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一存储巨头赴美上市!铠侠计划2027年春季登陆美股,本土拟拆股助散户“分一杯羹”)
智通财经APP获悉,NAND闪存供应商铠侠控股株式会社计划于2027年春季在美国发行存托股份(ADS),并拟在日本国内市场进行股票分拆,以充分利用投资者对AI相关半导体股票的旺盛需求。凭借AI浪潮带动的存储产品需求井喷,这家总部位于东京的闪存制造商今年已成长为日本市值最高的公司,并与竞争对手SK海力士一道,寻求登陆全球最大的金融资本市场。
铠侠此前曾表示最终计划在美上市,此次进一步透露正积极考虑在国内实施股票分拆,以扩大投资者基础。受存储芯片巨头美光科技(MU.US)超预期业绩提振,铠侠股价周四突破10万日元(约合620美元)/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接近900%。
铠侠首席财务官Yoshihiko Kawamura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这家闪存制造商计划瞄准下一财年第二季度(即2027年4-6月)登陆美国市场。铠侠的美国存托凭证目前已可交易,但正式上市仍需公司提交证券备案文件,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
Kawamura在座无虚席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极具意义的项目,因为它建立了与美国市场的直接联系,我们将全力确保成功。”据悉,今年约900名参会者中许多人甚至没有座位,而去年参会人数仅约100人,公司为此预订了可容纳500人的场地。
Alpha Binwani Capital创始人Ashwin Binwani表示,赴美上市不仅能拓宽铠侠的投资者基础,还有助于市场将其与美国同行进行比较,后者通常拥有更高的市盈率或市销率。他说,“我们做多铠侠,赴美上市对市场和基金经理都是利好。”
存储需求井喷 巨头接连赴美上市
这一动向并非孤例。昨日,SK海力士(SK Hynix
Inc.)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发行存托凭证(ADR)筹资约45.45万亿韩元(合294亿美元)。SK海力士ADR预计将于7月10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存储巨头接连赴美上市的计划令资金蜂拥而至,加之美国存储芯片巨头美光(MU.US)刚公布的无比强劲业绩与展望,凸显出存储芯片超级周期远未谢幕。
昨日,美光公布的第三财季报告震撼了市场,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的公司2026财年第三财季,营收同比疯狂增长约346%至414.6亿美元,显示AI算力基础设施狂潮仍在推动存储芯片行业进入景气上行周期,让市场对AI相关存储需求的疑虑暂时缓解。
据了解,美光给出的下一季度营收指引区间继续远远高于华尔街预期,市场解读为围绕AI数据中心建设进程如火如荼的AI基建狂潮大背景之下,由于AI算力基础设施需求持续炸裂,HBM、高容量DRAM与企业级NAND存储芯片需求仍然呈现出井喷式扩张。
国内拆股 降低散户门槛
铠侠首席财务官Kawamura表示,在国内实施股票分拆将降低散户买入门槛。“我们希望更多投资者加入,助力我们的爆发式增长。”目前,铠侠股价是MSCI全球指数中表现最佳的成份股,若按每手100股计算,买入一手需花费超过1000万日元。
铠侠专注于NAND闪存存储,用于提供快速数据访问,虽然其对AI工作负载的重要性不及SK海力士、美光和三星电子生产的高带宽存储器(HBM),但随着AI计算规模扩大,存储的重要性正日益提升。此外,各大存储供应商产能持续承压,部分需求转向铠侠,数据中心运营商正用更快的NAND闪存取代传统机械硬盘,亦令公司受益。
铠侠股价飙升为日本日益壮大的散户群体创造了财富。一位70多岁的医院理事长Kazuhiro Nakai出席了东京股东大会,他表示自2024年底铠侠上市以来,账面浮盈已达约6000万日元。他认为股票分拆将使身边亲友更易于投资。83岁的股东Hiroshi Machino则表示,其持有的铠侠股票浮盈已超过1.5亿日元。
“我希望铠侠能成为日本AI产业的标杆。”股东Takezawa Nobuyuki表示,他自今年2月开始投资,估算浮盈已达数千万日元。他认为公司资本开支计划略显保守,但“我打算继续小幅增持”。
过去数年,铠侠曾因库存积压和价格下跌而持续亏损。到上市时,在这一资本密集型且周期性波动剧烈的行业中,其在技术上已远远落后于三星和SK海力士。
铠侠首席执行官Hiroo Ota表示,本轮周期公司将谨慎对待产能投资,“我们不想打破供需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