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支线”强劲反弹!上海电驱动母公司大洋电机涨停,方正电机单月配套量曾冲至行业第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鹏 2021-12-27 17: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支线”强劲反弹!上海电驱动母公司大洋电机涨停,方正电机单月配套量曾冲至行业第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新能源板块经过上周五大跌后,部分细分行业开始强劲反弹。

12月27日,大洋电机涨停收盘,方正电机一度触及涨停,收盘上涨7.91%。

即便如此,相比于动力电池及其直接材料正负极、间接材料锂盐板块相比,驱动电机板块年内涨幅仍旧相对落后。

其中,大洋电机今年累计涨幅为111.66%,方正电机则为41.78%,而这两家则是国内第三方独立驱动电机的头部企业。

对此,本报《硬核投研》栏目8月初指出,国内市场的供给格局而言,则主要分为传统和新能源车企自主研发生产、国内独立第三方供应商和国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三类。

就装机量而言,比亚迪、特斯拉等自主配套的整车企业始终占据前两位,而第三方独立供应商市场占有率亦不容小觑。

据第一电动数据显示,今年11月新能源电机配套量前三的企业分别为比亚迪(97917台)、特斯拉(33282台),方正电机(25560台)排名第三,上海电驱动(15429台)位列第8位。

而在今年10月,方正电机还曾以29529台的配套量一度升至行业第二位。可见,该行业格局尚未完全形成,整体并不如动力电池行业那般稳定。

对比数据可以看出,两家电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算低,尤其是方正电机可视为独立供应商的龙头,但是与动力电池及其他细分子行业相比,驱动电机类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却明显较弱。

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仅就产业地位而言,驱动电机位于产业链中游,上游需要面对今年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成本提升影响,而下游整车企业议价能力又较强。

以方正电机为例,此前便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出疑问,“营收增长接近百分之八十,利润却和去年亏损差不多?请问都是做赔本生意吗?”

对此公司回应称,其三季度利润变动主要原因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股权激励费用摊销所致。

所以,仅就2020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方正电机等电机企业的盈利兑现能力、增长预期,要明显落后于动力电池环节。

不过,上述成本等制约因素,接下来可能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等方式予以缓解。

当前驱动电机行业的两大趋势,分别为高压驱动电机和扁线电机。而按照方正电机的规划,公司预估大概至2023年前后市场会全面转向扁线电机。

而与已有的圆线电机相比,扁线电机在功率密度、效率、散热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在自动化制造和保证产品一致性方面也有改善。

“公司扁线电机目前已定点即将量产客户包括蔚然动力、蜂巢传动等。”方正电机12月初通过互动平台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扁线电机材料成本更低,相对应的利润率亦可能高于圆线电机。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