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传统零售业受困,物美能靠数字化给出最优解吗?

来源:松果财经 2022-11-10 14:0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传统零售业受困,物美能靠数字化给出最优解吗?)

数字化,正在加速融入物美的血液中。零售业,正在加速淘汰传统的模式和企业。

六年前的云栖大会上,马云第一次提出“新零售”概念: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

从那时开始,互联网巨头们对线下流量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纷纷通过投资、并购跑马圈地,腾讯入股步步高,阿里收购高鑫零售。据媒体统计,国内排名前十的商超里,已有6家站到腾讯、阿里两大阵营里。

而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许多传统零售巨头也纷纷拥抱新零售,大搞数字化变革、盘活线上线下流量,以提升抵御跨界选手进攻。然而,几年过去就会发现,真正跟上了数字化趋势的传统零售企业很少。能像物美一样在数字化市场站稳跟脚的传统零售企业,那更是凤毛麟角的存在。

将数字化渗透到全链路业务 物美意欲何为?

11月1日,“第五届消费品博览会暨物美年度供应商大会顺利召开,在会议上,物美正式宣布整合变革供应链,推行全国多地区联采的机制,由“全国商品运营中心”负责全国商品的日常运营管理,华北物美+华东物美+浙江供销三地,统一招商、统一供应商、统一商品。

推行全新的采销架构,既体现出物美转型的决心,也意味着数字化将渗透到物美商超全链路业务中。值得关注的是,当数字化完全融入到物美的血液之中,物美也将彻底摆脱传统零售企业头上的阴霾,抓住新零售时代的机遇。

物美变革的底层逻辑,核心是基于物美的数字化战略和基建做运营,让数字化渗透到选品、仓储、用户运营、营销等多个环节,提高“人、货、场”三方的整体运营效率,最终让数字化存在于物美全链条业务中。

要做出这样的选择,这对物美来说并不容易,而对于其他传统零售企业就更难了。事实上,物美是一家从创立开始就拥有数字化基因的企业。在去年公布的招股书中,物美更是将自己定义为“数字化零售的开拓者”。

区别于其他的零售企业,物美创始人张文中以技术出身,物美也是国内率先使用MIS和POS系统、率先推行供应链管理的企业,并且物美还推出多点Dmall,为超市大卖场、连锁便利店提供一站式全渠道数字零售解决方案,帮助传统零售业数字化升级,这让其要对自身加大数字化力度的时候,拥有更加充足的底气。

借助数字化力量,物美不仅能在运营端更高效,同时全国统一的采购体系配合数字化,将有利于物美优化整体供应链的运转效率甚至优化供应链的使用成本。

最近,物美全新折扣店品牌——美淘折扣店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亮相,这家店铺主要销售的是物美大卖场的换季商品,还有销售完不会再上货的汰换商品,临期商品只占30%。众所周知,人人乐、盒马、苏宁等零售企业也纷纷开设折扣店,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消化库存商品、降低损耗,从而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形成优势。

尽管物美目前在折扣店方面也只是尝试,在未来物美借助全国统一采购和全业务链路数字化的优势,从而在折扣店等新型零售模式方面取得竞争优势,这将有利于整个商品体系供应链成本的优化。

同时,数字化力量还将最大化提升商品与消费者匹配的效率,让物美有机会在供应链领域形成足够有竞争力的机制。这对一家超大型零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社区团购、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改变了零售市场的运行逻辑,他们用流量、运力优势让消费者适应了更便捷、先进的消费模式。传统零售企业反击的大方向便是在稳住线下基本盘的基础上,打通线上流量,利用技术力量去提升商品与消费者匹配的效率,以增加营收和降低成本,增加自身科技属性,

物美将选品、仓储管理、招商、营销、运营全链条都实现数字化。这就是他的应对之策。未来的零售企业,均是科技零售企业,需要借助线上线下的渠道和技术力量去提升商品与消费者匹配的效率。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物美走向了一条更确定性的机会,转型已经看到成效。

零售企业之困,物美给出了示范答案?

与物美转型渐有成效不同的是,其他传统零售商或多或少都面临着转型之困。

以步步高为例,虽然其获得了腾讯、京东两大巨头投资和业务赋能,也早早就确立了数字化转型目标,步步高的业绩却依旧在走下坡路,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超90%,不得不相继关闭在湖南、江西和四川等地区的多个门店。

甚至由于在房地产等领域投资过大,步步高现金流陷入紧张的尴尬境地,与步步高一样在转型路上迷失方向的零售企业还有很多,这时依托于互联网数字化基因诞生的盒马、美团优选、朴朴超市们就迎来了爆发的黄金期。

不同于步步高、友阿,盒马们背后不仅有强大资本支撑和流量支持,最重要的是一开始就是以数字化的力量组建业务、决策团队,构建供应链和服务体系的逻辑也一直是基于数字化考量,基础设施和组织优势更明显,没有传统零售企业的许多包袱。

物美因自带数字化基因,因此在转型中对比来说境遇已经不算差了,但因为此前投资、收购和并购的资本动作太多,物美身上也有许多重担。此前,物美花费近1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韩资超市乐天玛特21家中国门店,以约149亿元的价格收购麦德龙中国等等。

这些动作让物美背上了巨额有息负债。所幸的是,物美目前整体依旧可控,在数字化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多点Dmall的数据就是很好的证据。截止 2022 年 6 月, 多点 DMALL 已与麦德龙、广东 7-Eleven、武汉中百、重庆百货等 130 多家连锁商超和便利店达成合作, 覆盖五个国家和地区。

在数字化升级改造下,麦德龙也逐步走进释能阶段。截至目前,麦德龙已拥有22家会员店,以25岁至45岁群体为主体的付费会员突破300万大关。在近期的举行的进博会上,麦德龙也是连续五年亮相,本次参展进口商品超170多件。其中,90款新品占比过半,展品和新品数量也是连年攀升。

如今在零售行业已经拥有确定性发展趋势的情况下,对于物美来说,在主业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现阶段或许正是转型的最好时机。物美也可能会是罕有能拿到新零售时代船票、与互联网巨头们同步伐前进的老牌企业了。

目前,线上线下一体化、店仓一体模式已经成为零售业必然的发展趋势,数字化力量将成为所有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物美可以顺利将转型战略落实到位,或将成功完成升级。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对比整个传统零售业,像物美这样能够变革成功的老牌传统企业或许不多了。

零售业的新一轮洗牌,正在悄然进行中。

作者:Leo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人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