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城铁民间融资试验 温州15亿“债券式”融资起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琼华 2012-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获得国家发改委批文的温州城际铁路,开始了向民间融资的“破冰”之旅。

受困于融资难题,铁道部今年逐步开始放权城际铁路。在“民资入铁”的呼声中,温州市政府向民间敞开融资,无疑具有开创性意义。

12月20日,温州城际铁路项目公司——温州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温州铁投公司”)总经理丁建宇向本报记者介绍,温州城际铁路S1线已经开始向温州民间敞开融资15亿,固定年收益率为税前6%,而目前从温州个人手中募资2亿元,但目前尚无温州企业参与。

“这种融资方式,从本质上讲就是政府债券。”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协会会长周德文向本报记者表示,政府吸引民资的方式或可以再大胆一点。

15亿融资尝试

S1线50%股份向企业和自然人投资招募资金

等待了12年,今年9月28日,温州市政府终于等来了发改委关于温州市域铁路的一纸批复。国家发改委2012第3040号文件,正式同意温州市建设S1、S2、S3三条市域铁路一期工程,线路总长140.7公里,总投资约432.3亿元。

而实际上,S1线早已于2011年11月动工,也称“都市快线”,全长77公里,投资估算15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长51.9公里,西起桐岭,东至灵昆,贯通温州的鹿城、瓯海、龙湾三大主城区,按原先计划2013年完工。

温州铁投公司高管曾向本报记者介绍,该公司组建子公司——温州幸福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幸福公司”),负责S1线的投融资、建设与营运。幸福公司注册资金70亿元,原本预计50%的股份向民间招股。

而为了吸纳自然人融资,温州幸福轨道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幸福投资中心)成立,持股幸福公司。个人投资者和企业都可以通过投资幸福投资中心,成为其合伙人,间接持S1线股份。

根据现在的融资方案,幸福公司的股本总额调整至87.88亿元,每股1万元,即87.88万股,温州铁投公司作为发起者和控股者认购50%股份,剩余50%股份向企业和自然人投资招募资金。

而此次,幸福公司首期向社会投资者募集计划为15万股,以每股1万元计,即人民币15亿元,市民个人认购起点1万元,企业法人投资起点2000万元,截止日期2013年4月30日。

12月12日,“温州市域铁路S1线增资扩股一期”正式面向公众募集,并在工商银行温州鹿城支行首发。认购成功后,认购方将获得《温州投资中心合伙证》。

根据募集公开方案,个人只需带上身份证、银行卡,最低1万元钱,办完手续取得“合伙证”后,就可以成为市域铁路S1线项目的投资人,获得年收益率6%(税后)的投资回报。

根据温州当地媒体报道,开募仅两天时间,总笔数超过500,募集的资金超过亿元。

“债券式”融资

这个项目对于温州企业吸引力不大,且2000万门槛较高

“目前,从温州个人投资者募集的资金超过2亿。”丁建宇介绍,温州本地没有企业进入这个项目投资,现在没有向温州市以外的城市融资计划。

而根据融资方案,自然人持有合伙份额满一年后,可以通过温州股权营运中心有限公司交易转让,也可以到幸福投资中心办理退出手续,此外个人投资者无法享受幸福公司超额盈余分配。

周德文认为,S1的融资方式,从本质上看,就是政府向民间发放的一种债券,“因为这个项目拥有温州市政府良好的信用,风险较小”。

“现在低迷的环境,这对于温州人有一定的吸引力。”周德文认为,目前温州民间银行存款达7600亿,而银行的存款利率接近于零。而现在,温州人投资受挫,手握大量资金的温州人,还是有不少人愿意选择税后6%的固定收益。

而一直以来,温州资金年回报收益率达20%,这个项目对于温州企业吸引力不大。周德文认为,现在温州企业生存状况严峻,2000万的进入门槛较高。

在周德文看来,温州有较大的热情投资公路领域,也有较多温州商人进入公路投资,他们愿意参与BOT项目,即承包公路的建设,并运营一定的年限后归还政府。

“这个项目融资开放的程度不够大,如向民营企业真正敞开股权等。”周德文认为,或许城际铁路项目在融资方面有更大的尝试,“地方政府部门承担城际铁路、公路等多个方面的建设工作,现在都普遍缺乏资金”。

在民营企业进入铁路投资方面,内蒙古尹泰股份、广汇能源、辽宁春城工贸集团等能源领域的民营企业已经开始了尝试,尹泰股份成功控股多条铁路,并从中尝到了甜头。

而多位铁路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铁道部受制于融资难题,在支线铁路以及城际铁路方面,开始逐步下放了控股权。但受制于铁道部全网运营以及特殊的运行方式,民营企业在参与铁路运营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阻力;而民营企业真正进入铁路,期待铁道部进一步改革。

“这只是S1线的融资方式。”周德文表示,期待温州市政府在城际铁路建设融资方面更多的尝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