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信托理财频频触雷 谨防“关键少数”进行利益输送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11-11 21: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信托理财频频触雷 谨防“关键少数”进行利益输送)

本报讯(记者 刘扬)上市公司投资理财再生风险案例。11日,德展健康(000813)发布关于购买信托产品部分逾期兑付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使用4.2亿元购买渤海信托的现金宝现金管理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现金宝”),目前共计收到本金1.84亿元及投资收益2564.56万元,剩余本金2.36亿元及投资收益尚未及时收回。 

11月3日,海南海药(000566)亦发布信托提示风险公告称,在2019年12月24日,公司购买了“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下称“华穗19号信托”),购买金额2亿元,该信托产品有效期自2019年12月24日至2021年9月23日。截至2021年9月23日,公司未收到华穗19号信托本金2亿元。

而今年7月21日,*ST华资也曾发布关于委托理财逾期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此前以自有资金1.2亿元购买“新时代信托恒新6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次交易已到期,截至公告日,公司未收回此信托计划本金和部分利息收入。本金及利息收入能否收回存在不确定性。 

“近年来,上市公司委托理财的现象逐步增多,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部分公司在保证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维护了股东及公司利益;另一方面,也有少部分公司表面上看是购买了信托、私募投资基金、资管计划等产品,实际上底层资产却投向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等,变相进行利益输送,将委托理财成为‘关键少数’输血的‘幌子’,这样的行为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11日,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程毅敏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道。 

值得关注的是,在11日德展健康发布信托产品部分逾期兑付风险提示后,当日,渤海信托在官网公告,确认德展健康作为委托人认购了现金宝第47期信托产品并签署了信托文件。公司称:“现金宝是我司成立的针对机构委托人一对一定制的资金信托产品,产品不对自然人募集且均分期独立核算,有别于市场上其他的现金管理型产品和资金池产品。” 

这也意味着渤海信托在这款现金管理产品中的作用仅仅是通道。 

程毅敏指出,“未来必须加强对上市公司委托理财保底承诺的监管,改善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强化对委托理财行为的信息披露,完善委托理财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限定上市公司融资条件、资金规模以及资金的使用,建立公司内部风险防范机制、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对于利用委托资金违规入市的现象应当进行严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海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