510例;新增死亡病例2795例,累计死亡331895例。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纺织品出口国之一,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印度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额较此前一年相比,下滑了12.99%,从338.5亿美元降至294.5亿美元。其中,服装出口下滑20.8%,纺织品出口下滑6.43%。

此外,印度有着“世界药厂”称号,生产了全球近20%的仿制药。疫情导致印度工厂开工率严重下降,印度医药中间商和原料药企业开工率仅为30%左右。

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在宽松货币政策和大规模财政刺激的支持下,许多国家的风险资产价格飙升,并在2020-2021年创下历史新高,印度股市也不例外。

印度央行表示,在开发和接种的积极消息以及围绕美国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结束之后,市场情绪的转变是导致全球股市估值上升的主要因素。

印度基准指数BSE Sensex今年涨幅近9%,Nifty 50涨超12%。

瑞穗银行驻新加坡的经济和战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表示,印度股市的表现与当地的情况存在明显反差,印度股指通常反映规模较大、与政府关系密切并且财务状况良好的公司。

在印度股指中,银行业的权重较高,在去年为不良贷款拨备了大量准备金后,整个行业的基本面开始发生改善,叠加印度央行针对新冠疫情采取的措施。截至记者发稿,该国最大的国有银行印度国家银行和私营部门贷款机构ICICI Bank Ltd今年股价均涨超50%。

印央行警告泡沫风险

虽然印度股市录得创纪录的上涨,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据印度政府5月31日公布的数据,印度2020—2021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由此前预测的-8%调整为-7.3%。据印度媒体报道,该项数据系近40多年以来“最差”水平。

经济学家担忧,由于印度第二轮疫情破坏了经济复苏势头,2021年1月至3月的经济数据对于目前经济形势的参考价值并不大。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第二轮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在2021—2022财年第一季度(2021年4月至6月)的数据中体现。

经合组织近日将印度的增长预测从12.6%下调至9.9%。此外,印度央行也在不断警告印度股市的泡沫。

泡沫通常是指股票、金融资产、资产类别或整个行业的价格大幅超过基本价值的情况。泡沫是在投机乐观情绪或需求的基础上产生的,而不是金融资产的实际或基本价值。当泡沫破灭时,会导致大规模抛售,价格迅速下跌。

印度央行表示,虽然目前很难说股市是否处于泡沫中,但投资者应注意,目前全球股市的估值过高,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也导致国内股票市场的估值上升。

印度央行强调,为帮助全球经济复苏而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可能会以通胀资产价格的形式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即使考虑到上述企业盈利增长的预期,股价也不能仅用基本面来解释。

尽管印度央行对股市价格上涨表示担忧,但其还强调了导致股价上涨的其他几个因素,包括外国直接投资、散户涌入以及首次公开募股(IPO)增多。

2020-2021财年,印度股票市场的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为28亿卢比,散户投资者直接参与急剧增加,共开设了超过14.3亿个股票交易账户。另外,通过IPO、后续公开募股(FPO)和配股筹集的资源比同期增加了43.1%,达到11亿卢比。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