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不到20天宣布40亿投资计划 东方雨虹为何如此拼命扩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6-08 23: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到20天宣布40亿投资计划 东方雨虹为何如此拼命扩建?)

6月7日晚,东方雨虹发布公告,公司与湖南郴州经开区签订协议,拟投资10亿元在郴州经开区投资建设绿色建材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开工之日起12个月内竣工投产,投产后1年内达产。

由于近一年以来,东方雨虹的同类型生产基地投建项目已有较多,市场对此信息反应平淡,截至6月8日收盘,东方雨虹收于56.6元/股,微跌1.22%。

寻商机,创传奇故事

东方雨虹以其作为防水材料第一股以及基金重仓股而知名。从创立至今,其生产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各主要省份,此次公告投建的项目只是其完善区域性布局的动作。

东方雨虹的主要业务分为两个板块,分别是防水材料和防水施工,其中防水材料包括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历年财报显示,该部分产品销售带来的营收占比保持在80%左右。

由于防水材料利润率一直较为稳定,东方雨虹以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带来业绩成长,让投资者颇为青睐。据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完成营收53.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亿,同比增长126%。

说起东方雨虹,其从创立的时候起,就有着飞速成长的故事。东方雨虹的创始人李卫国出生于湖南常德,早年养过猪,90年代初还当过公务员,后来自己房屋曾遭遇漏雨,于是他发现了整个防水材料市场的巨大商机。

上世纪90年代,防水材料几乎等同于沥青等材料搅拌而来,没有技术门槛,市场鱼龙混杂。虽然李卫国在省会长沙开了公司,但是创业初期客户订单却难接。

1996年,李卫国到北京出差,偶然得知毛主席纪念堂漏水,于是辗转找到管理部门,提出无偿做防水维修。由于其用的原料较好,工程质量可靠,项目结束后,他陆续接下了人民大会堂、中华世纪坛等项目防水工程。

后来,李卫国先后拿下鸟巢、水立方等10个奥运场馆的防水工程,继而又拿下京广、京沪等高铁路段的防水工程,并且入选上海世博会供应商,事业突飞猛进。

2018年9月,东方雨虹拿到资本市场入场券,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防水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从此,有了资本市场助力,东方雨虹的发展仿佛插上了一双翅膀,迈入不断扩产,不断提高市场份额的高速发展新阶段。

东方雨虹上市之后的发展成果,单从净利润来看,2008年为0.44亿元,2020年为33.98亿元,12年间翻了77倍多。而其市值更是从上市之初的9亿元增长到截至今日收盘的1428亿元,翻了159倍。

基金重仓,拼命建厂

由于过往业绩优异,且年净资产收益率基本保持在20%以上,东方雨虹被列为与茅台齐名的“A股最赚钱公司”,一度成为外资在内的众多机构投资者进驻的对象。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末,其股东中共有664家机构投资者,包括挪威中央银行等QFII,以及睿远、交银施罗德、中欧等知名基金公司。

有分析认为,机构看好东方雨虹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保持市场龙头地位。虽然房地产投资近年来有放缓的趋势,防水材料市场增长空间不大,但资料显示,东方雨虹的市场份额在2018年已经达到12.2%,远远高于第二名的2.7%。

其次,客户对防水材料的价格不敏感,利润率相对稳定。防水工程成本约占建筑总成本的1%,然而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渗漏,返修成本约为新建的2-10倍。

在前期市场份额和业绩保持增长的基础上,公司对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因此加速了在全国各地投资建厂的进度。

根据公司年报,未来,在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发展、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特色小镇与装配式建筑六大领域内,会产生对防水材料的巨大需求。

除本次公告的湖南郴州工厂之外,近1个月内,该公司就有另外两个厂也开始投建,5月21日公告称,拟投资10亿元在乌鲁木齐高新区建设建材生产基地项目;5月28日公告称,拟投资20亿元在张家港市大新镇建设建材生产基地。

除此之外,公司在2021年一季度报中披露,一季度新设湛江建材工厂、北京防腐公司、孚达节能公司、芜湖新材料公司、海南公司、广东公司、虹运供应链公司、南通公司、天津公司、江西公司、辽宁公司、重庆公司等各地分支公司。

而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东方雨虹更是逆势投资,陆续公告了在芜湖、广州、保定、海南、启东、重庆、常德、长春、沈阳、南昌、济南、邵阳、郑州等地建设生产基地的投资计划,累计投资总额达178.5亿元。

形势虽好,犹有隐忧

由于防水建材的生产和应用需要规模化和近距离优势,东方雨虹的发展势头无疑是相当不错的。此次投建湖南郴州项目,在东方雨虹布局中,为其在中南地区的经营落下了一颗有力的棋子。

在基本面良好以及机构投资者曾重仓买入的背景下,2021年以来,其股价涨幅超过60%。

然而,《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东方雨虹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情况在今年一季度有所变化,其中,机构投资者数量下降为234家,持股比例由50.32%变为47.08%,略有下降。

从年报中不难发现,公司在努力奔跑的同时,也存在着若干隐忧,包括市场竞争、原材料涨价、应收账款风险等。

具体来看,竞争风险方面,财报指出,由于中国防水行业较大的市场空间,部分欧美大型建材企业与国内非防水领域企业纷纷进入防水市场,公司在市场拓展、产品竞争力及占有率保持上具有一定的风险。

原料涨价方面,公司的原材料主要包括沥青、聚醚、乳液、MDI和SBS改性剂等,受国际油价变化影响较大。财报还特别提到,2020年,由于以沥青为代表的部分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促进了利润的提升。

此外,房地产行业作为其主要的下游行业之一,且因其市场份额高,销售回款反而受房地产行业波动影响较大。

面对国际油价上涨及沥青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会给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及公司如何应对,是否会向客户传导成本等问题?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回复。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