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A股“酒醒”了?白酒股跌上热搜 一天跌没2800亿市值! 私募机构:绩差白酒股可能见顶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军 2021-06-09 01: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酒醒”了?白酒股跌上热搜 一天跌没2800亿市值! 私募机构:绩差白酒股可能见顶了)

要说A股近几年最强板块,白酒无疑是其中的一个。

在上海卷高考作文题中,有网友还大秀了一把。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你怎么看?

偏爱白酒的网民很快想到了白酒投资:经过时间的沉淀,白酒价值终于被市场所认识,并且,酱香的价值大于浓香和清香的价值。时间越久,酱香的价值越大。

不过,短暂刷屏后,A股投资信仰说变就变,8日两市白酒股突然出现暴跌,前期涨幅较高的舍得酒业、水井坊、酒鬼酒等二三线白酒股更是封死跌停板,午后白酒股成交也有明显降温迹象。

实际上,白酒行业并未出现大的利空消息,从目前跌幅居前的个股来看,二三线白酒股获利筹码集中兑现,或是板块大跌的主要原因。

白酒板块一天蒸发逾2800亿

6月7日还在谈论白酒经过时间沉淀后的价值,8日白酒板块便遭遇重挫,其中跌幅较大的以二三线白酒股为主,酒鬼酒、水井坊、舍得酒业、迎驾贡酒、金徽酒、老白干酒等多只白酒股跌停,高端白酒股跌幅也不浅,贵州茅台跌3.52%,盘中一度跌近5%,五粮液跌4.78%,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跌7%。

据记者粗略统计,8日白酒板块市值蒸发了2848亿元,与目前A股市场立讯精密的市值相当。

白酒股大跌,也拖累葡萄酒、啤酒等酒企股价表现。葡萄酒方面,张裕A跌停,莫高股份盘中跌停,尾盘打开跌停板,*ST中葡、ST通葡均5%跌停;啤酒股表现相对坚挺,惠泉啤酒甚至还实现2%上涨,青岛啤酒早盘一度大涨逾5%,随后逐渐震荡,收跌0.82%,珠江啤酒、重庆啤酒、燕京啤酒等跌幅相对较大。

实际上,复星入主的舍得酒业正是这波二三线白酒股行情的领头羊。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初以来,舍得酒业累计暴涨了339%,今年5月19日摘帽后,舍得酒业更是加速上涨,一时间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关注。

而舍得酒业能取得如此惊人的涨幅,其背后离不开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入主,以及业绩复苏后,公司基本面的回归。

2020年12月31日,复星旗下上市公司豫园股份以45.3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舍得集团70%股权,郭广昌成为舍得酒业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此次投资,郭广昌曾公开表示,“一是情怀,对沱牌舍得感情深厚;二是老酒战略独一无二,老酒储量行业领先,看好舍得酒业未来发展;三是舍得的名字好,文化属性强,舍得的消费者都是有文化品位的人。”

郭广昌称,“沱牌舍得历经数十年积累,拥有强大的品牌实力。我一直对好品牌、好产品有一种敬畏之心,所以我希望能尽我们所能为这样的好酒、好品牌赋能,推动沱牌舍得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底,舍得披露一季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15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1031.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788.44%;每股收益0.9076元。

5月18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2021年5月19日起复牌并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ST舍得”变更为舍得酒业,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白酒指数估值超过60倍

相对于白酒产业而言,资本市场的魅力在于,其估值能够来回波动。近几年来,A股市场价值观念深入人心,白酒等业绩突出的消费股持续受长线资金关注,但随着股价的不断攀升,其估值也上升了一定高度。

尤其在今年年初,白酒等核心资产股票快速拉升,白酒指数的市盈率一度超过70倍,随后快速回落,今年5月初跌至50倍后,近期再次持续攀升。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白酒指数PE股指达60.91倍,处于近几年来的高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PE估值实际上是对过去业绩的反馈。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等白酒股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而言实现了“开门红”。

山西证券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消费氛围已基本恢复,预计接下来的白酒动销可能仍将维持良性势头。头部白酒企业对十四五增长目标普遍积极,预计业绩年复合增长达到两位数以上。因此考虑到未来五年增长的确定性,目前白酒板块估值仍具备性价比。

某私募机构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白酒板块基本面没问题,大跌更多的是技术调整,绩差白酒股可能见顶了。茅台等高端酒稳定增长依然可期,而山西汾酒等业绩弹性较大的白酒股增长也比较确定。

机构“酒兴正酣”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不少白酒股估值较高,投资性价比降低,并且不少业绩差的白酒股近期炒作迹象比较明显,有些甚至透支了。此外,目前基金、外资等机构配置白酒板块比例较高,如果后期增量资金不到位,白酒行情或也难以持续。

不过,机构对于白酒板块多数仍是看好,其中,西部证券就明确指出,今年二季度,白酒行业虽处在传统消费淡季,但渠道整体表现较为良好,主要白酒品牌价格普遍稳中有升,渠道库存保持低位,终端动销平稳,支撑核心酒企基本面继续稳健向好。展望全年,考虑宏观经济向好和消费升级的支撑,预计整体白酒需求仍将保持扩容态势,酒企基本面向上趋势明确。

西部证券还特别提到,今年经济增速企稳回升是大背景,经济活动增加(需求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增加(消费力增加)是必然,次高端消费需求在增加,高端批价高,引领作用明显。次高端持续高景气或将带动次高端酒企今年二季度业绩表现继续超预期。

天风证券也表示,次高端白酒板块基本面持续强劲,好戏刚刚拉开大幕。一是从价格带来看,茅五泸等高端酒价格带上升至千元以上,拉动次高端主流价位带提升至300元-500元,同时产生了600元-800元价位带空白区间,次高端大有可为;二是从需求端来看,我国中产阶级扩容潜力大,次高端和区域龙头名酒的消费趋势将不断提升;三是从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次高端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存量竞争时期,酒企渠道和营销突破成关键。

川财证券也指出,白酒行业虽进入销售淡季,但酒企仍将以提价停货为主。高端酒方面,千元价格带的高端酒批价坚挺,动销良好,高端化趋势明显,高端酒业绩确定性较强。次高端酒方面,由于高端酒的批价抬升打开次高端酒价格带,近期次高端价格显著提升,行业持续扩容,叠加近期多家酒企陆续召开股东大会,反馈较为积极,预计次高端价位产品在上半年将保持较高增速。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