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IDC:科技企业积极布局RPA+AI技术,2024年45%重复工作将由“数字员工”实现自动化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22 13:4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头部厂商未来1-3年将会着力在RPA+AI、产品易用性建设、云/移动端等部署方式创新、国产化适配、复杂业务流程自动化、流程挖掘上持续发力。

(原标题:IDC:科技企业积极布局RPA+AI技术,2024年45%重复工作将由“数字员工”实现自动化)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IDC MarketScape中国RPA软件平台厂商评估报告显示,预计到2024年,45%的重复工作任务将通过使用由 AI、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提供支持的“数字员工”实现自动化。近年来,RPA和AI科技企业都在积极布局RPA+AI技术,这将极大促进中国RPA市场的发展与成熟,技术供应商也纷纷构建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PA软件平台,打造差异化优势。

市场格局方面,以UiPath(PATH.US)等为代表的全球RPA技术供应商,该类厂商的优势在于起步早,在全球积累了先进的RPA技术和生态,注重产品创新,可以将业务迅速布局到各个国家和地区,但这类厂商也应重视在中国市场的资源投入,注重产品本地化建设,能够满足中国国产化趋势下相关平台、服务适配的需求。

以来也科技、金智维、弘玑、云扩科技、艺赛旗等为代表的中国本土RPA+AI创业公司,该类厂商专注于RPA产品的研发,注重国产化能力建设,展现了较强的商业化能力,在多行业应用场景中具备优势。这类厂商在市场中率先积累了一定量客户,用户提及率高。但这类技术供应商也应在未来注重产品创新,例如以AI技术为推手尽早帮助中国行业用户实现RPA+AI场景的落地。

中国云服务厂商,即以阿里云等云服务为代表的平台级公司,其产品最初服务于内部场景,在优势领域品牌知名度、用户基数、生态连接上具备优势,近年来,这些云服务厂商开始逐步服务于企业级市场,不断拓展在财税、金融、政府等领域的用户案例。该类厂商也需要进一步考虑如何借助自有优势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

传统软件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一般借助于自有的企业级管理软件、办公软件将重复性的简单工作转化为自动化流程,注重能力的集成和以具体业务流程为导向,可以依托既有客户群体向上拓展RPA业务。

整体而言,RPA在多数行业都处于早期规划阶段,应用成熟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行业用户在也积极探索RPA+AI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场景,在产品易用性(包括低代码、无代码等开发方式)、国产化适配、AI、流程挖掘、云原生RPA、卓越中心(CoE)方面都有显著需求。

头部厂商未来1-3年将会着力在RPA+AI、产品易用性建设、云/移动端等部署方式创新、国产化适配、复杂业务流程自动化、流程挖掘上持续发力,从而能够在横向行业拓展、纵向场景深入方面取得更多商业化成果。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程荫表示,近年来,中国RPA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中国拥有RPA和AI技术的科技企业都在RPA+AI领域积极布局,这将极大促进中国RPA市场的发展与成熟。展望未来,中国市场中的技术供应商应注重产品的易用性建设,开放云原生架构,并在多模态AI技术、流程挖掘方面持续创新,通过个人开发者生态、AI技术合作伙伴、集成商、实施合作伙伴、渠道商、咨询合作伙伴、IaaS厂商实现生态系统的拓展,形成竞争优势,帮助中国行业用户实现RPA应用更好地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