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信号明显 MLF利率跟进下调10个基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6-15 21: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稳增长信号明显 MLF利率跟进下调10个基点)

本报讯(记者 刘扬)继OMO和SLF利率调降之后,MLF利率联动下调。6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23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其中,MLF操作利率为2.65%,较上月下调0.1个百分点,为2022年8月以来首次下调。

6月13日,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同日各期限SLF利率有相同幅度下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是短端政策利率,其与1年期MLF操作利率一起构成当前政策利率体系中最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根据政策利率体系联动调整的一般规律,在7天期逆回购利率先行下调后,MLF操作利率通常也会跟进下调。这一调整节奏在2020年2月已有先例。

“本次政策性降息过程启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二季度以来经济修复动力稳中偏弱,楼市也再度出现转弱势头,需要货币政策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本次政策利率下调,叠加近期银行存款利率调降,将有效带动企业和居民实际贷款利率下行,进而刺激信贷需求,增强消费和投资增长动能。更为重要的是,本次政策利率下调,释放了明确的稳增长信号,有助于提振消费和投资信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15日分析认为。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则指出,逆回购和MLF是央行向银行提供资金的工具,降低逆回购和MLF利率是在给银行降负债成本。而LPR是银行为实体经济贷款的参考利率,降低LPR可以降低贷款利率。在银行体系负债成本下降后,有望进一步向实体经济传导,降低LPR报价。预计5年期LPR的降幅可能大于10个基点。因为5年期LPR与居民房贷利率挂钩,5年期LPR降幅增加有利于活跃地产销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而一般的企业贷款利率已经到了历史低位附近,进一步降低的空间有限,可能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资金空转”问题,因此1年期LPR降幅可能相对较小。

来源:央行网站截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