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土壤污染摸“家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鹏善 2013-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镉米”事件,让国人越来越多地关注到土壤的重金属污染。而土壤污染已然成为我国众多地方的“公害”。

据新华社报道,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联手绘制我国土壤污染图,重点调查土壤重金属元素污染。

据了解,该项目将在全国建立涵盖81个化学指标(含78种元素)的地球化学基准网:以1:20万图幅为基准网格单元,每一个网格都布设采样点位,每个点位都采集一个深层土壤样品和一个表层土壤样品。

“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即使不能具体到每一块土地,但是对于一个地方土壤的大体污染情况还是可以摸清的。”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地质环境评价部主任黄栋良告诉本报记者。

据官方介绍,该项目深层样品来自1米以下,基本代表未受人类污染的自然界地球化学背景;表层样品来自地表25厘米以内,是自然地质背景与人类活动污染的叠加。用表层含量减去深层含量,即得出重金属元素“人类污染图”。

“要想治理,就必须先知道现在的污染情况,这就是绘制土壤污染图的目的。”黄栋良说。他认为未来成型的土壤污染图将成为我国土地资源的“家底”信息。

地质学家指出,我国土壤污染形势已十分严峻,研究还表明我国土壤正出现越来越多本来没有或微不足道的危险元素。而土壤一旦被污染,通过自净能力完全复原周期长达千年。

如长江中下游某些区域普遍存在镉、汞、铅、砷等异常。城市及其周边普遍存在汞铅异常,部分城市明显存在放射性异常。

据官方资料显示,重金属元素在土壤表层明显富集并与人口密集区、工矿业区存在密切相关性。与1994~1995年采样相比,土壤重金属污染分布面积显著扩大并向东部人口密集区扩散。

黄栋良也向本报记者介绍,在湖南、江西等长江以南地带,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南方省份土壤中重金属本来底值就偏高,加之多年来经济结构偏重于重化工业,大量工业“三废”排放加剧了土壤重金属污染形成。

“若不加紧治理,必将爆发更大的危机。”黄栋良向记者道出他的“担忧”。

业内专家认为,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成因十分复杂,其中既有工业造成的点源污染,也有农业投入品滥用造成的面源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涉及国土、地质、环境、水利等多个部门。

“为人类健康,必须持续加大对污染行为监管和惩治力度。而现在土地污染治理涉及到很多部门,这也就增加了治理难度。”黄栋良称。

他认为,各职能部门只有用好这张“污染图”,摸清土壤的“底细”,通力合作来治理污染问题,才能有效为大地“排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