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捷信复苏能否重登行业老大?业绩1-5月盈利超去年全年,赶超招联却较难

(原标题:捷信复苏能否重登行业老大?业绩1-5月盈利超去年全年,赶超招联却较难)

近日,捷信消费金融总经理翁德雷·弗里德里奇 (Ondrej Frydrych)透露了最新的业绩情况,捷信中国今年1至5月的盈利已超2020年全年,并称今年的不良贷款指标也十分良好。从去年业绩情况看,捷信消费金融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36亿,这意味着今年1-5月净利润已超1.36亿元。

但对标消费金融行业,捷信欲重回第一恐差距仍较大。

据目前可查消费金融行业部分公司披露的2021年最新业绩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消费金融行业的业绩也在逐步恢复。招联消费金融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5.89亿元,净利润为6.56亿元;哈银消费金融披露其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超2.32亿元,同比增长36%;2021年1-4月,中邮消费金融实现营收16.33亿元,净利润5.72亿元,其利润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净利润。

2020年,受到突发疫情、监管趋严、行业转型的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整个行业增长放缓,内部分化加剧。捷信在2020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净利同比暴跌88%,相比2019年减少10亿元,跌出行业前五,并在多方面遭招联消费金融反超。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捷信金融将2020年业绩恶化归咎于新冠疫情暴发,但更深层的原因是,自2016年开始,其以线下为主的业务模式无法适应消费金融全面数字化的大趋势。捷信目前已然意识到这一原因,线下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无法避免。“2023战略”在数字化和以客户为中心策略指导下进行敏捷转型正是其面对这一大势所采取的行动,而在这一转型影响下,捷信进行了大规模裁员,近三年减少岗位约5万个。

2021年6月,捷信集团母公司派富(PPF)集团中国总裁卢米尔·马龙Lumir Meloun公开表示,其业务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改变:一,客户在其合作商户处享受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全过程都采用了数字化技术;二,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多产品的组合,包括循环贷款产品和支持电商消费场景的消费贷款产品等;三,提升其运营效率,为其客户提供全天候的服务。马龙在采访中透露,捷信在中国业务转型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包括超过4400万用户注册了“捷信金融App”,加入到了捷信在中国的数字金融服务生态系统、首款循环额度贷款产品“捷信惠购”拥有超过166万用户、数字化在线客户自助服务模式目前已覆盖约14万家合作商户等。

同时,开发线下存量市场也是推进捷信转型的另一根拐杖。推进场景消费金融,将消费信贷业务合理嵌套到具体的生活场景中,如3C产品、家电、家装、旅游、职业教育和健身等; 发展助贷,细化消费金融产业分工,拓宽其发展路径。

2020年消费金融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不佳,各项表现均不及往年。虽然行业整体指标下滑,但是头部公司仍旧维持其领先地位。捷信总资产大幅缩水,退居行业第二,招联稳坐第一。招联、捷信、马上、兴业消费金融的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8.16亿元、112.32亿元、76.04亿元、64.65亿元。尽管捷信、马上消费金融营业收入相比2019年有所下滑,但是头部地位依旧稳固。

2020年14家消费金融公司总资产排名(单位:亿元)

注:招联消金参照招商银行年报数据,湖北消金参照鄂武商年报数据。

在一众营收同比下滑或涨幅较低的对比下,盛银和金美信消费金融的营收表现十分抓人眼球,同比分别增长104.14%、96.80%。尤其是盛银消费金融,其2019年的营收相比2018年同比飙升1866%。截至2020年末,盛银消费金融贷款余额为37.09亿,较上年29.39亿增长26.1%,不良贷款率仅0.09%。其资产增速与营收增速,在疫情影响下的行业低谷期,无异于是一匹黑马。

2020年10家消费金融公司营业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疫情的突发,加速推动消费金融向线上转化,业务转型势不可挡;同时,政策规划与监管逐步推行所释放红利,从2020年《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再到2021年年初央行定调“不宜以消费金融扩大消费”、银保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长远来看,会推动消费复苏和消费金融领域的长期发展。

(作者:侯潇怡,实习生,许雨晴 编辑:李伊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