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白糖抽检报告:49批次“颜值”出问题;太古、玉棠、红棉等上“黑榜”

来源:消费者报道 2023-05-09 19:0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糖抽检报告:49批次“颜值”出问题;太古、玉棠、红棉等上“黑榜”)

平时说的白糖,主要包括绵白糖和白砂糖。从番茄炒蛋、糖醋排骨、咕咾肉、糖醋鱼再到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等,大大小小的菜肴都用到了白糖。

白糖在平衡口感和口味的同时,还能起到提鲜的效果,这就是它受欢迎的原因。然而,市面上的白糖产品多如牛毛,既有预包装也有散装,既有大品牌也有小品牌。

那么,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白糖质量究竟如何呢?

2023年3月,《消费者报道》整理和分析了国家及省级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1月至2023年1月公布的关于白糖产品(绵白糖和白砂糖)的质量抽检情况。

抽检结果显示,监管部门发现不合格白糖产品共计104批次,不合格原因包括还原糖分、色值、总糖、蔗糖、螨等,其中,还原糖分和色值出问题的批次较多,占比分别达到50.9%和43%。

品牌方面,兰舟、八桂佳家圆、朱槿花、仟润、佰莲糖等品牌不合格次数较多,另外,玉棠、红棉、沪生堂、太古、粤糖牌等知名品牌也被发现不合格产品。

玉棠、红棉、沪生堂、太古、粤糖牌等上“黑榜”

抽检结果显示,兰舟、八桂佳家圆、朱槿花、仟润、佰莲糖等品牌不合格次数较多,均达到2批次或以上。

标称珠海市金迪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兰舟”白砂糖被发现不合格,细白砂糖(150克/包,2020/2/12;150克/袋,2019/8/1),粗白砂糖(400克/包,2020/2/12),不合格原因为色值超标。

标称南宁市佳家圆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批次“八桂佳家圆”白砂糖质量出问题,包括白砂糖(400克/袋,2021/6/21;400克,2021/1/10),不合格原因也是色值超标。

标称南宁市荷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批次“朱槿花”白砂糖出现不合格,包括白砂糖(300g/袋,2019/9/2;250g/袋,2020/8/2),不合格指标同样是色值。

另外,也有部分知名品牌的白砂糖产品被监管部门发现存在不合格的情况。

标称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的2批次“玉棠”白砂糖有问题,包括绵白糖(450克/袋,2020/6/1),白砂糖(1千克/包,2019/6/20),不合格指标为还原糖分。

天眼查显示,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为5.54亿元人民币。并由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东方先导糖酒有限公司,负责食糖全产业链经营和国内外乳制品原料销售代理业务。

据相关资料,“玉棠”牌食糖产品自上世纪90年代投产,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以其规格全、质量好满足工业、民用等不同的消费层次和市场的需求。

标称徐州浦仕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沪生堂”绵白糖(350g/袋,2020/4/28)不合格,原因是还原糖分超标。

标称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棉”精制白砂糖(454克/袋,2019/7/1)不合格,不合格指标是色值。

天眼查显示,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在某电商平台上,“红棉”精制白砂糖的评价数量达到10万条以上。

标称太古糖业(中国)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太古”白砂糖(454克/袋,2019/6/21)被发现不合格,不合格指标是还原糖分。

据相关数据,“太古”的品牌指数达到91.9,高居白砂糖十大榜单的榜首位置,可见其行业的影响力和地位。

天眼查显示,太古糖业(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营范围包括制糖业、预包固体饮料制造、发酵制品制造、精制茶加工、巧克力制造、其他罐头食品制造、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制造、天然食品添加剂、天然香料新技术开发与生产、蜂蜜营养制品制造、盐加工、植物饮料的开发等。

标称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生产的优级绵白糖(300克/袋,2020/3/9)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还原糖分超标。

天眼查显示,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是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6年,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球第二大酵母公司,其酵母及其深加工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烘焙与发酵面食,食品调味、酿造、人类营养健康、动物、植物、微生物营养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曾经获得1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在品控上,其遵循的是“源头控制、预防为主、追求零缺陷”的方针。

超四成不合格白砂糖“颜值”有问题

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原因包括还原糖分、色值、总糖、蔗糖、螨等,其中,还原糖分和色值出问题的批次较多,占比分别达到50.9%和43%。

还原糖分不合格的批次最多,还原糖分是指具有还原性的糖类,包括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乳糖和麦芽糖等。

还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还原糖分高的食糖会影响产品的质量,易吸潮、不利于贮存。

《白砂糖》(GB/T 317—2018)国家标准中规定,一级白砂糖的还原糖分最大限量值为0.10g/100g。

标称广州明誉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仟润”白砂糖(454克/袋,2021/7/2)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0.45g/100g,超标3.5倍。

标称新蔡易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易厨”白砂糖(分装)(350克/袋,2019/3/5)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0.36g/100g,超标2.6倍。

标称广西南宁琴华贸易有限公司江南分公司(分装)生产的白砂糖(500g/瓶,2019/9/11)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0.31g/100g,超标2.1倍。

另外,《绵白糖》(GB/T 1445)国家标准则规定,绵白糖中还原糖分应为1.5 g/100g~2.5 g/100g。

标称莱阳市蔡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追捧”绵白糖(300g/袋,2021/8/18)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47.6g/100g,超标18倍。

标称鄄城县永泰糖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亿满源”绵白糖(300克/袋,2020/2/24)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7.59g/100g,超标2倍。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产品的还原糖分属于另一个“极端”。

标称新疆美维扎国际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美维扎绵白糖(250克/袋,2020/3/11,2020/9/20)还原糖分均未检出。

此外,本次抽检还发现不合格白糖产品的另一个质量问题是“颜值”不够,即色值不达标。

色值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是白砂糖、绵白糖等质量等级划分的主要依据之一,它主要影响糖品的外观,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

色值越高代表糖品质量越差,《白砂糖》(GB/T 317—2018)国家标准中规定,一级白砂糖的色值最大值不得超过150IU。

标称汕头市动心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動心一族”白砂糖(300克,2019/1/17)色值检测结果为224IU,超标0.49倍。

标称珠海市金迪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兰舟”粗白砂糖色值检测结果为189IU,超标0.26倍。

还有一个值得消费者关注的指标是螨。食糖中的螨是一项生物指标,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滋生螨。

食糖中若检出含有螨,可能是食糖在生产,运输或存放的过程中受到了螨污染。螨类容易被意外食入,大量进入消化道后可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值得庆幸的是,本次抽检数据中,仅发现1批次白糖产品检出螨,消费者对此无须过于担心。

?你都知道这些糖的区别和用法吗?

超市里各种红糖、白砂糖、绵白糖、冰糖、方糖等让人眼花缭乱,傻傻分不清楚,大部分消费者自然也很难知道该怎么使用它们。

那么这些食糖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带你一次搞懂它们。

白砂糖

白砂糖,又叫砂糖、白糖,是用甘蔗或甜菜等植物加工而成的一种糖,其主要成分是蔗糖(99%)。

按颗粒大小,可以分为粗砂糖、中砂糖、细砂糖。粗砂糖经常用于食品工业;在烘焙里,制作蛋糕或饼干的时候,通常都使用细砂糖,因为用细砂糖打发蛋白,可以增加蛋白的稳定性和泡沫组织的细致程度,做出来的蛋糕组织更加蓬松、细密、均匀。

冰糖

冰糖是一种纯度较高的大晶体蔗糖,是白砂糖的再制品,因其形似冰块,故称冰糖。由于冰糖纯度高味道正,所以多用于中医配药和调配酒类。

方糖

方糖也是白砂糖的再制品,将白砂糖制成颗粒细微的精白糖后,再经成型、干燥而成。方糖块型整齐,大小一致,溶化快,便于携带和食用,通常用作咖啡和牛奶伴侣。

绵白糖

绵白糖也叫白糖,它的生产原料与白砂糖相同,不同的地方在于分蜜后加入2.3%左右的转化糖浆,所以纯度、水分、还原糖分含量均高于白砂糖。还原糖分含量高导致它更容易吸湿,所以不太好保存。

绵白糖质地绵软、细腻,结晶颗粒细小,吃到嘴里就溶化,味觉感到的甜度比砂糖大。通常凉拌菜和蘸年糕会用到绵白糖。

赤砂糖

赤砂糖是生产白砂糖时的副产品,市面上有部分红糖产品就是赤砂糖。在机制生产白砂糖的过程中,未经洗蜜脱色的糖渣就是赤砂糖,所以赤砂糖含有糖蜜、较多的还原糖分、色素和胶质等,有糖蜜味和焦苦味。

红糖

还有一种红糖叫土红糖,即以土法工艺生产的一种红糖。将甘蔗汁沉淀澄清后蒸发水分,熬制而成。它和赤砂糖一样,含有糖蜜、较多的还原糖分、色素和胶质等,有甘蔗的清香和糖蜜的焦香味。

红糖相对白砂糖、绵白糖等白色食糖而言,其矿物质,特别是铁、钙等元素的含量比较高,所以被认为营养更丰富,女性多用红糖调理身体。

参考资料:

黄仲华主编. 中国调味食品技术实用手册[M]。

【特别声明】:本篇内容所采用的原始数据均源自国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官方网站,数据客观真实。如相关抽检结果数据经政府有关部门核实及认定后确认有变更事实的,请及时联系本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