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第三次工业革命来临 重构中国清洁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梅影 2012-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正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然而国外媒体却断言,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来说有着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工业革命不仅影响产品如何制作,还影响在哪制作。在过去,工厂总是转移到低工资地区来削减人力成本。但是人力资本越来越不重要了:499美金的iPad ONE,仅仅只包含33美金的人力成本,到中国的只有8美金。海外代工的产品逐渐移动到富裕国家,不是因为中国的人力资本在上涨,而是公司需要更快的反映顾客的需求。”《经济学人》报道认为中国制造将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中国已不能走制造业大国的老路,“一场颠覆式的革命正在悄悄酝酿之中,假如我们沉醉于传统的进步,将在今后追悔莫及。转变发展方式是中国的时代需求,创新是根本驱动力,中国的改革势在必行。”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举办的第三届“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上,指出中国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

本届“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于11月22日召开,主题定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重构清洁发展”。“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一个突出的地位,提出‘美丽中国’口号,这是未来十年一个阶段性目标,我们认为,实现这个阶段性目标的方法论就是清洁发展,就是以去碳为基础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来重构清洁发展。”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洲伟指出重构清洁发展对中国的意义。

第三次工业革命核心:绿色能源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绿色能源。”刘燕华指出。

这在中国意味特别。近日发布的《中国的能源政策》白皮书称,近年来,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上升较快,特别是石油对外依存度从本世纪初的32%上升至目前的57%。

能源不仅面临紧缺局面,还面临如何实现清洁发展的问题,“中国能源不仅总量大,而且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源消费结构以煤为主的国家之一,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所占的比重在68%左右,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8.4个百分点,其结果是导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占全球的比重高,中国发展低碳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就显得更加紧迫。”高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指出。

“我们期待着第三次工业革命,无论是理论的创造者,还是我们实践的践行者,应该牢记不要忘记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负面效应,其文明是我们享受到的,但是要看到其带来的负面效应,包括全球环境问题和温室气体问题。所有方便的东西都是靠能源来支撑的,如果没有清洁的能源,没有低碳的能源,第三次工业革命也会走向毁灭,所以必须关注低碳主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表示。

在刘燕华看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绿色能源有五大支柱:第一是从化石燃料结构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第二是可再生能源的采集和收集系统发生重大变化,第三是可存储的新能源基础设施要进行全面的改造,第四是能源的神经网络,也就是说智能电网必须要加速发展,第五是基于新型交通工具的物流网络也在不断形成。

环保产业发展由虚转实

绿色能源纵然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但为实现中国的清洁发展,环保产业具有更大的内涵。“中国的环保产业过去是空的或者是虚的,现在是越来越实了。”高峰会上,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如此评价。

在中国,环保产业显然是一个靠政策推动的市场,自从201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了以节能环保产业为首的七个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相关规划陆续出台。

具体的减排约束性数字目标也已明确,到2015年相比2010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8%,氨氮排放总量下降1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8%,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10%。

“根据国家环保‘十二五’规划,‘十二五’环保投资需求约为3.4万亿元,每年年均环保投资为6800亿元,优先实施八大重点工程:主要污染物减排工程、改善民生环境保障工程、农村环保惠民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范工程、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工程、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工程、环境监管能力基础保障及人才队伍工程。”刘志全指出。事实上,需要关注一个已经存在但是却没有得到很好发展的环保产业,即太阳能和建筑结合的产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认为,这个产业是中国能源可持续和低碳发展的根本途径。

“到2020年,中国有700亿平方米建筑,约120亿平方米的屋面,相当于两个上海市或者一个天津市的面积,这个面积如果安装太阳能,可安装18亿千瓦的发电能力,而2010年全国的发电装机容量为9.6亿千瓦。如果屋面能装9.6亿千瓦太阳能,就能满足中国的需要,所需要的投资额是12.8万亿元人民币,分十年建成则一年需要1.2亿万元人民币。”韩爱兴表示。

在刘燕华看来,建筑物还承载着发展分布式能源的重任。“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每一个建筑物都是一个能源收集器,每一个建筑物都是能源生产单位,是集电、热、冷的采集和储存,实现网络化的储存与传输,也就是分布式能源落实在建筑物上,这是一个重大的基本发展方向。假如建筑成为新的能源根源,那么世界性的基础设施大工程就要开始筹建。这个基础设施不是我们传统认识的公路、铁路,而是一种基于智能化的能源网络体系。”刘燕华称。

企业承载技术创新使命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应该说也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企业承载着技术创新的使命。”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洪波表示。

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当中,企业面临着新挑战:企业必须要接受国家制定的更严格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同时还有企业可能也面临着用户的选择,比如在欧洲已经出现碳标签,如果产品排放较高,可能面临消费者用脚投票,甚至还有来自上下游企业的挑战,因为有一些企业对供应商的原材料、上游产品提出低碳的标准。

但是,企业不仅仅面临压力和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企业如果率先实施低碳发展战略,可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所有的企业,不光中国的企业,现在都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如果沿着过去固有的轨道继续前行,肯定布满了陷阱,即能源资源日益枯竭的陷阱,也面临着严格管制的经济和市场空间渐行渐远的道路,如何运转将考验企业的决心,伴随着茫然、不确定性和风险,所以所有的企业在黑暗摸索中,一个像萤火虫的亮光都可能会带来希望。”陈洪波道出了企业的探索与希望。

在企业探索的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21世纪经济报道》从2010年开始,历时两年,对中国境内企业的低碳发展进行调研,编写了《气候官来了——中国企业低碳发展指南》一书,该书于本届“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上发布。

“我们想从企业探索中找出企业的宝贵经验,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推广出来。从而引导更多企业走低碳发展的清洁道路,为国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为推动企业低碳发展尽一点力量。”陈洪波表示。

另外,本届“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上,有15家企业获得2012低碳先锋企业称号、有3家企业获得2012清洁技术先锋企业称号、有3家企业获得2012最佳低碳产品称号。唯一一个年度低碳人物称号,2012最佳气候官奖,由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部总经理梁平瑞获得。

陈洪波与21世纪经济报道《低碳周刊》主编陈晨星,和梁平瑞、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以及万通地产总经理云大俊,在本届“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上,就“气候官体系与企业低碳发展”话题,展开了圆桌对话。

“截止到今年10月底,兴业银行绿色信贷融资余额超过1100亿元,大约占整个信贷资产的接近10%。对于化工类企业和房地产类企业,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多的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愿意支持化工类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排放,也愿意支持建筑类企业对建筑节能材料的采用以及对现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梁平瑞认为化工类企业和建筑类企业与银行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希望通过‘1+3’的项目模式,带动巴斯夫的3家商业伙伴,包括所谓上、中、下游,即巴斯夫的供应商、服务商以及客户,都能够在化工行业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关志华阐述了巴斯夫的低碳发展理念。

“我们也纠结于成本与效益的问题,很可能刚开始客户不为绿色投入买单,但是我们企业也宁可走快一步,在摸索之中逐渐优化,看哪些技术或者是客户比较认可的,所以我们还是在过程之中摸索。”云大俊坦言万通地产的低碳探索路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