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欧洲杯防疫“两面”:匈牙利主场铸就“红色海洋”,两国先后有球员“中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杯防疫“两面”:匈牙利主场铸就“红色海洋”,两国先后有球员“中招”)

尽管诸多防疫措施旨在为欧洲杯60周年庆典保驾护航,但已有两位球员先后“中招”。

6月19日的普斯卡什竞技场,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红色海洋。

这座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足球场在欧洲杯期间将开放61000个座位。而在欧洲杯匈牙利迎战法国的小组赛中,共有55998名球迷涌入球场观赛,上座率高达80%以上。

6月19日,匈牙利队球员菲奥拉进球后庆祝。 图源:新华社图片

本届欧洲杯采取无主办国的形式在全欧11个城市巡回举办,但唯有普斯卡什竞技场向球迷100%敞开怀抱。46.49%的新冠病毒疫苗覆盖率,让匈牙利政府拥有开放的底气。

针对尚在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 11个承办国会同欧足联出台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包含核酸检测、球队名单调整、球场定期消毒等,旨在为欧洲杯60周年庆典保驾护航。

但斯洛伐克后卫瓦夫罗与苏格兰中场吉尔摩相继被检出核酸阳性,为欧洲杯防疫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当地时间6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会晤中表示:“当我看到欧洲许多体育场人满为患时,我怀疑这是否是对待疫情的正确处理方式。”

国药疫苗助力匈牙利防疫

61000个座位将100%向球迷开放——人声鼎沸的普斯卡什竞技场,成为了本届欧洲杯赛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匈牙利政府之所以放开入场限制,得益于在欧盟国家中领先的疫苗覆盖率。根据匈牙利政府6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匈牙利当前已有541.14万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其中449.11万人已完成了全部接种流程。新冠病毒疫苗已覆盖了匈牙利46.49%的人口,这一数据在欧盟国家中独占鳌头。

其中,中国疫苗功不可没。1月29日,匈牙利成为第一个批准使用国药疫苗的欧盟成员国。2月16日,首批国药疫苗运抵布达佩斯,并在8日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接种。

据外交部官网信息,西雅尔多于5月31日访华时向中国致以谢意。“7年间我们已经12次会面,充分说明匈中关系非常密切。感谢中方在自身需求十分紧张情况下,向匈及时甚至提前交付多批次疫苗,保护了100万匈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对此永远不会忘记。疫情不是政治问题,病毒没有政治背景,疫苗不分意识形态。任何‘污名化’、相互指责,都是最不应该做的事情。各国应加强同世卫组织的合作,同心协力,联手抗疫。匈真诚希望加强同中国企业合作,推动在匈生产中国的疫苗,并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西雅尔多称。

匈牙利政府已于2020年12月投资550亿福林(约合人民币11.97亿元),在国内第二大城市德布勒森建设疫苗生产工厂。在个人社交媒体的视频直播中,西雅尔多表示,在工厂建成后,将积极引进国药疫苗的灌装技术,随后将布局国药疫苗的整条生产线,于2022年底实现疫苗自给自足。

除却国药疫苗,匈牙利国内广泛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包括俄罗斯卫星-V疫苗、莫德纳疫苗、辉瑞/生物科技疫苗、阿斯利康(欧盟)疫苗以及杨森疫苗。

但根据匈牙利政府6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匈牙利当日仍有202例新增确诊病例,9例新增死亡病例。目前全国尚有42097例确诊病例未恢复,其中275人处于住院状态,有37人正使用呼吸机。

为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普斯卡什竞技场的完全开放持怀疑态度。6月18日,她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会晤中表示:“当我看到欧洲许多体育场人满为患时,我怀疑这是否是对待疫情的正确处理方式。”

“疫苗接种突破500万大关意味着我们距离重新开放不再遥远,但佩戴口罩等公共卫生措施仍然必须执行。”上述匈牙利政府通报指出。

欧洲杯防疫措施真的管用吗?

早在2014年9月,欧足联便敲定了2020欧洲杯的举办城市及球场。本届欧洲杯赛事原定于全欧13个城市进行,但在2017年12月,布鲁塞尔因欧洲体育场不能如期完工而被除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来临,本届欧洲杯被迫延期至2021年举办。在赛事揭幕前,欧足联要求承办城市提交观众入场计划,且保证球场上座率不低于25%。为此,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退出承办,转而由俄罗斯圣彼得堡接手;而西班牙政府也将承办城市由毕尔巴鄂改至塞维利亚。

最终,欧足联敲定本届欧洲杯赛事将在全欧11个国家及城市进行,分别为荷兰阿姆斯特丹、阿塞拜疆巴库、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匈牙利布达佩斯、丹麦哥本哈根、苏格兰格拉斯哥、德国慕尼黑、英国伦敦、意大利罗马、西班牙塞维利亚与俄罗斯圣彼得堡。

尽管赛事横跨数国,但受防疫措施限制,球迷想要跨国流动观赛仍存在很大难度。根据欧足联官网消息,只有匈牙利、阿塞拜疆与俄罗斯3国有条件地对持有球票的境外旅客进行开放。以阿塞拜疆为例,只有来自土耳其、瑞士、英国与1/4决赛参赛国的球票持有者方可入境,入境者需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

各球场也对入场观赛球迷人数做出了严格限制。除普斯卡什竞技场外,其余10个球场的开放率保持在25%至50%区间。承办8场赛事的伦敦温布利大球场拥有近90000个座位,但在小组赛与1/8决赛期间只允许21500名球迷入场,而在半决赛与决赛期间,开放率将逐步调整至50%以上。

诸多球场推出了授权手环。以布加勒斯特国家体育场为例,至少提前10天接种过全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提供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新冠肺炎痊愈者或在比赛日当天接受快速核酸检测并呈阴性的球票持有者方可领取手环。授权手环将成为进入国家体育场的必需凭证。

所有球场均要求球迷佩戴口罩入场,并在观赛过程中不得摘下。慕尼黑安联球场甚至要求口罩型号必须为FFP2,普通的外科口罩将不被接受。但根据比赛直播画面,球迷摘下口罩助威、相互握手拥抱等举动时有发生。

针对参赛球员的防疫举措,欧足联在本届欧洲杯章程中也做出了补充规定。各队参赛名单由23人扩容至26人,若有球员遭遇严重伤病(包括核酸检测呈阳者或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各队可在首场比赛正式开打前,对大名单进行不限次数的调整。若呈阳人员或密接者的场上位置为门将,则球队可在赛事期间任意征召名单之外的门将替换。

每场比赛前,球员与裁判员都将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将依照赛事举办地的防疫规定进行隔离。只要参赛球队至少有13名球员(包括至少1名门将)符合健康条件,比赛都将如期举行。若队伍少于13人出战,欧足联将考虑将比赛时间延后48小时,或寻找替代地举办比赛。拒不出战的球队将被自动判处0-3告负。

已有两位球员在本届赛事中“中招”。6月17日,斯洛伐克后卫瓦夫罗与队中一位工作人员同时被检出核酸阳性,但次日斯洛伐克对阵瑞典的比赛仍如期进行。据斯洛伐克主帅塔尔科维奇透露,球队大巴司机等后勤人员也相继被检出阳性。

6月22日,苏格兰足协官方宣布,球队中场吉尔摩核酸检测为阳性,球员将接受为期10天的自我隔离。

吉尔摩在6月19日与英格兰的比赛中先发出场,而其俱乐部队友——英格兰国家队球员芒特与奇尔维尔与之在球员通道中进行了25分钟的交流,目前正按照英国公卫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我隔离。根据赛前检测结果,英格兰全队均为阴性,但两位球员能否出战与捷克的最后一轮小组赛,目前仍是一个疑问。

“如果说我们的两位球员因为和吉尔摩单独相处了一阵就被判定为密接者,那么与吉尔摩朝夕相处的苏格兰队员们呢?”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对于赛事的防疫政策感到困惑。

而即将迎来与苏格兰比赛的克罗地亚队也对吉尔摩的检测呈阳表示了担忧。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表示:“球员们固然要为国而战并专注比赛,但这一事件无疑增加了球员们的心理压力。”

(作者:尤方明 编辑:周上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