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倡导价值投资限制量化交易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曹中铭 2024-03-02 09: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曹中铭:倡导价值投资限制量化交易)

日前,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对宁波灵均投资处罚的相关公告,之所以被罚,是由于其实施了异常交易行为:2月19日开盘后的1分钟内,累计卖出股票金额达25亿元,导致短期内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快速下挫,影响了正常交易秩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近些年来,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开始在沪深股市活跃起来,随之而来的,则是量化机构的诞生。

市场上有观点称,量化交易有助于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促进市场价格发现。但也有人认为,既然如此,那量化交易为什么不去新三板市场、港股市场提供流动性呢?一个市场,依靠量化交易的方式,来增加流动性,其实是非常悲哀的。客观上讲,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所产生的流动性,并非作为投资者真实交易意愿的体现,而主要是“技术进步”的折射。而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也不需要量化交易来堆积成交量。

此外,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相对中小投资者存在明显的技术、信息和速度优势,量化交易的博弈对象主要是中小散户,量化交易机构的盈利,也主要来自中小散户的亏损。去年下半年股市持续下跌,包括散户、公募等机构投资者都出现财富缩水的情形,但某些量化机构却收获颇丰,其获利来自哪里?

市场上有众多投资者对于量化交易持反对态度,个人以为原因有三:一是量化交易对中小散户非常不公平。中小散户手动操作,根本不可能与运用电脑指令进行操作的量化交易相提并论。其高频交易,频繁地报单与撤单,也会对中小散户形成误导。对于中小散户而言,量化机构就像市场中的“吸血鬼”。二是与证监会一直倡导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投资理念不符。监管部门一面放行量化交易,一面又倡导三大投资理念,不是自相矛盾吗?三是对于量化交易的监管严重不到位。宁波灵均的罚单表明,对于量化机构的监管,基本上是一种“形式主义”,也不存在任何的有效 “价值”。

个人以为,资本市场如果放行程序化交易,需要做好两点:首先,高频率的报单、撤单行为应严格禁止。目前规定的一秒300笔、一日20000单,这明显偏高,如果限制在1秒不超过10笔,一个交易日不超过500单,或是可接受的。

其次,对于量化交易违规行为的处罚,个人建议,一旦发现,应禁止相关账户买卖股票时间不低于30个交易日,如此才有威慑力。

曹中铭(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